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09年经济法辅导-债权制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债权制度
  1、债的概念和特征(对人权、请求权)
  债权又称债,是指特定当事人之间可以请求一定给付的民事法律关系。享有权利的人称为债权人,负有义务的人是债务人。债权人享有的权利称为债权,债务人负担的义务称为债务。
  债权的法律特征:
  与所有权相比较,债的主要法律特征有:(1)债的当事人都是特定的,而所有权关系中,权利人是特定的,义务人是不特定的世上一切人。(2)债是以特定行为为客体的民事法律关系。(3)债是以请求债务人给付为内容的民事法律关系。(4)债是能够用货币衡量评价的财产法律关系。
  债权的发生根据:
  引起债的发生的主要根据有五种,即合同、侵权行为、缔约过失、不当得利和无因管理。在某些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单方民事法律行为也能在该与行为有关的当事人之间形成债的关系,如赠与、遗赠等。
  不当得利所生之债:
  不当得利是指没有合法根据,使他人财产受到损失而自己获得利益的一种法律现象。根据《民法通则》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退还受损失的人。不当得利人与受损人之所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就是不当得利之债。
  不当得利人的义务是要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给受损失的人。返还不当得利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当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劳务管理费用后,应当予以收缴。
  无因管理所生之债:
  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而自愿管理他人事务或为他人提高服务的行为。《民法通则》规定,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出的必要费用。无因管理人与受益人之间因要求偿付必要费用而发生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就是无因管理之愤。
  在无因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应认真管理,尽量避免和减少损失,节约费用,并应当将管理所得收入返还受益人。无因管理人在结束管理后,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必要费用一般包括因管理直接支出的费用以及因此所受的损失,但原则上应以不超过受益人所得利益的总额为限。
  2、债的要素
  主体: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
  内容:权利义务内容
  客体:指向对象(物质财产、非物质的财产、行为,注意:经济法的客体内容是从民法中借鉴来的)
  3、债的分类
  按不同标准有不同分类方法
  单一之债与多数人之债、按份之债与连带之债、简单之债与选择之债、特定之债与种类之债、财务之债与劳务之债
  按起因分的四种债(合同、侵权、无因管理、不当得利)


查看更多关于09年经济法辅导-债权制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