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夏开展辖区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中介机构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第一道防线,为了更好地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充分发挥其在市场中应有的鉴证功能,我局按照证监会会计部的要求,结合《会计师事务所与资产评估机构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监管责任制》(证监会计字[2005]13号)要求,近期对辖区具备证券期货执业资格的中宇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宁夏瑞衡分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瑞衡)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活动执业质量进行了现场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精心组织,确保检查工作有效开展。
  (一)由于首次对评估机构现场检查,为了确保检查取得实效,我局相关人员就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重点等专门与证监会会计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得到帮助和指导。
  (二)聘请注册资产评估师协助检查,为保证检查效果打好基础。
  (三)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制定了检查方案,明确了现场检查的具体要求,从检查时间、检查依据、检查事项、检查范围和人员分工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布置。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一)按照〈关于发布《会计师事务所与资产评估机构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现场检查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证监会计字[2007]4号)要求,在检查中,检查人员主要采取了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评估机构情况,实地考察经营办公场所,审阅评估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资产评估报告,检查评估工作底稿,约见资产评估师谈话等措施。
  (二)确定重点检查内容:评估公司是否取得证券业务评估资格;评估公司是否按规定向证监会进行数据库报备,是否及时更新监管系统数据库中的相关信息;评估公司及其注册资产评估师执行资产评估准则情况,是否履行了适当的评估程序,是否形成了能够支持评估结论的工作底稿,评估报告披露的信息是否充分恰当,是否存在故意或过失出具虚假、不实评估报告的行为;评估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评估公司执业质量控制制度执行情况,重点为评估工作底稿和评估报告的复核情况;评估公司内部治理情况及我局日常监管中关注到的有关事项。
  三、认真整改,提高执业质量。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中宇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宁夏瑞衡分公司在执业程序的完备性、获取证据的充分性、发表意见的恰当性方面较好地遵守了资产评估准则的相关规定,但在工作底稿的归档时效性、评估资料收集的完备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我局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监管提醒函,督促公司认真整改,进一步提高执业质量。


查看更多关于宁夏开展辖区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