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资产评估复习指导:企业价值评估(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企业价值评估的一般范围
2.企业价值评估的一般范围
企业价值评估的一般范围即企业价值评估的产权范围。从产权的角度界定,企业价值评估的范围应该是企业的全部资产。包括企业产权主体自身占用及经营的部分,企业产权主体所能控制的部分,如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以及非控股公司中的投资部分。在具体界定企业价值评估的资产范围时,应根据以下有关数据资料进行:
(1)企业的资产评估申请报告及上级主管部门批复文件所规定的评估范围;
(2)企业有关产权转让或产权变动的协议、合同、章程中规定的企业资产变动的范围。
3.企业价值评估中的有效资产和无效资产企业是由各类单项资产组合而成的资产综合体,这些单项资产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形成具有不同的贡献。其中,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形成做出贡献,发挥作用的资产就是企业的有效资产,而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形成没有做出贡献,甚至削弱了企业的盈利能力的资产就是企业的无效资产。企业的盈利能力是企业的有效资产共同作用的结果,要正确揭示企业价值,就要将企业资产范围内的有效资产和无效资产进行正确的界定与区分,将企业的有效资产纳入评估企业价值的具体资产范围。这种区分是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的必要前提。
4.收益法评估企业价值的核心问题
运用收益法对企业进行价值评估,关键在于对以下三个问题的解决:
(1)恰当选择企业的收益额。企业的收益能以多种形式出现,包括净利润、净现金流、息前净利润和息前净现金流等,选择何种形式或口径的收益作为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企业收益,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评估人员对企业获利能力的判断,进而会影响评估人员对企业价值的最终判断。恰当选择企业的收益额,同时要求评估人员注意企业收益额与折现率口径保持一致的问题。恰当选择企业的收益额从本意来讲,是为了客观合理地反映企业的获利能力,进而相对合理准确地评估企业价值。由于不同形式或口径的企业收益的性质和内涵是有一定差别的,在不考虑折现率因素的前提下,不同形式和口径的企业收益,其折现价值的内涵和性质也是有差别的,例如:净利润或净现金流量折现或还原为净资产价值(所有者权益)
净利润或净现金流量+长期负债利息(1- 所得税税率)折现或还原为投资资本价值(所有者权益+长期负债)
净利润或净现金流量+利息(1-所得税税率)折现或还原为总资产价值(所有者权益+长期负债+流动负债)
(2)合理预测企业收益。合理预测企业的收益并不一定要评估人员对企业的将来收益进行精确的计算。这种要求是不现实和不可能的。但是,由于企业收益的预测的水平和合理性直接影响评估师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判断,进而影响评估人员对企业最终评估值的判断。所以,评估人员在评估中应全面考虑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因素,对企业的收益做出客观、合理及合乎逻辑的预测。
(3)选择合适的折现率。折现率作为潜在投资者的期望投资回报率,它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对企业未来取得收益的风险的判断。由于不确定性的客观存在,对企业未来收益的风险进行判断至关重要。能否对企业取得未来收益的风险做出恰当的判断,从而选择合适的折现率,不仅对企业的最终评估值具有较大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对企业评估价值的价值类型的选择。选择合适的折现率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保证折现率的值与被评估企业获得预期收益面临的风险的匹配;二是所选择的折现率的口径与企业收益额的口径的一致。
5.年金法的计算公式和使用条件
用于企业价值评估的年金法,是将已处于均衡状态,其未来收益具有充分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的企业的收益进行年金化处理,然后再把已年金化的企业预期收益进行收益还原,估测企业的价值。
6.分段法的计算公式和使用奈件
分段法是将持续经营的企业的收益预测分为前后段。将企业的收益预测分为前后两段的理由在于:在企业发展的前一个期间,企业处于不稳定状态,因此企业的收益是不稳定的;而在该期间之后,企业处于均衡状态,其收益是稳定的或按某种规律进行变化。对于前段企业的预期收益采取逐年预测,并折现累加的方法。而对于后段的企业收益,则针对企业具体情况并按企业的收益变化规律,对企、吐后段的预期收益进行折现和还原处理。将企业前后两段收益现值加在一起便构成企业的收益现值。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复习指导:企业价值评估(2)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