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财务模拟题 >> 正文

2007cpa财务管理陈华亭习题班练习题5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单项选择题
1.某企业正在考虑卖掉现有设备,该设备于5年前购置,买价为50000元,税法规定的折旧年限为10年,按照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5000元;目前该设备可以以20000元的价格出售,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0%,则出售该设备引起的现金流量为( )元。
A.20000 B.17750 C.22250 D.50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按照税法的规定每年计提的折旧=(50000-5000)/10=4500(元),所以目前设备的账面价值=50000-4500×5=27500(元),所以处置该设备发生的净损失=27500-20000=7500(元),所以出售该设备引起的现金流量=20000+7500×30%=22250(元) 
【该题针对“税后现金流量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某公司的主营业务房地产,目前准备投资汽车项目。在确定项目系统风险时,掌握了以下资料:汽车行业的代表企业A公司的β值为1.5,资产负债率为40%,所得税率为30%;投资汽车项目后,公司将继续保持目前50%的资产负债率,本公司所得税率为40%,则本项目的β权益是( )。
A.1.64 B.0.98 C.1.26 D.1.31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可比企业负债/可比企业权益=40%/(1-40%)=2/3,卸载可比企业财务杠杆:β资产=1.5/[1+(1-30%)×2/3]=1.0227;本企业负债/本企业权益=50%/(1-50%)=1,加载可比企业财务杠杆:β权益=1.0227×[1+(1-40%)×1]=1.64。 
【该题针对“项目系统风险的估计”知识点进行考核】
3.某投资方案,当贴现率为16%时,其净现值为38元,当贴现率为18%时,其净现值为-22元。该方案的内含报酬率为( )。
A.15.88% B.17.73% C.17.27% D.18.1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的考点是利用插补法求内含报酬率,内含报酬率是使净现值为0时的贴现率。根据(18%-r)/(18%-16%)=(-22-0)/(-22-38)可知,内含报酬率=17.27%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评价的贴现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4.某项目的生产经营期为5年,设备原值为80000元,预计净残值收入5000元,税法规定的折旧年限为4年,税法预计的净残值为4000元,直线法计提折旧,所得税率为30%,设备使用五年后报废时,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 ( )元。
A.4100 B.5300 C.5000 D.470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项目投资中,按照税法的规定计算年折旧额,年折旧额=(80000-4000)/4=19000(元),第4年末时折旧已经计提完毕,第5年不再计提折旧,第5年末设备报废时的折余价值=4000(元),实际净残值收入5000元大于设备报废时的折余价值4000元的差额交纳所得税,增加现金流出,减少现金净流量,所以,现金净流量=5000-(5000-4000)×30%=4700(元)。 
【该题针对“税后现金流量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5.某投资方案投产后年销售收入为400万元,年营业成本为300万元(其中折旧为10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30%,则该方案年营业现金流量为( )万元。
A.100 B.170 C.200 D.23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年营业现金流量=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成本+折旧抵税=400×(1-30%)-(300-100)×(1-30%)+100×30%=170(万元) 
【该题针对“税后现金流量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6.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调整现金流量法的折现率包括风险
B.调整现金流量法对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分别进行调整
C.风险调整折现率法用单一的折现率同时完成风险调整和时间调整
D.风险调整折现率法可能夸大远期现金流量的风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教材160-162页内容可知,BCD的说法正确,A的说法不正确。调整现金流量法去掉了全部风险,所以,应该用无风险报酬率作为折现率,A的说法不正确;调整现金流量法中,折现率是无风险报酬率,现金流量是无风险的现金流量,通过无风险报酬率对时间价值调整,通过调整现金流量对风险价值进行调整,因此,调整现金流量法对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分别进行调整。B的说法正确;在风险调整折现率法中,折现系数=1/(1+风险调整折现率)t,由于折现率是“风险调整折现率”,因此,考虑了风险因素。又由于折现系数中包括期限“t”,所以,风险调整折现率法用单一的折现率同时完成对风险调整和时间调整。C的说法正确;风险调整折现率法用单一的折现率同时完成风险调整和时间调整。因此,意味着风险随时间推移而加大,可能与事实不符,夸大远期现金流量的风险。所以,D的说法正确。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的风险处置方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投资项目的税后现金流量计算公式正确的是( )。
A.营业现金流量=税后净利+折旧
B.营业现金流量=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C.营业现金流量=税后营业收入-税后营业成本
D.营业现金流量=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成本+折旧抵税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营业现金流量=税后净利+折旧=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成本+折旧抵税。 
【该题针对“税后现金流量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净现值法与现值指数法的共同之处在于( )。
A.都必须按预定的贴现率折算现金流量的现值
B.都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因素
C.都是相对数指标,反映投资的效率
D.都不能反映投资方案的实际投资收益率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净现值和现值指数都考虑了时间价值,所以B不正确;净现值是绝对数指标,反映投资的效益,现值指数是相对数指标,反映投资的效率。所以C不正确。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评价的贴现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对投资项目的内含报酬率指标大小产生影响的因素是( )。 
A.投资项目的原始投资 
B.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 
C.投资项目的有效年限 
D.投资项目设定的贴现率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内含报酬率是根据方案的现金流量计算的,是方案本身的投资报酬率。内含报酬率是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的贴现率,计算时必须考虑原始投资和项目期限以及现金流量。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评价的贴现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4.在计算投资方案的增量现金流量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不要忽视机会成本 
B.要考虑投资方案对公司其他部门的影响
C.要考虑对净营运资金的影响
D.所谓净营运资金的需要,指经营性流动资产与经营性流动负债之间的差额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所谓净营运资金的需要,指增加的经营性流动资产与增加的经营性流动负债之间的差额(参见教材151页)。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内容与估计”知识点进行考核】
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两个方案是相互排斥的,则意味着两个方案不能同时选择,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
B.如果两个方案是相互独立的,则很难根据净现值来排定优先次序
C.对于相互独立的方案,应该优先安排内含报酬率较高的
D.对于相互独立的方案,折现率的高低不会影响现值指数法的评价结论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根据教材147页内容可知,A、B、C的说法正确,D的说法不正确。现值指数法需要一个合适的折现率,以便将现金流量折为现值,折现率的高低将会影响方案的优先次序。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评价的贴现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6.下列关于资本投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投资的对象是生产性资本资产
B.投资项目的收益率超过资本成本时,企业的价值将增加
C.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即资本成本,这是实际成本
D.企业投资取得低于资本成本的收益,则摧毁了股东财富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根据教材141-143页内容可知,A、B、D的说法正确,C的说法不正确,资本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并不是实际成本。资本成本是投资人将资金投资于其他同等风险资产可以赚取的收益。 
【该题针对“资本投资”知识点进行考核】
三、判断题
1.由于税后债务资本成本低于股权资本成本,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债务比重×税后债务资本成本+权益比重×股权资本成本,所以,增加债务一定会降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增加债务不一定会降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如果市场是完善的,增加债务比重并不会降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参见教材163页)。 
【该题针对“使用企业当前的资本成本作为项目折现率的条件”知识点进行考核】
对 错 
2.假设项目计算期为n,全部投资均于建设起点一次投入,建设期为零,投产后每年净现金流量相等,该项目投资回收期为4年,则(P/A,内含报酬率,n)=4。(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假设投资额为P,经营期为n年,投资回收期为m年,投产后每年的现金净流量均为A,则根据题意可知:P=m×A,即m=P/A;而“全部投资均于建设起点一次投入”意味着投资额的现值=P,根据题意可知,每年的现金净流量的现值=A×(P/A,r,n),由于按照内含报酬率计算的净现值等于零,所以,如果r=内含报酬率,则:A×(P/A,r,n)=P,即:(P/A,r,n)=P/A=投资回收期=4。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评价的贴现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对 错 
3.某企业今年拟投资某项目,预计该项目的投资额为10万元,去年企业曾经就该项目进行了论证发生专家咨询费5000元,则根据题目条件可以确定与该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为-10.5万元。(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去年企业曾经就该项目进行论证发生的专家咨询费5000元属于沉没成本,不应当列入企业的相关现金流量中,所以本题的说法错误。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内容与估计”知识点进行考核】
对 错 
4.固定资产的经济寿命是指使得固定资产运行成本的现值与持有成本的现值之和最小的使用年限。(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固定资产的经济寿命是指使得固定资产年平均成本最低的使用年限,固定资产年平均成本等于运行成本的现值与持有成本的现值之和除以年金现值系数。 
【该题针对“固定资产更新项目的现金流量”知识点进行考核】
对 错 
5.税后利息是股权现金流量的一部分,但不属于实体现金流量。(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现金流量=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在计算实体现金流量时,支付的利息不属于现金流出,没有在现金流入中扣除利息,因此,实体现金流量中包括税后利息,例如教材的例题中的实体现金流量为11万元,其中包括税后利息5%×60=3(万元);在计算股权现金流量时,支付的利息属于现金流出,在现金流入中扣除利息,因此,股权现金流量中不包括税后利息,例如教材的例题中的股权现金流量为11-3=8(万元),8万元中不包括税后利息5%×60=3(万元)。或者换句话说,税后利息3万元是11万元的一部分,占其中的3/11,但不是8万元的一部分。 
【该题针对“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内容与估计”知识点进行考核】
对 错 
6.只要项目的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风险相同,就可以使用企业当前的资本成本作为项目的折现率。(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使用企业当前的资本成本作为项目的折现率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项目的风险与企业的当前资产的平均风险相同;二是公司继续采用相同的资本结构为新项目筹资。 
【该题针对“使用企业当前的资本成本作为项目折现率的条件”知识点进行考核】
对 错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7cpa财务管理陈华亭习题班练习题5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