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08年经济法:企业法律制度分论(3)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9、租赁合同的租赁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
A.5          B.10          C.15          D.20
试题答案:D
 
10、区别于代理关系,委托合同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
  A.委托合同是双方关系
  B.委托合同属于委托人和受托人双方的外部关系
  C.委托合同属于单方授予行为
  D.委托合同仅有委托代理的基本关系
E.委托与代理体现了相同的法律关系
试题答案:AD
  试题解析:
  委托合同属于委托人和受托人双方的内部关系;委托合同的订立是双方行为,须经受托人承诺;代理与委托体现了不同的法律关系,代理制度与委托合同制度是不同的民事法律制度。代理不必一定以委托合同为基础,委托合同也不一定伴随代理权的授予。
 
11、委托合同中,受托人应承担的义务主要包括( )。
  A.办理委托事务的义务
  B.诚信的义务
  C.注意的义务
  D.保密的义务
E.转交财产义务
答案:ABCDE
解析:以上各项均属于受托人应承担的义务。
 
12、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采取的法律措施有( )。
  A.停止发放借款
  B.提前收回借款
  C.加收罚息
  D.解除合同
E.收取违约金
答案:ABD
解析:借款人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有三种处理方式:首先可以停止发放未发放部分的借款,同时可以提前收回借款,此外,贷款人还有权解除合同。
 
13、.某公司在民政部门主办的大型赈灾义演会上,当众宣布向民政部门设立的救灾基金捐赠100万元。事后,该公司迟迟未支付捐款。下列意见哪一项是正确的?
A.此项捐赠允诺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该公司背信行为应受舆论谴责
B.此项捐赠允诺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对于该公司以虚假允诺骗取宣传报道的行为,民政部门可给予行政处罚
C.此项捐赠允诺有法律约束力,但该公司有权在支付捐款之前予以撤销
D.此项捐赠允诺有法律约束力,该公司无权撤销,受赠人有权要求支付捐款
 答案:.D
14、陈某与刘某二人达成如下协议:“双方如就祖传字画的继承权发生争议,则提交双方住所地以外的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仲裁委员会)进行裁决,并将自动履行其裁决”。后双方果然在继承问题上发生争议,现问双方解决争议的可行法律途径是什么?
A.只能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B.只能申请北京市仲裁委员会仲裁
C.只能申请双方或一方住所地仲裁委员会仲裁
D.既可向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也可以申请仲裁
答案:.A
15、2000年3月5日,A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与B银行签订借款合同。该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总额为2亿元;借款期限为2年6个月;借款利率为年利率5.8%,2年6个月应付利息在发放借款之日预先一次从借款本金中扣除;借款期满时一次全额归还所借款项;借款用途为用于S房地产项目(以下简称S项目)开发建设;A公司应当按季向B银行提供有关财务会计报表和借款资金使用情况;任何一方违约,违约方应当向守约方按借款总额支付1%的违约金。
  在A公司与B银行签订上述借款合同的同时,B银行与A公司和C公司分别签订了抵押合同和保证合同。B银行与A公司签订的抵押合同约定:A公司以正在建造的S项目作为抵押,如果A公司不能按时偿还借款或不能承担违约责任,B银行有权用抵押的S项目变现受偿。B银行与C公司签订的保证合同约定:如果A公司不能按时偿还借款或不能承担违约责任,而用A公司抵押的S项目变现受偿后仍不足以补偿B银行遭受的损失时,C公司保证承担相应的补偿责任。
  B银行依照约定于2000年3月6日向A公司发放借款,并从发放的借款本金中扣除了2年6个月的借款利息。2001年4月5日,B银行从A公司提供的相关财务会计资料中发现A公司将借款资金挪作他用,遂要求A公司予以纠正,A公司以借款资金应当由自己自行支配为由未予纠正。同年5月,B银行通知A公司,要求A公司提前偿还借款,A公司以借款尚未到期为由拒绝偿还借款。同年8月,B银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借款合同,并要求A公司提前偿还借款,将用于抵押的S项目变现受偿,同时要求C公司承担保证责任。
  经查:A公司实际投入S项目的资金为3800万元,挪用资金15000万元;S项目经评估后的可变现价值为3500万元;S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切合法的批准手续,但在抵押时未办理抵押登记;C公司是A公司控股的子公司,C公司与B银行签订保证合同时未获除A公司之外的其他股东认可,并隐瞒了与A公司的关联关系。
  要求:根据上述事实,回答下列问题:
  (1)借款合同约定借款利息预先从借款本金中扣除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如何处理?
  (2)根据上述提示内容,A公司应当如何向B银行支付利息?
  (3)B银行与A公司签订的抵押合同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4)B银行与C公司签订的保证合同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5)B银行可否要求解除借款合同?并说明理由。
(6)B银行可否要求C公司承担民事责任?为什么?
 
解析:
  (1)借款合同约定借款利息预先从本金中扣除不符合规定。根据《合同法》规定,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从本金中扣除。利息在本金中扣除的,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
  (2)A公司的实际借款数额应为2亿元减去预先扣除的利息:2亿元×5.8%×2.5=0.29亿元,实际借款数额为2-0.29=1.71亿元,并应按此实际借款数计算利息。由于A公司与B银行约定是预先扣除利息,不符合法律规定,可视为对支付利息的期限没有约定,根据《合同法》规定,借款期间为1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1年时支付,剩余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返还时一并支付,A公司应在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别支付利息9918000元,第三年则支付6个月的利息4959000元,并返还借款本金。
  (3)B银行与A公司签订的抵押合同无效。《合同法》规定,以依法获准尚未建造的或正在建造中的房屋或者其他建筑物抵押的,当事人办理了抵押物登记,抵押有效,A公司的S项目建设虽然取得了合法的批准手续,但在抵押时未办理抵押登记,因此,该抵押合同无效。
  (4)B银行与C公司签订的保证合同有效,根据《担保法》规定,同一债权既有保证又有物的担保时,物的担保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保证人仍应当按合同的约定或者法律规定承担保证责任。因此。虽然B银行与A公司签订的抵押合同无效,C公司作为保证人仍应承担保证责任。
  (5)B银行可以要求解除借款合同。《合同法》规定,贷款人有权依照约定检查,监督借款的使用情况。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停止发放借款,提前收回借款或解除合同。B银行发现A公司将借款资金挪作他用,依法可以要求解除合同。
  (6)B银行可以要求C公司承担民事责任,根据《担保法》规定,保证人须具有一定的资格,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公民,可以作保证人,C公司虽然是A公司控股的子公司,但本身具有法人资格,可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而且提供担保并非董事、经理等的个人行为,并未被法律禁止。因此,B银行可以要求C公司承担民事责任。 


查看更多关于08年经济法:企业法律制度分论(3)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