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全部投资均于建设起点一次投入,建设期为零,投产后每年净现金流量相等的情况下,为计算内含报酬率所求得的年金现值系数应等于该项目的( )。
A. 现值指数指标的值
B. 预计使用年限
C. 回收期指标的值
D. 会计收益率率指标的值
【答案】C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在全部投资均于建设起点一次投入,建设期为零,投产后每年净现金流量相等的情况下,为计算内含报酬率所求得的年金现值系数应等于该项目的回收期指标的值。
2、某投资项目的原始投资额为500万元,建设期为2年,投产后每年的净现金流量为80万元,则该项目包括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
A 6.25年
B 8.25 年
C 8.15年
D 7.25年
答案:B
解析:500÷80+2=8.25年,注:含建设期的回收期=建设期+不含建设期的回收期
3.某投资项目,折现率为10%时,净现值为500元,折现率为15%时,净现值为-480元,则该项内含报酬率是( )。
A. 13.15%
B. 12.75%
C. 12.55%
D. 12.25%
【答案】C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内含报酬率的计算。用插值法即可求得。
10% 500
R 0
15% -480
列等比例
(R-10%)/(15%-10%)=(0-500)/(-480-500)
R=12.55%
4.当贴现率为10%时,某项目的净现值为500元,则说明该项目的内含报酬率( )。
A.高于10%
B.低于10%
C.等于10%
D.无法界定
【答案】A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贴现率与净现值的关系。贴现率与净现值呈反向变化,所以当贴现率为10%时,某项目的净现值为500元大于零,要想使净现值向等于零靠近(此时的贴现率为内含报酬率),即降低净现值,需进一步提高贴现率,故知该项目的内含报酬率高于10%。
5.某企业计划投资10万元建一生产线,预计投资后每年可获净利1.5万元,年折旧率为10%,则投资回收期为( )。
A.3年
B.5年
C.4年
D.6年
【答案】C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回收期的计算。回收期=10/(1.5+10×10%)=4(年)
6.下列关于评价投资项目的回收期法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它忽略了货币时间价值
B.它需要一个主观上确定的最长的可接受回收期作为评价依据
C.它不能测度项目的盈利性
D.它不能测度项目的流动性
【答案】D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回收期的特点。回收期是指收回投资所需要的年限,回收期越短,方案越优。这种方法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它是用投资引起的现金流入累计到与投资额相等时所需要的时间来衡量的,由于没有考虑回收期满后的现金流量,所以,它不能测度项目的盈利性,只能测度项目的流动性。
7.某投资项目原始投资为12000元,当年完工投产,有效期限3年,每年可获得现金净流量4600元,则该项目内含报酬率为( )。
A.7.32%
B.7.68%
C.8.32%
D.6.68%
【答案】A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内含报酬率的计算。设内含报酬率为i,则12000=4600(P/A,i,3),(P/A,i,3)=2.6087,查年金现值系数表用插值法即可求得。
8. 一个公司“当期的营业性现金净流入量等于当期的净利润加折旧之和”,就意味着( )。
A、该公司不会发生偿债危机
B、该公司当期没有分配股利
C、该公司当期的营业收入都是现金收入
D、该公司当期的营业成本与费用除折旧外都是付现费用
答案:D
解析:营业现金流入=销售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折旧)-所得税
=净利润+折旧
所以:付现成本=成本-折旧,说明当期的营业成本与费用除折旧外都是付现费用
9.一个投资方案年销售收入300万元,年销售成本210万元,其中折旧与摊销85万元,所得税税率为40%,则该方案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 )万元。
A.90
B.139
C.175
D.54
【答案】B
【解析】该方案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300-210)×(1-40%)+85=139(万元)。
10.某企业购入一台生产设备,价款为5万元,年折旧率为10%。预计投产后每年可获得净利润0.75万元,则投资回收期为( )年
A.3
B.5
C.4
D.6
答案:C
解析:设备的折旧额=5×10%=0.5
营业现金净流量=0.75+0.5=1.25
回收期=5÷1.25=4年
11.在进行投资项目风险分析时,易夸大远期现金流量风险的方法是( )。
A.调整现金流量法
B.风险调整折现率法
C.净现值法
D.内含报酬率法
【答案】B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风险调整折现率法的特点。风险调整折现率法的优点是比较符合逻辑,广泛使用;其缺点是把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混在一起,并据此对现金流量进行贴现,意味着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大,有时与事实不符。即风险调整折现率法具有夸大远期风险的缺点。
12.年末ABC公司正在考虑卖掉现有的一台闲置设备,该设备8年前以40000元购入,税法规定的年限为10年,按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残值率为10%,已提折旧28800元;目前可以按10000元价格卖出,假设所得税税率为30%,卖出现有设备对本期现金流量的影响是( )。
A.减少360元
B.减少1200元
C.增加9640元
D.增加10360元
【答案】D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现金流量的计算。依据题意,该设备的原值是40000元,现已提折旧28800元,则账面价值为11200元(40000-28800),而目前该设备的变现价格为10000元,即如果变现的话,将获得10000元的现金流入;同时,将会产生变现损失1200元(11200-10000),由于变现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这将会使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减少,从而少纳税360元(1200×30%),这相当于使企业获得360元的现金流入。因此,卖出现有设备时,对本期现金流量的影响为10360元(10000+360)。
13.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以实体现金流量法和股权现金流量法计算的净现值两者无实质区别
B.实体现金流量包含财务风险,比股东的现金流量风险大
C.如果市场是完善的,增加债务比重会降低平均资本成本
D.股权现金流量法比实体现金流量法简洁
【答案】A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实体现金流量法和股权现金流量法的区别。以实体现金流量法和股权现金流量法计算的净现值没有实质区别;实体现金流量不包含财务风险,比股东的现金流量风险小;如果市场是完善的,增加债务比重并不会降低平均资本成本;实体现金流量法比股权现金流量法简洁。
14.在进行是继续使用旧设备还是购置新设备决策时,如果这两个方案的未来使用年限不同,且只有现金流出,没有适当的现金流入。则合适的评价方法是( )。
A. 比较两个方案总成本的高低
B. 比较两个方案净现值的大小
C. 比较两个方案内含报酬率的大小
D. 比较两个方案平均年成本的高低
【答案】D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平均年成本的计算及应用。在进行更新设备决策时,如果只有现金流出,没有适当的现金流入,应选择比较两个方案的总成本或年平均成本进行决策,如果这两个方案的未来使用年限不同,应选择比较两个方案的平均年成本的高低,所以,应选D。
15.在进行投资项目评价时,投资者要求的风险报酬率取决于该项目的( )。
A、经营风险
B、财务风险
C、系统风险
D、特有风险
答案:C
解析: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投资项目评价时主要考虑系统风险,不考虑非系统风险。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风险管理》模拟试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