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资产评估贬值与会计折旧的比较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资产评估中成本法的运用是建立在占有被评估资产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的,其中大量的历史资料是会计资料。在估测被评估资产业已存在的各种贬值因素,确定各项贬值时,会计折旧是其重要的参考依据。因此,比较资产评估贬值与会计折旧,分析两者的联系与区别,无论是对于准确估测被评估资产的各项贬值,进而确定被评估资产的价值,还是对于合理计提资产折旧,从而科学反映资产的账面价值及本年损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资产评估贬值与会计折旧的联系
  资产评估的贬值一般指被评估资产与选择为参照物的新资产在价值上的差别,即被评估资产的重置成本与被评估资产评估值的差。根据资产贬值的原因不同,大体可分为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三类。会计折旧指在资产使用寿命内,运用一定的方法,考虑资产使用过程中的磨损、消耗等因素,将资产价值系统分配到成本费用中去的金额。由此可见,资产评估中的贬值与会计折旧都承认资产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价值损耗与转移,都是资产价值的抵减,即一种“负价值”,但都不伴随着现金的流出。资产成本通过两者的修正,将得到有关资产当时价值情况的更有意义的数据。资产的重置成本减去资产评估贬值,得到资产的评估价值;资产的原始成本减去累计折旧,得到资产的账面余额。
  在资产评估贬值与会计折旧的计算方法上,两者也存在共同点。资产实体性贬值确定的使用年限法,类似于会计上计提折旧使用的直线法,他们计算的原理是相同的。同时,在确定若干资产的贬值或折旧时,两者均可以选择综合或个别计量的方法。在资产评估中,可估算若干资产的综合总工作量或综合可使用年限,进而确定综合贬值率;同理,会计中也有估算若干资产综合折旧率的做法。
  另外,资产评估贬值的确定,要参考会计折旧的计提情况;会计折旧的计提有时也会用到考虑了评估贬值后的资产价值,有时会因资产评估贬值的变化引起的评估价值的变化来调整折旧的计提。
  二、资产评估贬值与会计折旧的区别
  1.实质和目的不同。资产评估贬值是被评估资产的重置成本与评估基准日的价值的差,即估测的由各种原因造成的资产价值的贬值或损失,是资产的减价修正;通过这种减价修正来求得被评估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价值,这是一个计价过程。会计折旧实质上资产的原始成本或调整的其他投入价值在受益对象上的分摊,是一种费用的分配过程。其目的是资产的原始取得价值以折旧的形式转移,并通过摊销的形式收回,达到资本保全的目的。
  2.价值损耗因素不同。我们将资产价值损耗划分为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有形损耗指资产由于使用磨损和自然损耗导致的资产物理性能的损耗或下降而引起的价值损失。无形损耗又可分为功能性损耗和经济性损耗。功能性损耗时由于技术进步一起的资产功能相对落后而造成的价值损失;经济性损耗是指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引起的资产闲置、收益下降等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
  在资产评估贬值的估测中,同时考虑了有形损耗(实体性贬值)、功能性损耗和经济性损耗,即资产评估贬值包括了全部的价值损耗。会计折旧一般仅考虑有形损耗,对无形损耗很少考虑。我们计提折旧使用的直线法,认为资产价值在使用中的损耗是随时间均匀发生的,只考虑了有形损耗;而加速折旧法由于考虑了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采用而导致旧资产的能力不足、结构落后、功能短缺以及变动运营成本过高,即考虑了功能性贬值。但是,各种折旧方法都没有考虑经济性损耗。
  3.计算方法选择的灵活性不同。由于资产评估和会计核算分别遵循不同的准则规范、法律法规,他们在计算方法的选择上,又不同的限制。资产评估中,就贬值的估测,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可供选择。在一次评估中可选择多种方法,各种方法的评估结果可相互对照;在对同一资产的多次评估中,可根据情况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评估贬值。在会计核算中,由于折旧方法一经选定,不能随意更改。很多企业的会计核算按照税法规定进行,其折旧方法的选定受到更大的限制。
  4.反映实际损耗的程度不同。如前所述,由于会计折旧考虑资产损耗因素不全面,并且折旧方法的选择具有稳定性,折旧年限的选择也受限制,故会计折旧往往不能准确反映资产真实价值。而资产评估结果要为资占交易价格的确定提供依据,因此要求其贬值能真实反映资产的实际损耗,从而准确确定评估值。
  5.当评估实体性贬值采用役龄比率法时,实体性贬值=(重置成本-预计残值)÷总使用年限×实际已使用年限;会计折旧采用直线法时,累计折旧=(资产原值-预计残值)÷预计使用年限×实际已使用年限。两者计算公式很相似,但其中仍有细节上的差异。
  (1)计算基数不同。资产评估上,各项贬值计算的基数是被评估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重置成本。评估基准日不同,其重置成本一般也不同。即同一被评估资产的贬值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会计折旧的基数为被评估资产的原始取得成本,即资产原值。资产的原值一经确定,以后折旧期间内均以此为基数计算折旧,不随时间变化。
  (2)年限的含义不同。评估实体性贬值计算的“总使用年限”是资产的经济寿命,它是一个相对变动的量,它受使用年限,维修保养及其设计、结构、质量的影响,并与市场状况、经济政策、法律法规有关。会计折旧上的“预计使用年限”,在考虑损耗的同时,也考虑财税政策、社会技术及生产力发展水平,并以同类资产在正常运转状况下的平均使用年限作为使用年限。另外,资产评估中使用的“实际已使用年限”指有效使用年限,即日历使用年限与资产的开工利用率的乘积;而会计上累计折旧计算中使用日历上的使用年限,也就是说,对一项不使用的资产也照提折旧。
  三、启示
  随着经济的发展,买方市场的出现,企业存货增多,市场价格瞬息万变,人们对会计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立一套公允价值会计框架体系的条件已经成熟。2001年,新《企业会计制度》颁布,规定了对资产计提减八项减值准备,标志着我国在建立公允价值会计框架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表明只用计提折旧的方法摊销资产价值,用原始价值扣减累计折旧后的账面余额已不能反映资产的真实价值。对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除了考虑折旧是没有顾及到的有形磨损外,又进一步考虑了功能性损耗和经济性损耗,是资产的账面价值向评估价值回归。因此,会计上对资产计提折旧与减值准备,促使了资产会计账面价值向资产评估价值(或者说资产的交易价格)的发展。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贬值与会计折旧的比较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