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失范现象及其防范对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无形资产的评估问题,越来越引起企业界和经济学界的重视。国人从不重视无形资产到普遍重视无形资产,这无疑是一大进步。但是,在无形资产评估工作中所出现的一系列失范现象却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忧。  

   一、失范现象 
  无形资产的评估远比有形资产的评估复杂得多,常常出现失范现象。无形资产评估的失范现象表现在许多方面,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法律失范。无形资产的评估是在一定的法律、法规的指导下进行的,是以国家的政策规范为依据的,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无论何种形式的无形资产的评估都不能违背国家的法律规范。但是某些评估机构却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做出了许多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事情来,使无形资产的评估工作出现了失范现象。有些企业在没有产权变动的情况下,聘请或者委托资产评估其“商誉”,有的还通过新闻媒介公布其价值。这就严重地违背了国家有关严格禁止没有产权交易目的的商誉评估公布的规定。企业和广告部门向公众公布没有法律效力的信息,是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的竞争法和广告法,是明显的违法行为。某些评估机构不服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评估目的,不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估结论。有些评估机构对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评估时不是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甚至应企业的要求,动辄就把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估为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如果这种现象任其自然,则势必有搞乱评估行业秩序的现实危险。有些评估机构未取得合法的评估资格,或者聘用了没有评估资格的人担任评估人员。不合法的评估机构加上不合法的评估人员,其本身就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其评估的结论必然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二是科学失范。无形资产评估应该建立在科学的评估体系上,其评估方法和价值参数的选取是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的。可是某些评估机构对企业进行无形资产评估时,评估方法和价值参数的选取存在着许多不科学、不严谨之处。主要表现在:评估方法选择不当,图简单、贪省事,只选择比较容易的评估方法,不愿做认真的、细致的、全面的评估工作;评估的价值参数和技术参数不当,或是由于业务水平不高,或是由于职业道德水平不高,从而导致评估的结论缺乏科学依据;评估的分析调查方法和计算公式选择不准确,或计算出现严重失误,从而导致评估的失范。 
  三是财务失范。无形资产的评估应以基本的财务核算为基本依据,应该建立一整套完整的财务核算体系和评价体系,没有财务核算的无形资产的评估是缺乏财会依据的。缺乏财会依据的评估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合乎法律规范的。可是某些评估机构对企业进行无形资产评估时,不按照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进行科学的财务核算,甚至连简单的财务统计都不进行,就作出评估结论,这是及不严肃的做法。评估的结论是违背财务规范的,当然是不可靠的。 
  四是伦理失范。无形资产的评估同有形资产的评估相比要复杂得多,在评估过程中,经办人的主观因素所占比重也要大得多。评估的结论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客观实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估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好坏和职业道德修养水平的高低。评估行业的职业伦理要求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尽一切努力使评估工作做到严肃、认真、细致,使评估结论客观、公正,而不能为了迎合某种需要或追求某种轰动效应,使评估工作出现随意性。但是某些评估机构不是由于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的问题而导致结论失真,而是因为主观上的原因或其他方面的因素而导致出现假数据或假结论,这就不是一个业务技术方面的问题,而是一个典型的伦理问题。 
    五是方法失范。无论是有形资产的评估还是无形资产的评估都大致有三条途径,即成本途径、市场途径和收益途径。无形资产的创制成本与其创造的收益水平往往对应性较小,采用不同的途径,如分别采用成本途径和收益途径进行评估,所得出的评估结论可能大相径庭。所以,在可能的条件下,要尽可能采用多种评估途径进行评估,把成本途径、市场途径和收益途径有机地结合起来,综合各种评估途径的结论得出最终评价结果。无形资产的评估方法主要有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现行市场法、清算价格法及数学方法。评估方法的选择必须符合评估对象的基本要求,大都有要求综合使用各种评估方法,才能得出正确的评估结论。但是,如果某些评估机构简单从事,采用某一种评估途径或评估方法就做出评估结论,评估的结论肯定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其得出结论的方法是违背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方法的。


  二、失范原因 
  (一)无形资产评估失范的客观原因。 
  1.是由于无形资产评估对象的模糊性可能造成评估结论的失真和失范。无形资产不具有明显的实物载体,是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直观性差的资产,具有依附性的特点;无形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所属及有效性不如有形资产明确,总是模糊地胶粘在一起的,这种模糊性的特点给无形资产的评估带来了困难。 
  2.是评估调查分析的复杂性可能使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产生错误的认识,做出错误的判断。由于无形资产的评估对象的模糊性,要求调查搜索的范围大,评估计价因素多,评估的方法复杂,评估的账务处理比较复杂,评估的分析计算方法也比较复杂,需要把定量分析计算同定性分析判断相结合,这种复杂性的特点使无形资产的评估容易出现失范现象。 
  3.是评估工作的艰苦性可能使评估人员由于时间、精力、智力及体力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评估结论的失真和失范。一切认真的评估工作都是艰辛的,无论资产评估的目的怎样,但在时间上都要求比较紧迫,具有阶段性、突击性的特点。无形资产的评估由于调查分析复杂,从而使评估任务超重,且评估质量要求高。评估人员面对的是不太熟悉的评估对象,在短时间内要得到真实可靠的评估结论,不付出艰辛的体力劳动,没有充沛的精力,没有超人的智慧,没有强健的身体是不可能的。 
  4.是评估结论的估计性的特点可能使评估人员因材料掌握不全面、评估经验不丰富、思维判断的不正确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评估结论的失真、失范。无形资产的评估结论是评估人员根据无形资产的情况,凭借对影响估价因素的把握,凭经验做出的一种估计。无形资产的估价方法主要是定性的,是借助于评估人员的思维判断,对未来经济收益进行预测、推算而得出的。由于未来经济效益又具有不确定性,它不像有形资产那样客观、直观、可以直接核算,其所得出的结论总是估计性的、主观性的和特征性的。我们对于无形资产的评估结果不可能要求绝对准确,但是评估结论也应该是八、九不离十的。实践证明,评估人员的素质越高,评估的经验越丰富、思维判断越正确,则评估结论是准确性越高。相反,评估人员的素质越低,评估的经验越缺乏,思维判断不正确,则评估的结论是准确性越低,就很可能出现评估结论的失真和失范。


查看更多关于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失范现象及其防范对策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