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资产评估师考试辅导: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是指确定资产的取得成本。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固定资产成本是指企业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这些支出既包括直接发生的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也包括间接发生的其他一些费用,如应承担的借款利息、外币借款折算差额,以及应分摊的其他间接费用。对于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在确定其成本时,应当考虑预计弃置费用因素。一般工商企业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报废清理费用,不属于弃置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作为固定资产处置费用处理。
  (一)外购固定资产
  2.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
  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要先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3.超过正常信用条件购买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 考试大伴你同行
  购入固定资产时,按购买价款的现值,借记“固定资产”或“在建工程”科目,按应支付的金额,贷记“长期应付款”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固定资产购买价款的现值,应当按照各期支付的购买价款选择恰当的折现率在支付价款期间内进行折现后的金额加以确定。各期实际支付的价款之和与其现值之间的差额,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其余部分应当在信用期间内确认为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二)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 
  盘盈的工程物资或处置净收益冲减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工程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因必须进行试运转而形成的、能够对外销售的产品,其发生的成本,计入在建工程成本,销售或转为库存商品时,按实际销售收入或按预计售价冲减工程成本。
  对于固定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但是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的,应当估价入账,借记“固定资产”,贷记“在建工程”。
  对于发包工程在核算的时候:预付的工程款不能计入“在建工程”科目,应该通过“预付账款”科目核算。
  (三)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
  所有投资者投入的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非现金资产,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的价值(一般为评估价值或公允价值),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借记“固定资产”等科目,然后按照投资各方确认的价值在在投资单位注册资本中所享有的份额,贷记“股本或实收资本”,它们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四)租入固定资产
  在租赁期开始日,承租人通常应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将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长期应付款的入账价值,并将两者的差额确认为未确认融资费用。
  变化内容:对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所发生的相关的税费也应该计入到固定资产入账金额。
  借:固定资产——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租赁资产的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中较低者+初始直接费用)
    未确认融资费用(差额)
    贷:长期应付款(最低租赁付款额)
      银行存款(初始直接费用)
  每期摊销未确认融资费用时,按当期应分摊的未确认融资费用金额,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未确认融资费用”。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师考试辅导: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