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08年机电设备:设备故障诊断技术(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设备故障诊断的常用方法
第三节  设备故障诊断的常用方法
一、振动测量法
(一)振动的分类。   
振动分为确定性振动和随机振动,确定性振动又分为周期振动和非周期振动,周期振动又进一步分为简谐周期振动和复杂周期振动,非周期振动也进一步分为准周期振动和瞬态振动。如图9-2所示。
(二)振动的基本参数。
振动的基本参数包括振幅、频率和相位。振动完全可以通过这三个参数加以描述。如图9-3所示。
(三)常用的测振传感器 
压电加速度传感器、磁电速度传感器、涡流位移传感器的结构、特点及应用
振动加速度信号通常采用压电加速度传感器(压电加速度计)提取。压电加速度计是基于压电晶体的压电效应工作的,有多种结构形式,如正置压缩型、倒置压缩型、环剪切型、三角形剪切型等。不管是哪一种结构的加速度计,均包括压紧弹簧、质量块、压电晶片和基座等部分。振动加速度计属于能量转换型传感器。可测频率范围宽(0.1Hz~20kHz),灵敏度高而且稳定,有比较理想的线性。这种传感器体积小,重量轻,可以安装在任何方位,而且无移动元件,不易造成磨损。值得注意的是,压电式加速度计使用的上限频率随其固定方式而变。
振动速度信号通常采用磁电速度传感器提取。磁电速度传感器是基于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这种传感器也是能量转换型传感器,工作时不需要电源,输出信号可以不经过变换放大即可远距离传送,使用方便。但这种传感器中存在着机械运动部件,它与被测系统同频率振动,由于其疲劳极限使传感器寿命比较短。因此,在长期连续测量中应该考虑传感器的寿命。
惯性磁电速度传感器当其随被测系统振动时,传感器线圈与磁场之间产生相对运动,切割磁力线.而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输出与振动速度成正比的电压。振动位移信号通常采用电涡流位移传感器提取。它基于金属体在交变磁场中的电涡流效应工作。是一种非接触式的相对测振传感器,能方便地测量运动部件与静止部件间的间隙变化,它将传感器顶端与。被测对象表面之间间隙的变化转换成与之成正比的电信号。电涡流位移传感器属于能量控制型传感器,它必须借助于电源才能将振动位移转换为电信号。这种传感器具有线性范围宽、灵敏度高、频率范围宽、抗干扰能力强、不受油污等介质影响以及非接触测量等特点。不仅能无接触地测量各种振动、轴向位移,还能测量转数。
(四)数字式频谱分析仪的组成,频谱分析的作用
数字式频谱分析仪一般由前置放大器、抗混淆滤波器、A/D转换器、高速数据处理器及外围设备等组成。如图9-7所示。
需要进一步查明异常振动的原因和位置,就要对振动信号进行频谱分析。通过频谱分析常能将时域信号变换为频域信号,将工程信号分解为各个频率分量,获得信号的频率结构和组成信号各个谐波的振幅、相位信息。


查看更多关于08年机电设备:设备故障诊断技术2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