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2009年资产评估师考试经济法解题思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1.关于选择题
  选择题有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有4个备选项,正确的答案是其中唯一的一个。多项选择题有5个备选项,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且至少有一个是错误的。
  选择题中很大一部分是考查记忆力的题,要正确解答问题,首先要掌握相应的知识,尽可能记忆相关法律规定。熟悉一些答题技巧,将有助于选择正确答案。
  (1)注意是否反方向提问。选择题多数是从正面提问,但是有时候是从反方向提问,审题时应注意是否有“不”之类的字,一字之差,答案全变了。
  例如,2008年考试中的单项第4题: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各情形中,股份有限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的是( )。
  A.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B.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C.将公司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
  D.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修改公司章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
  答案:D
  (2)如果记忆不准确或没有把握,有些题目可以通过分析得到答案。
  例如,2008年考试中的单项第1题:下列行政处罚的类型中,只能由法律创设的是( )。
  A.限制人身自由
  B.罚款
  C.吊销营业执照
  D.警告
  答案:A。分析此题的4个选项,可以看出A选项性质独特,由于是单项选择题,答案应当是A。
  再例如,2006年考试中的多项第39题:国有企业在计算应纳所得税额时,不得扣除的项目有( )。
  A.因生产经营的需要而支出的业务招待费
  B.因违法堆放垃圾被环保部门处罚的款额
  C.因转让固定资产发生的费用
  D.因经营性租赁而发生的租赁费
  E.因延期缴纳税款而被税务机关征收的滞纳金
  答案:B、E。
  分析此题的5个选项,可以看出A、C、D具有相同性质,均为正常经营活动,由于此题为多项选择题,排除A、C、D后,答案应当是B、E。
  (3)对于实在不知道确切答案和纯记忆的题的题,也不要放弃,如果运气好,猜测一下也可能得分。
  2.关于综合题
  综合题以较复杂的案情、较长的内容为特点,回答的问题难度较大、综合性强。尤其是近年的考试出现跨章节的综合案例,难度和复杂程度增大不少。
  对于综合题的解答,注意以下几点:
  (1)认真阅读案例,熟悉案情,分析是什么样的案件,纠纷是什么,当事人有哪些,相互之间有什么关系,提出的问题是什么;也可以反过来进行,即先看清问题再带着问题回头去读案情。方法因人而异,在复习过程中应明确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方法。阅读过程中,对一些重要的文字、句子、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可以用简单的关系图标出来。
  (2)针对案情和案例提出来的问题,运用已知的条件和自己掌握的相关法律知识,分析问题,得出答案。要在头脑中尽快调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和法规规定,准确地与试题中提出的问题对号入座。
  (3)综合题的提问一般有以下方式:
  ①标准提问。综合题中问题的标准格式是:“……?说明理由。(或为什么?)”,这样的提问占90%以上,答题的标准格式是:“……。根据《××法》规定,……”。
  此处注意:“根据《××法》规定”可以简写为“根据规定”,不影响得分。
  ②单纯提问。回答的这样的问题应直截了当,不必过多展开说明,切忌画蛇添足。
  例如,2008年考试中的综合题(四)问题4:“张某的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什么为准?”对此只回答“张某的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为准”即可,没有要求说明理由,可以不说。
  ③扩展提问。这样的提问方式是:“假如……,”或“如果……”。
  例如,2008年考试中的综合题(二)问题6:“如果甲公司改变诉讼请求,要求乙公司履行定金条款,乙公司应该如何履行?”
  ④要求叙述。这样的提问方式一般要求叙述相关法律规定。
  例如,2008年考试中的综合题(三)问题2:“A银行承兑汇票时,应记载哪些法定事项?”对此类问题,应将有关法律规定叙述清楚。
  (4)在答题的时候,要用法言法语,用法律原文来解题。
  (5)如果确实不会,也不要完全放弃。例如,2008年考试中的综合题(一)问题5:“E企业可否行使破产抵销权?说明理由。”如果实在不会,也不要空着,猜一下也可能得1分。
  (6)注意答题要求,有计算的,要求列出算式、计算步骤。需按公式计算的,应列出公式。在答卷纸上回答问题,要注意简洁、直接、准确、避免错别字。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资产评估师考试经济法解题思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