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审计模拟题 >> 正文

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模拟试题(10)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单项选择题

   1、北京杰德曼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工业制造企业,2004年公司决定强化内部控制,根据业务循环设置了不同的内部控制。在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中,先后发现以下可能存在疑义的地方。于是向作为该公司主审注册会计师的陈某询问,请代陈某作出正确判断。为了降低开具账单过程中出现遗漏、重复、错误计价或其他出错的风险,在以下所列内部控制中,效果最差的是( )。 

  A、依据已授权批准的商品价目表编制销售发票 
  B、定期向顾客寄送对账单,并要求顾客将任何例外情况直接向指定的未涉及销售业务的会计主管报告 
  C、独立检查销售发票计价和计算的正确性 
  D、将装运凭证上商品的数量与相应销售发票上的商品数量进行比较 

  答案:B
  解析:对账单对的是“账”,本题问的是“票”。

  2、对凭证预先连续编号,在防止多记或少记销售业务,即在保证管理当局对销售业务的存在或发生认定、完整性认定方面是十分有效的。但连续编号能否发挥其作用,最直接地取决于( )这样的后续措施。 

  A、由独立人员每月定期寄送顾客对账单 
  B、填制各种凭证的人员必须签名、盖章 
  C、定期清点凭证的张数并与凭证号码对照 
  D、对凭证妥善保管,限制无关人员接近 

  答案:C
  解析:连续编号,重在编号的“连续性”,即“无间隙性”,这种特点使得凭证既不能“外加”,又无法“抽走”,但究竟有无“外加”或“抽走”,只有清点凭证,并与编号的数量与范围核对才能发现。

  3、正确的授权审批是销货业务中重要的内部控制措施。以下四个关键点上的审批程序中,( )的目的是防止因审批人决策失误而造成严重损失。 

  A、在销货发生之前,赊销经正确批准 
  B、非经正当审批,不得发出实物 
  C、销售价格、条件、运费、折扣必须经过审批 
  D、审批应在授权范围内进行,不得超越审批权限

  答案:D
  解析:AB的目的在于防止向虚构的或无力支付货款的顾客发货而使企业财产遭受损失,C的目的在于保证销货业务按照定价政策规定的价格开票收款。

  4、对保证登记入账销货业务的真实性来讲,下列各项控制中最无效的是( )。 

  A、销货业务是以经过审核的发运凭证及经过批准的顾客订货单为依据登记入账的 
  B、在发货前,顾客的赊购已经被授权批准 
  C、销售价格、付款条件、运费和销售折扣的确定已经适当地授权 
  D、销售发票经事先编号,并已恰当地登记入账 

  答案:C
  解析:C是估价或分摊的关键内部控制。

  5、北京L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陈某正在对北京杰德曼公司进行2004年的年度审计,在审计时,陈某亲自负责对该公司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在进行有关科目函证时,陈某遇到以下问题,请代陈某作出专业判断注册会计师陈某在确定应收账款的函证范围和对象时,不应考虑的因素有( )。 

  A、应收账款在全部资产中的重要性 
  B、杰德曼公司的债务人内部控制的强弱 
  C、以前期间的函证结果 
  D、函证方式的选择 

  答案:B
  解析:注册会计师在确定应收账款的函证范围和对象时,考虑的是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的强弱。

  6、陈某选择杰特曼公司的以下项目作为函证对象,主要是为了证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但( )是个例外。 

  A、与债务人发生纠纷的项目 
  B、交易频繁但期末余额为零的项目 
  C、关联方项目 
  D、主要客户项目及非正常项目 

  答案:B
  解析:余额为零的项目中不可能含有高估的成分,向这样的客户发函主要是为了证实被审计单位有无漏计其应收账款。

  7、对杰德曼公司存在的大额逾期应收账款如无法获取询证函回函,则注册会计师陈某应( )。 

  A、审查所审期间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 
  B、了解大额应收账款客户的信用情况 
  C、审查与销货有关的订单、发票、发运凭证等文件 
  D、提请被审计单位提高坏账准备提取比例 

  答案:C 
      解析:审查与销货有关的订单、发票及发运凭证等文件是应收账款函证的常用替代程序。

  8、在对应收账款进行函证时,注册会计师陈某采用的以下做法不正确的是( )。 

      A、对个别欠款金额较大的账户采用积极式函证 
  B、对多数金额较小的账户采用消极式函证 
  C、以杰德曼公司的名义发函,并要求将回函寄至会计师事务所 
  D、将回函不符的金额汇总后要求被审计单位调整 

  答案:D
  解析:回函不符不一定是错误。

  9、在下列情况时,注册会计师陈某拟提供有关函证回函供查阅或使用,其中符合规定的是( )。

  A、法院、检察院需要时 
  B、注册会计师协会检查执业情况时 
  C、后任注册会计师审计需要时 
  D、被审计单位法律诉讼需要时 

  答案:B
  解析:函证回函属工作底稿,会计师事务所拥有所有权。法院、检察院依法查阅(办理了有关手续后)、后任注册会计师审计需要时查阅的,必须经委托人同意;回函不得提供给被审计单位作为法律诉讼的证据。注册会计师协会检查执业情况时可以查阅工作底稿。

  10、北京L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陈某正在对北京杰德曼公司进行2004年的年度审计,在审计时,陈某亲自负责对该公司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在进行有关收入的审计时,陈某遇到以下问题,请代陈某作出专业判断被审计单位为了虚报销售收入,可能会采取各种各样的不当手法。为了证实杰德曼公司是否存在对同一笔销售重复入账的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实施以下( )方法,以使审计程序的针对性更强。 

  A、追查应收账款明细账中贷方发生额的相应凭证,重点检查贷方所反映的发生坏账及尚未收回货款的业务 
  B、清点某一时期填制的发货凭证的数量,与同期登记入账的业务数量比较,确定入账的业务笔数是否超过开具的发货凭证的张数 
  C、检查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与销货分录相应的销货单,以确定销货是否经过赊销审批手续和发货审批手续 
  D、从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抽取若干记录,追查有无发运凭证和其他佐证 

  答案:B
  解析:程序A的适应性最强,但仅在发现未曾发货的虚假记录方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B在发现借助发货而多记销售方面是有针对性的;C主要针对虚构顾客而多记销售的问题;D的性质同A。

  11、如果注册会计师怀疑杰德曼公司可能向虚构的顾客发货并作为销货业务入账,则应执行的最有效的交易实质性测试程序是( )。 

  A、复核主营业务收入总账、明细账以及应收账款明细账中的大额或异常项目 
  B、将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的分录同销售单中的赊销审批和发运审批核对 
  C、将发运凭证与存货永续记录中的发运分录核对 
  D、将发运凭证与相关的销售发票和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及应收账款明细账中的分录进行核对 

  答案:B
  解析:A主要是针对未曾发货却已将销货业务登记入账;C是注册会计师怀疑发运凭证的真实性所执行的程序;D属于完整性的测试程序。针对向虚构的顾客发货并作为销货业务入账这类错误,注册会计师应将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的分录同销售单中的赊销审批和发运审批核对。

  12、注册会计师陈某对杰德曼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进行审计时,实施以下审计程序,其中,与证实管理当局对主营业务收入项目的“表达与披露”认定关系最为密切的审计程序是( )。 

  A、查明主营业务收入的确认原则、方法,注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规定的收入实现条件,前后各期是否一致 
  B、检查售后租回的情况,若售后租回形成一项融资租赁,核实是否对售价与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单独设置“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C、确定被审计单位主营业务收入会计记录的归属期是否正确,应计入本期或下期的主营业务收入是否存在推迟或提前的情况 
  D、计算本期重要产品的毛利率,并与上期进行比较,同时注意收入或成本是否配比,并查清重大变动和异常情况的原因 

  答案:B
  解析:AD均对应于总体合理性,不与任何认定相对应;程序B表明其有助于核实被审计单位对于“主营业务收入”与“递延收益”的分类是否正确,与“表达与披露”认定对应;C与“估价与分摊”认定对应。

  13、为证实某月份杰德曼公司关于销售收入的“存在或发生”认定或“完整性”认定,下列程序中的( )是最有效的。 

  A、汇总当月销售收入明细账的金额,与当月开出销售发票的金额相比较 
  B、汇总当月销售收入明细账的笔数,与当月开出销售发票的张数相比较 
  C、汇总当月销售发票的金额,与当月所开发运凭证及商品价目表相核对 
  D、汇总当月销售发票的销售商品数量,与当月开出的发运单数量相比较 

  答案:B
  解析:AC属于估价或分摊的证据。对于D,不外乎两种情况,若前者大于后者,仅能说明销售收入有多计的可能性,若后者大于前者,仅能说明销售收入有少计的可能性,因为这两种情况均未直接涉及销售收入明细账。

  14、注册会计师陈某在抽查杰德曼公司200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时,发现有一笔红字分录系2005年1月15日冲销2004年12月26日记录的一笔大额收入,对此注册会计师陈某拟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如下措施,最不恰当的是( )。 

  A、应检查相关的凭证确认退货的真实性 
  B、如果认为退货是真实的,可作为2005年度收入的抵减,无需调整 
  C、应实施追加审计程序,以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D、如果杰德曼公司不作适当的调整,由于金额重大,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答案:B
  解析:应作为期后事项调整2004年的报表。

  15、杰德曼公司2004年12月20日记录的一笔大额主营业务收入,经审查原始凭证发现,发票开具日期为12月20日,出库单和发运凭证均在2005年1月8日。对此注册会计师陈某询问了有关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按合同应于12月发货,但因某些特殊情况将发货日推迟到1月8日。下面是注册会计师陈某可能采取的措施,你认为正确的是( )。 

       A、可以确认收入,无需进行调整 
       B、不能确认收入,应以发货日期为收入的确认日 
       C、应实施追加审计程序,以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D、如果杰德曼公司不作适当的调整,由于金额重大,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答案:C
       解析:应进一步追查合同以证实是否能够在2004年确认收入。

      16、陈某为了证实杰德曼公司已经登记入账的销货是否均经正确的估价,先后获得如下证据,其中( )是最基本证据。 

       A、顾客订货单 
       B、销售单 
       C、商品价目表 
       D、销售发票 

      答案:D 
      解析:估价涉及的是金额,而金额取决于数量和价格。顾客订货单是订货的意向,其数量、价格均不能作为入账基础;销货单仅能提供销售商品的数量,商品价目表仅是商品的价格清单,他们均不能完全确定销售商品的金额,只有二者的结合才能完全确定销售商品的金额,复算销售发票上的数据是估价测试的基本程序。

      17、北京L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陈某正在对北京杰德曼公司进行2004年的年度审计,在审计时,陈某亲自负责对该公司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在审计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等项目时,陈某遇到以下问题,请代陈某作出专业判断陈某对应收账款审计时执行了下列程序,其中不属于应收账款实质性测试程序的是( )。 

       A、获取或编制应收账款明细表 
       B、分析应收账款账龄 
       C、核对货运文件样本与相关的销售发票 
       D、抽查有无不属于结算业务的债权 

      答案:C
      解析:核对货运文件样本与相关的销售发票属于应收账款内部控制制度控制测试的内容。

  18、在应收账款审计过程中,陈某实施了如下审计程序:(1)应收账款账龄分析;(2)与管理层讨论可能的重大坏账损失。其目的是( )。 

  A、确定资产负债表日应收账款余额是否正确 
  B、可收回应收账款得到恰当表述和揭示 
  C、资产负债表日所有重大应收账款金额是否正确 
  D、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 

  答案:D
  解析:A,没有涉及应收账款的核实,仅仅是对账龄进行了分析,在对有问题的账款与管理层进行了沟通,是不相关的;B,从题目信息无法得出此结论,虽然相关和可信,但是不充分;C,对于这个目标审计证据不满足相关性;D,对于这个目标审计程序能满足其目的。

  19、在检查杰德曼公司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有关情况时,注册会计师陈某向其有关人员询问计提的原因。获得了如下答复,陈某不能认可杰德曼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是( )。 

  A、未到期的应收款项,与关联方发生的应收款项 
  B、债务单位撤销、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 
  C、发生自然灾害导致停产而在短期内无法支付债务 
  D、应收款项逾期三年以上 

  答案:A

  20、陈某在检查坏账准备科目的相关会计处理及披露情况时,发现杰德曼公司存在以下情况。其中正确的情况是( )。 
  A、对于有证据表明收回的可能性不大的应收票据,将其面额转入其他应收款并计提相关的坏账准备 
  B、对于因供应商破产原因已无望收回所购货物的预付账款,将其金额转入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C、对关联方交易产生的应收账款的本期实际冲销情况,未单独披露,而是与其他本期实际冲销应收账款合并披露。 
  D、对于计划进行重组的应收账款、当年发生的应收账款、未到期的应收账款均未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答案:D
  解析:A:应转入应收账款;B:应转入其他应收款;C:应单独披露。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模拟试题10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