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企业上市融资环保核查先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近日,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的上市环保核查情况,在国家环境保护部指定的媒体上进行公示。这意味着,企业申请上市或再融资,必先通过环保核查关。国家环境保护部在日前发布的环保核查重污染行业分类名录中,火电、化工、轻工等14类行业名列其中。
  环保核查涉及关联企业
  据了解,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以《关于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增发A股环保核查审查的申请》(鲁阳股字[2008]第28号)向国家环境保护部申请上市环保核查。该公司按照要求提交了环保核查技术报告、招股意向书及其他相关材料。公司的关联企业所在地——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贵州省环保局分别报送了环保核查初步意见。
  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关于再融资环保核查的请示》(皖华化[2008]19号)向国家环境保护部申请上市环保核查。该公司按照要求提交了环保核查技术报告、募集说明书及其他相关材料。安徽省环保局报送了环保核查初步意见。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再融资环保核查的申请》(燕啤请[2008]6号)向国家环境保护部申请上市环保核查。该公司按照要求提交了环保核查技术报告、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及其他相关材料。公司的关联企业所在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湖北省、浙江省、湖南省、江西省、广东省、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西省、河北省环保局分别报送了环保核查初步意见。
  14类行业成核查重点
  国家环保总局曾于2003年发文,要求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向登记所在地省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核查申请。日前,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印发了《上市公司环保核查行业分类管理名录》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通知》与《关于进一步规范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为进一步细化环保核查重污染行业分类,环境保护部制定了《上市公司环境保护核查行业分类管理名录》。列入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管理名录的行业共有14类,分别是: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建材、采矿、化工、石化、制药、轻工、纺织、制革。
  核查考问企业环保责任
  国家环境保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对于申请上市的企业,核查内容和要求包括,排放的主要污染物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依法领取排污许可证,并达到排污许可证的要求;企业单位主要产品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100%;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环保设施稳定运转率达到95%以上等。
  对于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除符合上述对申请上市企业的要求外,还应核查3方面内容:募集资金投向不造成现实的和潜在的环境影响;募集资金投向有利于改善环境质量;募集资金投向不属于国家明令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查看更多关于企业上市融资环保核查先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