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审计模拟题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考试题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本题涉及第8,16章] 
题目解析: 
  1、对“亚细亚”内部控制失败的系统分析[教材P145-149] 
  我们以为,导致亚细亚倒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内部控制的极端薄弱是促成其倒闭的主要原因之一。分析如下: 
   A、控制环境失效  
  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程序及其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具体包括企业的董事会,企业管理人员的品行、价值观、素质与能力,管理人员的管理哲学与经营观念,企业文化,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信息沟通体系等。企业控制环境决定其他控制要素能否发挥作用,是内部控制其他要素作用的基础,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的贯彻和执行,以及企业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是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那么,郑亚集团的内部控制环境如何呢? 
  (1)经营者品行、价值观 
  海南商联是王XX等几个人自己开办的,郑亚集团没有投资,这种制度安排的结果是亚细亚的信誉被海南商联所利用,亚细亚的人员被海南商联利用,亚细亚的经营利润被海南商联所占有,而这一切都是无偿的。  
  (2)董事会  
  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一个重要要素是董事会,企业应该建立一个强而有力的董事会。董事会要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起到真正监督和引导的作用。在郑亚集团,总经理成了国王,董事会形同虚设。在郑亚集团公司内部,董事会一直处于瘫痪状态。  
  (3)人事政策与学员素质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亦是重要的内部控制环境因素。那么,郑亚集团的人事政策与学员素质如何呢? 
  随意用人。例如报幕员周XX。  
   ②任人唯亲。亚细亚某领导的一位表弟,原郑州市郊的农民,被任命为北京一家大型商场总经理;某领导的两位妻弟,山东农民,也被委以重任;就连他家的小保姆也被任命为亚细亚集团配送中心的财务总监。  
   ③排斥异己。亚细亚曾有四位年轻的副总,他们都舍弃原本很好的工作,与总经理一起筹创亚细亚,决心干一番事业。  
  (4)企业产权关系及组织结构 
  由于股权受让方未按协议及时把购股资金兑付,从此埋下了一个巨大的资金隐患。特别是后来中原不动产总公司新任董事长认为前任批准的股权转让造成公司资产流失,不予承认。郑亚集团产权关系混乱局面就此形成。  
  上述四个方面较清楚地说明了郑亚集团的控制环境情况。其内部控制环境若此,其最终结局亦在预料之内。  
   B、风险意识不够  
  环境控制和风险评估,是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效率和效果的关键。原郑亚集团总经理王XX,对以往的经营失误总结了六大教训,其中有四条涉及到对风险的认识和把握问题。  
   C、没有适当的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是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实现的政策和程序,旨在帮助企业保证其已针对“使企业目标不能达成的风险”,采取了必要行动。郑亚集团运作中几乎不存在控制活动,或者即使存在所谓的政策和程序,也是名存实亡,未实际发生作用。郑亚集团的控制活动若此,何以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实现? 
   D、信息沟通不顺畅  
     COSO报告认为,一个良好的信息与沟通系统有助于提高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在郑亚集团内部,信息沟通系统几乎不存在。  
   E、内部监督缺乏  
  企业内部控制是一个过程,内部控制必须被监督。任何事情都是总经理说了算,属下当然包括内部审计人员在内,全无发言权,可见内部监督极度缺乏是既成事实。  
   2.内部控制审核报告应发表否定意见的审核报告。(略)参见教材P414。 

21、管理建议书与审计报告有何区别?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考试题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