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资产评估及其构成要素和特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1)资产评估。资产评估是专业机构和人员,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资产评估准则,根据特定目的,遵循评估原则,依照相关程序,选择适当的价值类型,运用科学方法,对资产价值进行分析、估算并发表专业意见的行为和过程。
  (2)资产评估的基本组成要素是由以下内容组成:是评估主体,即从事资产评估的机构和人员,他们是资产评估工作的主导者。二是评估客体,即被评估的资产,它是资产评估的具体对象,也称为评估对象。三是评估依据,也就是资产评估工作所遵循的法律、法规、经济行为文件、重大合同协议以及取费标准和其他参考依据。四是评估目的,即资产业务引发的经济行为对资产评估结果的要求,或资产评估结果的具体用途。它直接或问接地决定和制约资产评估的条件,以及价值类型的选择。五是评估原则,即资产评估的行为规范,是调节评估当事人各方关系、处理评估业务的行为准则。六是评估程序,即资产评估工作从开始准备到最后结束的工作顺序。七是评估价值类型,即对评估价值质的规定,它对资产评估参数的选择具有约束性。八是评估方法,即资产评估所运用的特定技术,是分析和判断资产评估价值的手段和途径。九是资产评估假设,即资产评估得以进行的前提条件的假定说明等。十是资产评估基准日,即资产评估的时间基准。以上基本要素构成了资产评估活动的有机整体。
  (3)资产评估特点。理解和把握资产评估的特点,有利于进一步认识资产评估的实质,对于搞好资产评估工作,提高资产评估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一般来说,资产评估具有市场性、公正性、专业性和咨询性的特点。
  ①市场性是资产评估的一个突出特点。资产评估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和要求而产生的专业中介服务活动,其基本目标就是根据资产业务的不同性质,通过模拟市场对资产价值做出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判断和报告。 考试大为你加油
  ②公正性也是资产评估的一个显著特点。公正性是指资产评估行为服务于资产业务的需要,而不是服务于资产业务当事人的任何一方的需要。资产评估是站在独立客观的立场上对资产的价值发表专家的意见。
  ③专业性和咨询性同样是资产评估的一个明显特点。首先,从事资产评估服务的应是一批不同类型的专家及专业人上并形成专业化分工,使得评估活动专家化和专业化;其次,评估人员对资产价值的估计判断都是建立在专业技术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之上;再次,尽管资产评估是一些专家行为,评估结果是一种专家意见。但足,资产评估结论是为资产业务提供专业化估价意见,该意见本身并无强制执行的效力,从性质上讲,属于咨询而不是定价。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及其构成要素和特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