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构筑企业防范风险舞弊“防火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中国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28日联合发布了中国首部《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这一基本规范将于明年7月1日起首先在上市公司范围内实行,并鼓励非上市的其他大中型企业执行。
    这是中国继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之后,在会计审计领域推出的又一与国际接轨的重大改革。观察人士认为,这一被视为稳定资本市场发展“基石”的举措,将为中国企业防范风险构筑一道“防火墙”,有助于提升中国海外上市企业的市场形象,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明确,执行基本规范的上市公司,应当对本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并可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中介机构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发布的基本规范为中国企业首次构建了一个企业内部控制的标准框架,有效解决政出多门、要求不一、企业无所适从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内部控制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有利于优化企业管理和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有利于保障经济安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中国此次发布的基本规范共七章五十条。与此同时,中国还一并公布了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22项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以及内部控制鉴证指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新发布的基本规范与包括科索报告在内的世界领先的内部控制框架在所有主要方面保持了一致。”美国科索委员会主席拉瑞。瑞腾博格在给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的一份书面致辞中说。
    科索委员会1992年9月发布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是目前国际上企业内控建设的最主要依据,对世界各国的公司治理和上市公司监管的影响很大。
    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副团长溥马克也评价说,中国这一基本规范的制定发布,是“中国政府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方向上,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走出的正确一步。”
    中国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巡视员周放生说,中国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一些在海内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按照国际准则进行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但国内一直没有统一的内控规范,因此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内控体系越来越必要和紧迫。
    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由于没有统一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加上一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意识淡泊,出现了一些企业内部控制失效甚至舞弊的案件,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在市场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在两年前开始着手制定统一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王军说,此次发布的企业内控基本规范实现了很多突破,首次科学界定了内部控制的内涵,强调内控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
    基本规范还明确,企业内控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此外,基本规范还提出了企业实施内控体系应具备的五大要素。
    财务专家认为,中国发布的企业内控基本规范既有类似萨班斯法案的强制力,又有与科索报告一样的对内控实务的示范作用,同时由于结合了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更适合中国企业实施,也更具操作性。


查看更多关于中国构筑企业防范风险舞弊“防火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