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一)出租人的权利和义务
  出租人享有收取租金、到期收回租赁物等权利。出租人的权利可以参考承租人的义务。出租人的义务:
  1.按约定交付租赁物的义务。
  2.保持租赁物符合使用收益状态的义务。
  3.租赁物维修的义务。如果当事人约定或者依习惯确定,租赁物应当由承租人负责维修的,出租人不负维修的义务。出租人经承租人催告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而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修理租赁物而影响承租人使用收益的,出租人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延长租期。在承租人未交付租金时,出租人可以行使同时履行抗辩权,拒绝履行其所负的维修义务。
  4.租赁物瑕疵担保的义务。是指出租人应对承租人担保,不因第三人主张权利而影响承租人对租赁物行使用、收益。当第三人对承租人主张权利致使其不能依约对租赁物使用、收益时,出租人即应负瑕疵担保责任。
  承租人在第三人主张权利时,应当及时通知出租人,以便出租人采取救济措施。如承租人怠于通知致使出租人能够救济而未能及时救济的,则出租人对承租人的损失不负赔偿责任;相反,承租人应当赔偿出租人因此所遭受的损害。
  5.租赁物风险承担的义务。非因承租人的过失造成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的,产生以下法律后果:
  (1)如果毁损是因出租人的过失而发生,此时承租人可请求减少租金,并可请求损害赔偿。
  (2)因为可以归责于出租人的事由,而导质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时,出租人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3)如果因不可归责于出租人的事由,而导致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以致于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6.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有义务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
  (二)承租人的权利义务
  承租人享有取得租赁物使用收益、优先购买租赁物等权利,承租人的权利可以参考出租人的义务。承租人的义务:
  1.按约定方法使用租赁物的义务。
  2.妥善保管租赁物的义务。
  3.未经出租人同意,不得对出租物进行改善或增设他物的义务。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出租物进行改善或增设他物。如未经出租人同意,对出租物进行改善或增设他物,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
  4.按约定支付租金的义务。在协商不成或按照合同条款和交易习惯仍不能确定时,采用后付原则,即一般在租赁期届满时支付。具体规定是:(1)合同的租赁期间在1年以内的,承租人应当在租赁期届满时支付。(2)合同的租赁期间在1年以上的,在租赁期间每满1年时交付一次。若剩余的期间不足1年的,则在租赁期届满之日时支付。 考试大为你竭诚服务
  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或者延期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承租人逾期不支付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5.返还租赁物的义务。


查看更多关于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