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机电设备考试辅导:零件加工质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零件加工质量
1.掌握零件加工质量的主要指标,掌握加工精度、加工偏差和公差的概念。
  加工精度系指零件加工后,其实际几何参数(尺寸、形状和位置)与理想几何参数符合的程度。
  加工误差则指实际几何参数与理想几何参数的偏离程度。
2.掌握尺寸精度的定义和尺寸精度等级的概念。掌握尺寸公差带的概念和应用。
  尺寸精度是指零件表面本身的尺寸精度和表面间相互距离尺寸的精度。
  基本尺寸:根据使用要求,通过强度、刚度计算和结构设计,确定的尺寸。
  极限尺寸:允许尺寸变化的极限值,较大者称为最大极限尺寸、较小者称为最小极限尺寸。
  上、下偏差分别等于最大极限尺寸和最小极限尺寸与基本尺寸之差。
  尺寸公差是允许尺寸的变动量。它等于最大极限尺寸减去最小极限尺寸之差,或上偏差减去下偏差之差。
  尺寸公差带是指代表上下偏差的两条直线所限定的区域,也是最大极限尺寸和最小极限尺寸所限定的区域。
  尺寸公差带由“公差带大小”和“公差带位置”两个要素确定。
  国家规定尺寸公差有IT01—IT18共有20个等级。其中,IT01精度最高、IT18精度最低。
3.熟悉形状位置公差的概念、规定的形位公差项目、相应的代表符号以及形位公差等级的概念。
  形状和位置公差研究的对象是机械零件的几何要素,几何要素是构成机械零件几何特征的点、线、面的统称。
  形位公差是指实际被测要素的允许变动量。
  形位公差带是限制实际要素变动的区域。
  形位公差带由“公差带形状”、“公差带大小”、“公差带方向”和“公差带位置”四个要素确定。
  形位公差特征项目一共14种。其中:
  形状公差4种,即直线度、平面度、圆度、圆柱度。
  位置公差8种,取出平行度、垂直度、倾斜度、对称度、同轴度、位置度、圆跳动和全跳动。其中,平行度、垂直度、倾斜度为定向公差,对称度、同轴度、位置为定位公差,而圆跳动和全跳动属于跳动公差。
  形状或位置公差两种:线轮廓和面轮廓度。
  除圆度、圆柱度外,各种形位公差均分为12级,最高为1级,最低为12级。圆度和圆柱度增加了0级,为最高级。
  形位公差对机械产品的工作精度、连接强度、运动平稳性、密封性、耐磨性、配合性质、可装配乃至机器寿命等都会产生影响。
4.熟悉表面粗糙度的基本概念及其对机器质量的影响。
  表面粗糙度是指加工表面上具有较小间距的峰谷组成的微观集合形状特性。
  常用轮廓的算术平均偏差来衡量,即在一定测量长度内,轮廓上各点至中线距离绝对值的算术平均值,记为Ra,单位为μm.Ra值越小,被测表面越光滑;反之,Ra值越大,表面越粗糙。
  表面粗糙度对机器零件的配合性质、耐磨性、工作精度、耐腐蚀性等有较大影响。
5.掌握间隙配合、过盈配合、过渡配合的概念、应用场合及选用原则。
  配合是指基本尺寸相同,相互结合的孔和轴的公差带之间的关系。
  间隙配合:孔的公差带在轴的公差带之上,任取加工合格的孔和轴配合,一定产生间隙,包括最小间隙为零的配合。
  过盈配合:孔的公差带在轴的公差带之下,任取加工合格的孔和轴配合,一定产生过盈,包括最小过盈为零的配合。
  过渡配合:孔的公差带与轴的公差带交叠,任取加工合格的孔和轴配合,可能产生间隙也可能产生过盈的配合。
6.掌握计算配合公差的方法。 


查看更多关于机电设备考试辅导:零件加工质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