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考试辅导:资产评估方法之相对估价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什么是相对估价法?  
  相对估价法就是在市场上找出一个或几个与目标企业相同或相似的参照物企业,分析、比较目标企业和参照物企业的相关财务指标,在此基础上,修正、调整参照物企业的价值,最后确定目标企业的价值。其理论依据是,任何一个精明的投资者在购置一项资产时,他所愿意支付的价格不会超过市场上具有相同性能替代品的市场价格。  
  相对估价法分类  
  根据比率系数的不同相对估价法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种 :  
  1、价格/收益倍数法,也称市盈率法(P/E)  
  根据市盈率计算并购价格的公式为:并购价格=(P/E)×目标企业的税前或税后收益。市盈率是所有比率中用得最多的一种。因为首先它是一个股票价格与当前公司盈利情况联系在一起的一种直观的统计比率;其次对大多数股票来说,市盈率易于计算并容易得到,这使公司之间的比较变得十分简单;最后P/E还能作为公司一些其他特征的代表(包括风险性和成长性)。但是对于收益为负数的公司,P/E的使用就会受到限制,因此人们又可以采用价格/账面值比率估价法。考试大与你同行
  2、价格/账面值比率估价法(P/BV) 
  价格/账面值比率是公司资产市场价值与账面价值之比,反映了资产盈利能力与初始成本之比。其优点在于首先账面价值提供了一个对价值相对稳定和直观的度量,尤其对于那些从不相信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的投资者来说,账面价值提供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标准。其次因为P/BV比率提供了一种合理的跨企业的比较标准,所以投资者可以比较不同行业中不同公司的P/BV比率来发现价值被高估或者被低估的企业。最后,即使那些盈利为负数,无法使用P/E比率进行估价的企业也可以用P/BV比率来进行估价。但在P/BV比率中由于账面价值的度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制度,所以很多评估人员不愿意使用这个比率。  
  3、价格/销售收入比率估价法(P/S)  
  近年来很多评估人员开始使用价格/销售收入比率,该比率有很多优势:首先它不会像P/E或P/BV因为可能变成负值而变得毫无意义,P/S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甚至对于最困难的公司也是适用的;其次P/S由于销售收入不受折旧、存货和非经常性支出所采用的会计政策的影响,所以与利润与账面值不同,不会被人为地扩大;最后P/S不像P/E那样易变,因而对估价来说更加可靠。P/S比率经常用来估计网络公司的价值。  
  相对估价法的优缺点  
  相对估价法的评估结果是建立在可比公司市场价值的基础之上,所以它不可避免要受到现行市场偏见或负面的影响。也就是说,这种方法的评估结果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而是要受到市场高估或低估的影响。但也正是其显见的市场比较结果以及易于使用的特点,此法得到大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在国外企业价值评估中应用较为广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使用这种方法的前提假设是该行业中其他公司与被评估公司具有可比性,但可比公司的定义是一个主观概念,所以非常容易被误用和操纵;其次即使找到了一组合适的可比企业在被评估企业和可比企业之间必然存在着一些基本差异,而对这些差异作出主观的调整也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查看更多关于考试辅导:资产评估方法之相对估价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