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审计模拟题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考试题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48、审计报告与验资报告的要素有何不同? [本题涉及第15,16章] 题目解析: 要素 审计报告 验资报告 
标题 审计报告 验资报告 
收件人 ××公司董事会或全体股东 ××公司(××公司[筹]全体股东) 
引言段 1、已审计会计报表的名称、日期或涵盖的期间; 2、会计报表的编制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的责任,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程序的基础上对会计报表发表意见。 无(教材暂时未改) 
范围段 1、按照独立审计准则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合理确信会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 2、审计工作包括在测试的基础上检查支持会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证据,评价管理当局在编制会计报表时采用的会计政策和做出的重大会计估计,以及评价会计报表的整体反映; 3、审计工作为注册会计师发表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 审验范围(投入资本和时间)三方责任(详述)审验依据(验资实务公告)审验程序(必要) 
说明段 发现的问题或受到的限制 说明验资报告用途、使用责任和其他重要事项,如:在验资结果方面存在异议; 尚未办理财产转移手续; 尚未对投入资本作会计处理; 实际投资情况与规定不符; 出资者分期缴纳注册资本;  
意见段 是否按照国家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说明验资结果(确认的实收资本数额,包括出资者应该出资金额、实际出资金额、出资方式、出资日期、出资币种、出资比例等) 
强调事项段 1.存在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 2.存在可能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不确定事项(持续经营问题除外)。 3.必要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在无保留意见或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意见段之后增加强调事项段,对其他重大事项予以说明。 4.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强调事项段中指明,该段内容仅用于提醒会计报表使用人关注,并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专门有验资事项说明:1.变更前后基本情况;(详细说明变更前后有关被审验单位的基本情况、变更原因及变更审批情况)。 2.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股本)的变更情况(详细说明变更前后的注册资本、实收资本(股本)、出资者、出资比例、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情况)。 3.债务清偿或债务担保情况(详细说明被审验单位在变更前业已存在的债务的清偿或担保情况)。 4.其他事项 
签章 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双签章 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 
日期 完成审计工作的日期 外勤工作结束日(教材暂时未改) 
附送或附件 附送: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无附件] 附件:注册资本实收或变更明细表验资事项说明[可附送有关资料] 

49、资料:被审验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设立验资 
  被审验单位名称:XX有限公司 
  公司性质:中外合资〔中港合资〕 
  出资者:外方-香港天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方) 
  中方-上海翔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 
  注册资本:500万美元 
  出资期限:由全体股东分2期缴足,其中第1 期出资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缴足;第2期出资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 
  出资金额、出资方式及出资比例: 
  甲方应出资30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60%,出资方式为货币资金 
  乙方应出资20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40%,出资方式为货币资金和建筑物 
  第1期出资为各方应出资额的50%,第2期出资为各方应出资额的50% 
  第1期出资的实际情况: 
  甲方出资1150万港币,乙方出资828万人民币 
  当日美元∶人民币=1∶8.28,港币∶人民币=1∶1.08 
  甲方出资的1150万港币折合150万美元(1150*1.08/8.28=150) 
  乙方出资的828万人民币折合100万美元 
  本期验证的第2期出资的实际情况: 
  甲方出资1243.5万人民币 
  当日美元∶人民币=1∶8.29 
  甲方出资的1243.5万人民币折合150万美元 
  乙方投入建筑物835万人民币中,829万人民币折合100万美元,其余6万人民币作为合营公司的负债处理。  
  要求:1、CPA验证第2期出资的主要程序有哪些? 
   2、出具验资报告。  
    
[本题涉及第16章] 
题目解析: 
  1、CPA验证第2期出资的主要程序有: 
  审阅前期验资报告;  
  检查XX有限公司与其关联方往来款项;(香港天合有限公司和上海翔华有限公司) 
  检查香港天合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其他外商投资企业有关的已审计会计报表和审计报告、董事会有关的决议、先行收回投资获取地外汇管理部门的“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核准件” 
  向XX有限公司所在地外汇管理部门函证外方出资情况,见表1 
  检查厂房的平面图、位置图,验证其名称、坐落地点、建筑结果、竣工时间、已使用年限及资产评估报告及其股东确定价值的协议;检查厂房产权转移证明以及房地产证等。  
    
  表1 外方出资情况询证函 
   编号003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 
  本公司聘请的江苏兴光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对本公司注册资本的(第2期)实收情况进行审验。按照国家有关外汇管理法规的规定和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应当询证本公司外方股东的出资情况。请贵局对附送文件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核。如果以下填列项目确认无误,请在“是”栏标注“√”符号,当全部项目确认无误时在本函下端注明外资外汇登记编号;如果发现有不符情况,请在“否”栏标注“√”符号,并在本函下端予以说明。回函请直接寄至江苏兴光会计师事务所。  
  通信地址: 南京市山西路120号12-14F 联系人:王新元 
  邮编: ** 电话:** 传真:**    
附送文件名称 编号 审核内容 是 否 备注 
一、银行询证函回函 —— 资本金账户开立是否合规 —— ——  
二、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核准件 X X X X X 
1.境内原币划转 —— 是否真实 —— ——  
2. 再投资 X X X X X 
①来源于其他企业的净利润再投资 —— 是否真实 —— ——  
②因清算、股权转让、先行收回投资、减资等所得的货币资金再投资 (2001)汇资核字第23号 是否真实  
3.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已登记外债、应付股利转增资本 —— 是否真实 —— ——  
4.减资 —— 是否真实 —— ——  
5.其他 —— 是否真实 —— ——  

四、实物进口报关单 —— 是否真实 —— —— 价值鉴定书编号: 
—— 是否真实 —— —— 价值鉴定书编号: 
—— 是否真实 —— —— 价值鉴定书编号: 

  说明:按规定须进行商品价值鉴定的实物出资,其价值鉴定书编号在相关备注栏中填写。  
  第二项“4.减资”系指除减资再投资以外的减资行为。  
  结论: 
   1.附送文件真实、合规。 外汇局盖章:  
  外资外汇登记编号_____________________   
  经办人: 年  月  日 
   2.上述附送文件存在如下不符情况: 外汇局盖章: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经办人: 年 月  日 
    
  附:外方(第2期)出资情况明细表 单位:美元    
出资方式 出  资  金  额 备注 
货币 境外汇入的外汇资本金 ——  
利润再投资 ——  
因境内企业清算、股权转让、先行收回投资、减资等所得的货币资金再投资 1500000 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其他外商投资企业先行收回投资所得货币资金的再投资 
实物 ——  
无形资产 ——  
已登记外债、应付股利转增资本 ——  
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 ——  
其他 ——  
出资额合计 1500000  
其中:实缴注册资本 1500000  

  说明: 
   1.非美元计价的投资按投入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汇率折算为美元。  
   2.利润再投资和因清算、股权转让、先行收回投资、减资等所得的人民币资金在境内再投资及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应付股利转增资本的,按实际出资日汇率折算。  
   3.外汇资本金仅指从境外汇入和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从境内汇入的外汇资本金。  
   4.利润再投资为外方出资者以其从境内举办的其他外商投资企业获得的货币资金形式的净利润再投资。  
   5.已登记外债为在外汇局已经办理登记的中国境内的借款单位对中国境外的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或者其他机构用外国货币承担的具有契约性偿还义务的全部债务。  
   6.应付股利为外商投资企业根据利润分配方案分配给外方出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7.按规定须进行商品价值鉴定的实物出资,金额以商品价值鉴定机构鉴定的价值填列。  
   8.减资在相应栏目中以负数表示。  
   XX公司盖章: 
   二零零一年九月一日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考试题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