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资产评估考试辅导:收益法的基本参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一)收益额
  1.收益额是归资产所有者所有的收益
  如果某些收益并不归资产所有者所有,则是不能算的。比如用利润赚了很多钱,利润的一部分要交所得税,所得税并不归所有者所有,而是归国家,作为税金流出企业,那么不能包含在收益当中。
  2.收益额特点。
  (1)收益额是资产未来预期收益额,而不是资产的历史收益额或现实收益额;
  (2)用于资产评估的收益额通常是资产的客观收益,而不一定是资产的实际收益。
  客观的收益就是根据各种变量、因素合理估计被评估资产的收益;而现实收益中可能包括不合理的因素。
  例:有一座写字楼,用于出租,那么出租的收益也就是租金,在评估中用租金作为收益,租金用什么指标来算?
  [答疑编号10020501:针对该题提问]
  可以用实际收了多少租金,比如说每天每平米3元,3元/天×面积=实际收益;但也不一定用实际的每天每平米收3元,而是根据同档次的写字楼,在所处的地理位置一般情况下写字楼的租金而定。假如同档次的写字楼一般每天每平米是5元,而你收的是3元。由于是公允的,则不能用实际收的3元而是用客观的5元来计算。
  (二)折现率
  1.从本质上讲:
  折现率是一个期望的投资报酬率。是投资者在投资风险一定的情况下,对投资所期望的回报率
  2.从构成上看:
  (1)折现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
  (2)无风险报酬率
  指没有投资限制和障碍,任何投资者都可以投资并能够获得(事实上,就是没有风险)的投资报酬率。实务中,可以使用同期国库券利率或者银行利率
  (3)风险报酬率  考试@大为你加油
  根据所投资的行业所面临的行业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等各种风险要测算这项交易所承担的风险。
  5.资本化率与折现率的关系:
  (1)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
  (2)但是二者适用场合不同。
  习惯上人们称折现率是将未来有限期的预期收益折算成现值的比率,用于有限期预期收益折现,资本化率则是将未来永续性预期收益折算成现值的比率。
  (3)二者是否相等,主要取决于同一资产在未来长短不同的时期所面临的风险是否相同
  在评估中如果把未来有期限的收益折为现值,这个过程所采用的投资报酬率叫折现率。比如明年的10元相当于今年的多少钱?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考虑一定的折现率,如果说折现率是10%,明年的1元,在今年则不到1元,因为有10%的利率,那么就相当于今年0.9091元。
  资本化率则是说把未来无期限的永续的收益折现计算现在价值。假如以后每年都有1000元的收益,由于是定额的,则叫年金,又由于它没有期限,所以是无期的,要计算它的现在价值。此时折现率就是资本化率
  (三)收益期限
  根据在持续使用的能力,在未来多长时间资产能够给所有者带来未来的预期收益
  可以是1年、2年、5年有期限,也可以是永续无期限。通常以年表示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考试辅导:收益法的基本参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