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一般土建工程施工图预算编制程序和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目前国内通常采用的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方法有单价法和实物法,另外,综合单价法是过渡时期的一种施工图预算编制方法。
  (一)单价法
  用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就是根据地区统一单位估价表中的各项定额单价(包括了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乘以相应的各分项工程的工程量,汇总相加,得到单位工程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之和;再加上按规定程序计算出来的措施费、间接费、利润和税金,便可得出单位工程的施工图预算造价。
  用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主要计算公式为:
  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工程直接费=∑(工程量×预算定额单价)
  1.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步骤。
  具体步骤如下:
  (1)搜集各种编制依据资料。包括施工图纸、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现行建筑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取费标准等。
  (2)熟悉施工图纸和定额。
  (3)计算工程量。工程量的计算在整个预算过程中是最重要、最繁琐的环节,不仅影响预算编制的及时性,更重要的是影响预算造价的准确性。
  计算工程量一般可按下列具体步骤进行:
  ①根据施工图示的工程内容和定额项目,列出计算工程量的分部分项工程;
  ②根据一定的计算顺序和计算规则,列出计算式;
  ③根据施工图示尺寸及有关数据,代人计算式进行数学计算;
  ④按照定额中的分部分项工程的计量单位对相应的计算结果的计量单位进行调整,使之相一致。
  (4)套用预算定额单价,求出单位工程的直接工程费。
  套用单价时需注意如下几点:
  ①分项工程量的名称、规格、计量单位必须与预算定额或单位估价表所列内容一致。
  ②当不完全符合时,必须根据说明对定额单价进行调整或换算。
  ③当相差甚远,必须编制补充单位估价表或补充定额。
  (5)编制工料分析表。计算并汇总出各分部分项工程所需的人工及材料数量,相加便得出该单位工程所需要的各类人工和材料的数量。
  (6)计算其他各项费用和汇总造价。计算出措施费、间接费、利润和税金;按照规定对材料、人工、机械台班预算价格进行调整;并汇总得出单位工程造价。建安工程各项费用详见第七章
  (7)复核。考试大助您成功 
  (8)编制说明,填写封面。 
  单价法是目前国内编制施工图预算的常用方法,具有计算简单、工作量较小和编制速度较快、便于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的优点。在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单价法的计算结果会偏离实际价格水平,虽然可采用调价,但容易滞后且计算也较繁琐;单价法并不适应市场经济环境。
  2.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实例。(略) 
  (二)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
  应用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首先根据施工图纸分别计算出分项工程量,然后套用相应预算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的定额用量,再分别乘以工程所在地当时的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的实际单价,求出单位工程的人工费、材料费和施工机械使用费,并汇总求和,进而求得直接工程费,然后再按规定计取其他各项费用,汇总后就可得出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造价。
  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中主要的计算公式是:
  单位工程预算直接工程费=[∑(工程量×人工预算定额用量×当时当地工日单价)+∑(工程量×材料预算定额用量×当时当地材料预算单价)+∑(工程量×施工机械台班预算定额用量×当时当地机械台班单价)]
  1.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步骤。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首尾步骤与单价法相同,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中间的步骤,也就是计算人工费、材料费和施工机械使用费及汇总三者费用之和的方法不同。
  (1)套用相应预算人工、材料、机械台班定额用量。 
  人工、材料、施工机械的定额用量在建材产品、标准、设计、施工技术及其相关规范和工艺水平等没有大的突破性变化之前,是相对稳定不变的。从长远角度看,特别是从承包商角度,实物消耗量应根据企业自身消耗水平确定。因此,实物消耗量将逐渐以企业自身消耗水平替代全国统一定额消耗水平。
  (2)汇总单位工程所需各类人工工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消耗量。
  (3)用当时当地的各类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实际预算单价分别乘以相应的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消耗量,并汇总得出单位工程的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使用费。人工单价、材料预算单价和机械台班的单价可在由工程造价主管部门定期发布的价格、造价信息中获取,企业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确定。 
  用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采用的是工程所在地实际价格水平,工程造价的准确性高。虽然计算过程较单价法繁琐,但利用计算机便可解决此问题。因此,定额实物法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预算编制方法。
  2.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实例。仍以前面单价法所举某市7层轻框架结构住宅为例,说明用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过程。
  (三)综合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
  所谓综合单价即分项工程完全单价,某分项工程综合单价乘以工程量即为该分项工程的合价,所有分项工程合价汇总后即为该工程的总价。综合单价的形成过程详见第七章。
  这种方法与前述方法相比较,主要区别在于:间接费和利税是用一个费率分摊到分项工程单价中,从而组成分项工程完全单价的。由于采用的价格是一种综合单价,仍然是一种计划的综合单价,称为“过渡时期计价模式”,相应地称这种综合单价为过渡时期计价依据。


查看更多关于一般土建工程施工图预算编制程序和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