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资产评估师:固定资产处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固定资产的处置主要是指固定资产的报废和出售,以及对因各种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而遭到损失的固定资产所进行清理工作。

  企业购置的固定资产是为本企业生产经营使用的,但对那些不适用或不需用的固定资产,企业可以出售转让,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使用而不断磨损直至最终报废,或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发生提前报废,或由于遭受自然灾害等非常损失发生毁损等,这些都将使固定资产减少。

  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等原因减少的固定资产,要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是计价对比账户,它核算企业因出售、报废和毁损等原因转入清理的固定资产净值以及在清理过程中所发生的清理费用和清理收入,其借方反映转入清理的固定资产的净值和发生的清理费用,贷方反映清理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和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承担的损失等。会计核算一般可分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固定资产转入清理。企业出售、报废和毁损的固定资产转入清理时,应按清理固定资产的净值,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已提的折旧,借记“累计折旧”科目,按固定资产原价,贷记“固定资产”科目.

  第二,发生的清理费用。固定资产清理过程中发生的清理费用(如支付清理人员的工资等),也应记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实际发生的清理费用,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第三,出售收入和残料等的处理.企业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报废固定资产的残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应冲减清理支出,按实际收到的出售价款及残料变价收入等,借记“银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第四,保险赔偿的处理。企业计算或收到的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报废、毁损固定资产的损失时,应冲减清理失出,借记“银行存款”或“其他应收款”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第五,清理净损益的处理。固定资产清理后的净收益,区别情况处理:属于筹建期间的,冲减开办费,借记本科目,贷记“开办费”科目;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损益,借记本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科目;固定资产清理后的净损失,区别情况处理: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开办费,借记“开办费”科目,贷记本科目;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由于自然灾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非常损失”科目,贷记本科目;属于生产经营期间正常的处理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科目,贷记本科目。

  第六,处置捐赠的固定资产,应按处置的固定资产净值,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已提折旧,借记“累计折旧”科目,按固定资产原价,贷记“固定资产”科目。

  企业在清查盘点中发现盘亏的固定资产,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不记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如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累计折旧
    贷:固定资产

  报经批准后转账

  借:营业外支出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企业因调整经营方针或因考虑技术进步等因素,可以将不需用的固定资产出售给其他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企业销售不动产,还应按销售额计算交纳营业税。

  计算应交纳的营业税: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上交营业税:

  借: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贷:银行存款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师固定资产处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