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关于企业价值评估过程中相关财务调整的讨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在企业价值评估过程中,由其在使用收益法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对评估人员获取的被评估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和调整。该环节是对企业未来收益情况作出合理预期的基础,也是对预计的未来收益如何进行修正的指导。
  一、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和调整的目的
  在企业价值评估过程中,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和调整的目的在于:
  1.理解存在于企业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的关系,包括时间趋势,以评价蕴含在企业目前运营和未来期望收益表现中的风险。
  2.比较相似的企业以评价风险和价值参数。寻找在对被评估企业进行收益预测时需要进行调整的合理参数范围。
  3.合理评价以估计企业目前和将来的经济实力。为收益预测确定基本的方向。
  二、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的方法
  在企业价值评估过程中,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的方法与传统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基本一致。主要包括:
  1.绝对金额分析法
  对报表中的各科目下的金额进行分析比较,用以确定过去已经发生的收入和费用金额之间的趋势和关系。
  2.百分比分析法
  如对损益表中各项目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和资产负债表中各项目占总资产的百分比。
  3.财务指标分析法
  对企业财务报表中的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
  三、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调整的内容
  为了估计企业市场价值的目的,通常对企业财务记录所作的调整,是为了使收入流和资产负债表更接近经济上的事实。
  参考《国际资产评估准则2005》(第7版)中《国际资产评估准则指导意见6――企业价值评估》的有关内容,关于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调整的内容基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对财务报表所作的调整,应该被用于报告与评估程序有关和应关注项目的财务信息,为了下列原因所作的调整可能是合适的:
  1.1对收入和费用进行调整,使之与期望中继续运营状况的水平具有合理的代表性
  1.2使所提出的目标企业财务数据与可比较的企业处于同样的基础上
  1.3将财务报告的账面价值调整为市场价值。
  1.4调整非营运资产和负债,以及与其相关的收入和费用
  1.5调整非经济的收入或费用
  2.一项调整是否是适当的,可能取决于被评估的所有者利益的控制力度。对控制者的利益,包括100%的股权,如果所有者能通过调整使(财务报表的项目)发生变化,大多数的此类调整可能是适当的。当评估少数股权时,那些所有者没有能力改变大多数的项目,考虑到潜在的调整因素,评估人员在反映事实时应该足够谨慎。通常的调整包括:
  2.1 剔除非经常性因素对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由于这些因素不会反复出现,一个企业股权的买家不会期望去触及它们,也不会将其包括在收入流中。在税务方面的调整可能是需要的。这样类型的调整对控股股权和非控股股权的评估都是典型和适当的。非经常因素项目的例子包括:
  2.1.1罢工,如果是不寻常的
  2.1.2新工厂的启用
  2.1.3诸如潮汐,飓风等的气候现象
  2.2评估人员应该对非经常性项目的调整保持警觉,虽然非经常性项目发生在大多数年份,但是在每一年中它们表现出不同的影响结果。很多企业每年都会有非经常性项目,评估人员应该对这些费用考虑可能的准备。
  2.3在对控股权所有者权益评估时剔除非营运性项目对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影响。
  在对少数股东权益评估时,这样的调整可能不是合适的。如果非营运项目在资产负债表上,它们应该被从营运项目中剥离出来和单独评估。非营运项目应该被按照市场价值进行评估。税务方面的调整可能是需要的。销售成本应该被计入。对损益表的调整应该包括收入和费用中来源于非营运性项目的剥离,包括税收的因素。非营运性项目和适当调整的例子包括:
  2.3.1非必需的人员。剔除补偿费用及与之相关的税收和所得税的调整。评估人员应该对诸如在实现可持续利润方面非必需人员项目的调整保持警觉,除非评估人员知晓收购者,或该评估行为的任何服务对象,事实上具有能改变和想要免除非必需人员的控制力,否则,如果这样的费用被加回利润,对企业价值高估的行为是有风险的。
  2.3.2非必需的资产
  从资产负债表中剔除非必需的资产价值和任何与之相关的资产(如,飞机)和负债。(在企业被评估后,扣除处置成本,包括税收,如果有的话,之后的非必需资产的价值被加入,以使之与企业价值相一致。)剔除拥有非必需资产对损益表的影响,包括支持的费用(在上述飞机的例子中,燃油,机组成员,技师,税收,维护费用等)和收入(承包或出租的收入)。
  2.3.3多余的资产
  多余的资产(对企业而言多余的或不需要的)在评估报告中应该如非营运资产项目一样被讨论。这些多余的资产可能主要包括:未被利用的许可证,特许经营权,著作权和专利;土地投资,出租的房屋建筑物和额外的设备;对其他企业的投资;一个有销路的证券投资组合;以及多余的现金或借贷。多余资产的合理净值(扣除所得税和销售成本)必须被当作营运净现金流加入,尤其是在可指明的预测期的第一年中。
  2.4反映在已报出财务报表中税务折旧或会计折旧基础上的折旧可能是需要被调整的,用以作一个估计与类似企业同类资产的折旧进行合适的比较。税收调整也可能是需要的。
  2.5存货的计价可能是需要被调整的,用以与类似企业的存货计价进行合适的比较,相对于目标企业,(类似企业对存货的)计价可能是基于不同的基础,或更合适的反映了经济意义上的事实。在对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考虑时,存货调整可能会不同。例如,在建立在市场价值基础上的资产负债表中,先进先出法(一种存货的成本计价方法,即假设先取得的存货将总是被先售出)可能是较为合适的反映了存货的价值。但是,与此同时,在损益表中,后进先出法(一种存货的成本计价方法,即假设最近取得的存货将总是被先售出)将会对及时的通胀或通缩情况下的收入水平是更合适的反映。税收调整也可能是需要的。
  2.6反映所有者所付出劳动的市场化可替代成本的所有者的补偿可能是需要被调整。用于非必需人员的解雇支出可能是需要被考虑的。税收调整也可能是需要的。服务合同可能需要被仔细的关注,用以调整与终止与企业高管人员签订的合同相关的价值(并非是实际支出的成本金额)。
  2.7租赁成本项目,来自于与相关方签订的租出或其他合同可能是需要被调整的,用以反映市场价值下的支付水平。税收调整也可能是需要的。
  3.对企业整体评估时所作的某些调整不一定会在对同样实体中非控制性权益评估时进行,原因是非控制性权益没有能力进行这样的调整。
  4.对财务报表进行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评估人员得到一个评估结论。如果评估人员在一项潜在的交易中作为一个买方或卖方的顾问,其(对财务报表)所作的调整应该能被客户所理解。例如,潜在的购买者应该明白来自于调整后的价值可能代表了他所应该支付的最高价。如果购买者不相信这种财务或运营上的改善能发生,一个较低的价格可能是合适的。


查看更多关于关于企业价值评估过程中相关财务调整的讨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