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沪两市公司年报存在的问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深市主板公司:存在八大问题 
  深市主板公司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隐忧。这是深交所通过2007年年报审查,发现的八大问题之一。 
  据深交所披露,深市主板公司2007年利润总额构成中,营业外收支净额的比例由2006年的1.79%大幅增加至2007年的8.96%,显示主营业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程度正在减弱,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与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以及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关系密切相关。主营业务绝对金额的超常规增长,部分原因是股改后大股东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带来的公司规模扩大。 
  据了解,其他问题还包括: 
  有52家公司独立董事的出席率低于90%,独立董事发表反对或弃权意见的仅占表决议案总数不到1%;部分上市公司将非经常性损益的特殊项目列入了经常性损益,少数公司为了“保牌”(恢复上市)或“摘星”(避免暂停上市),突击在年底采用关联方债务重组;深市主板有28家上市公司存在会计差错更正或会计估计变更,总计减少2006年股东权益约1亿元;部分公司未按规定要求明确披露每一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报酬总额;部分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披露不详或不实的问题;有37家公司未按要求披露内控评价报告;个别公司未充分估算实施股权激励对业绩的影响,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同时,股权激励的实施使上市公司管理费用较同期大幅度增长,个别公司因此出现年度亏损。 
  深交所称,还将根据审查结果,对业绩预警披露滞后、挪用募集资金、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公司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此外,深交所今年将配合创业板的启动,推出6个方面的措施加强会员客户管理,这些措施包括:推进投资者交易行为监管关口的前移,近期加强对持有解除限售股份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客户交易行为的监控;修订完善《会员管理规则》及《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指引》等相关规定,强化会员交易权限管理机制;完善与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的监管协作机制等。 
  上证所:年报仍存七大问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1日发布了对2007年沪市上市公司年报的分析结果。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再创历史新高,蓝筹指标股对市场影响举足轻重,但仍存在业绩预告不规范现象屡禁不止等七大问题。         首先是业绩预告不规范现象仍屡禁不止。有部分公司未能及时刊登预计业绩大幅变动的预告公告,或者遗漏披露,也有公司前后预告不一致;部分公司仍然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 
  年报暴露出的问题还包括: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参差不齐;董事、监事以及高管薪酬的披露不统一;部分公司未能按照年报准则要求披露实际控制人情况;关于独立董事履职情况的披露,偏于笼统和流于形式;董事会关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存在格式不一的情况。 
  上证所拟对未按时发布年报的九发股份(600180行情)等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给予公开谴责。


查看更多关于深沪两市公司年报存在的问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