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审计模拟题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考试题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审 计 报 告 
    
   MM所会字[2001]54号 
    
ABC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贵公司2001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及该年度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及其所反映的资金使用情况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贵公司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我们认为,上述会计报表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反映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200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该年度的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原则。  
    
   MM会计师事务所(公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A (签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B (签章) 
  (地址) 2002年3月5日  
[本题涉及第7,10,11,12,13,14,15章] 
题目解析: 
  (对于审计报告类的案例题,其分析步骤和要点一般分四个环节。首先要关注是一般目的审计还是特殊目的审计,两种不同审计目的的报告在表述上有很大差异,不能混淆;其次要关注审计意见类型的判定是否正确,特定情况下审计意见类型具有唯一性,不同类型的审计意见不能相互替代;再次要关注报告术语的选择是否恰当,要确保其用语专业化,不能绝对化,也不可模糊化;最后要注意说明段的运用是否恰当。这类题虽不是直接要求编制和出具报告,但却要求判断给出的报告的恰当性,其难度并不低于根据审计情况编制和出具报告。) 
  根据分析,上述审计报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MM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ABC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6月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18亿元截止2000年12月31日的投入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这是一项特殊目的审计业务,而非一般目的审计业务。因此,必须按照委托审计目的、审计的特点和要求进行,并出具相应的专项审计报告,而不能照搬硬套年度会计报表审计报告的固定格式,报告必须按照特殊目的审计报告的格式出具。  
   2、根据该案例的特定审计目的,在报告体例上应采用引言段、范围段、说明段、意见段的段落结构。引言段应当说明下列内容: 
  (1)已审计会计报表的名称、日期或涵盖的期间;  
  (2)会计报表的编制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的责任,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程序的基础上对会计报表发表意见。  
  范围段应当说明下列内容: 
  (1)按照独立审计准则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合理确信会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  
  (2)审计工作包括在测试的基础上检查支持会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证据,评价管理当局在编制会计报表时采用的会计政策和做出的重大会计估计,以及评价会计报表的整体反映;  
  (3)审计工作为注册会计师发表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  
  在说明段中具体说明募集资金的数额及到位情况,重点是募集资金的项目使用情况、与计划或预算的差异以及剩余资金的安排;在意见段中说明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与有关董事会决议及信息披露文件中的内容是否相符,使用效果如何。与这些要求相比,上述报告在结构和表述上均存在严重错误:首先缺乏引言段、说明段;其次范围段中说明的审计对象不是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而是会计报表;再次意见中机械套用《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作为判断标准,所发表的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以及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原则等审计意见与审计目的不符。  
   3、注册会计师执行特殊目的审计业务,应当了解审计报告的用途及可能的使用者,并在审计报告意见段后说明审计报告的目的,以及在分发和使用上的限制。而上述案例也缺乏此项。  
  恰当的审计报告可参考表述如下: 
    
   审 计 报 告 
    
   MM所审字[2002]第0065号 
ABC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们接受委托,对贵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截止2000年12月31日的投入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贵公司的责任是提供真实、合法、完整的相关资料,我们的责任是通过对这些相关资料的审慎调查,对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发表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合理确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审计工作包括在抽查的基础上检查支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证据,评价管理当局在编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时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作出的重大会计估计,以及评价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整体反映。我们相信,我们的审计工作为发表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经审计,贵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一) 前次募集资金的数额及到位时间 
  (略) 
  (二) 前次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略)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考试题六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