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频炒“不听话”注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2007年报审计情况快报透露,2007年年报审计期间,共有147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这几乎占到深沪两市公司总数的1/10。其中,有20家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后,被出具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发生了变化,其中8家2006年年报被出具了非标意见审计报告,2007年却被出具了标准审计报告。
    上市公司为何频换会计师事务所?从非标到标准,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每日经济新闻》为此展开调查。 
    更换“注会”成风
    “找一家听话的会计师事务所,总比找一家不听话的要来得实际。”一位券商评述。
    目前,不止拟上市企业在寻找适合自己的甚至听话的会计师事务所,已上市公司也已通过行动来表达了他们同样的愿望。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最新的年报审计快报显示,2007年年报审计期间,共有147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事务所,几乎占深沪两市公司总数的1/10。而在2003和2004年,这一数字是75家和86家。不过,2005年和2006年则骤然升为142家和154家。
    该数字连续三年维持高位,可见上市公司“炒注会”已蔚然成风。
    “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现象,其实并不奇怪。”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钱逢胜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他认为,现在大部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属于正常调整。
    根据中注协公布的快报显示,事务所变更的主要原因包括:按照国资委要求,国有上市公司实行招投标选择事务所,中央企业集团统一财务审计机构,审计机构满5年强制轮换事务所,有40家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约占全部变更事务所的1/4以上;由于地域(距离远、沟通不便)、时间(前任事务所繁忙)等限制更换事务所,约15家;由于公司重组、大股东变更、实际控制人要求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的有13家;项目审计人员转所引起的事务所变更,例如,中准所吸收海南从信大部分审计人员,承接了海南从信12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其他原因中,包括前任事务所连续审计多年,聘期届满,A、B股审计统一审计机构变更事务所等。 
    事务所竞争惨烈
    “但是,现在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存状态不容乐观,竞争导致的更换也不在少数。”钱逢胜说,“四大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国际)进来以后,对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冲击很大,他们还和优秀的内资事务所合并,抢夺我国客户资源。由此,国内事务所丢失了很多客户,生存状态堪忧。当然,这跟国内事务所自身的实力和能力也有一定关系。”
    虽然“四大”的收费远高于内资事务所,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有最优质的客户资源,来华的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和其他优秀本土公司都倾向于把业务交给“四大”。那些打算上市的企业请了“四大”后,上市之路相对就要轻松许多,毕竟市场对他们的认同度将大为提升。
    “现在的国内事务所,两极分化很严重。好的事务所忙都忙不过来,客户自己找上门来;没有品牌的小事务所则是到处挖客户,甚至不惜靠打折、返点等手段来抢单。”上海某上市公司董秘这样形容。
    可以说,“竞争惨烈”是当前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会计师事务所将近5000家,执业注册会计师超过5万人,非执业注册会计师超过7万人,而上市公司不到1600家。虽然事务所还有其他生存途径,但A、B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业务也不是一个小数字。
    从中注协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30日,为1570家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出具了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只有64家具有证券资格。可见,集中度还是比较高。这样,其他事务所的生存空间更小了。
    为了生存,那些实力偏弱、品牌度较差的会计师事务所,只好通过其他非正规手段来达到招揽生意的目的。而拥有着众多选择余地的上市公司,则可不紧不慢地找到自己“满意”的事务所。“狼狈为奸”、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就在这种供需不平衡的土壤中逐渐生根发芽。 
    公司收买会计政策
    “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比如事务所之间竞争激烈,上市公司与事务所的合作‘不愉快’,大股东要求更换等。但是,上市公司收买会计政策,则是一个普遍的原因。”PWC(普华永道)的一位审计经理说。 
    据了解,在目前的审计市场上,由于牵涉到各方利益团体,因此这些具有关键作用的方面有时候却有着非正常的需求。他们有时候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不是高质量的而是低质量的乃至虚假的审计报告。
    “用我们的行话说,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收买会计政策。这个意思就是指,上市公司更换与其在会计政策上意见不一致的事务所,转而聘用意见一致的事务所。”钱逢胜副教授说。
    DTT(德勤华永)的一位做过多家上市公司IPO和年报审计项目的审计经理则向记者分析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上市公司的收买会计政策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当我们按照惯常的审计原则和审计方法进行审计时,客户可能会提出他们自己的一种想法或审计方式。这时,能说服客户的,我们就尽量说服,如果双方沟通不了,我们往往会两种方式都计算。如果计算结果相差不大,不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原则问题,我们会通过流程进行适当的变更;如果改动的结果会产生很大的风险,我们则会拒绝客户的要求,甚至拒绝这个项目的继续更进。”该审计经理说。
    浙江杭州的一家内资事务所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四大”因为有着自己的品牌和优质客户,所以在碰到上市公司收买会计政策时,往往不会处于弱势低位。但是,内资的小事务要被动很多,有时候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还表示,上市公司需要虚假的审计报告,其实一些地方政府也有着同样的需求。有时为了政绩或其他利益,一些领导人甚至会直接干预,于是,事务所就只好按上市公司要求,出具一份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公司与事务所的博弈
    “说到底,这实际上是上市公司与事务所之间的博弈。”钱逢胜副教授说:“上市公司有自己的要求,而事务所为了声誉,则想把审计报告尽量做到符合标准。所以,谁最先妥协,这就要看谁最退不下去了。”
    就在这场博弈中,上市公司的“炒注会”数量在逐年增加,双方抗衡的格局也显得愈发具有火药味。“从提高风险意识方面来说,这可能是个好现象。”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丁瑞玲教授如此评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双方并不想频繁“分手”。
    随着管理层对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越来越透明和制度化,上市公司“炒注会”的隐行成本和风险也在提高,毕竟管理层并不想看到频繁更换事务所。
    事务所也不太愿看到同行被解聘,如果无正常理由就解聘,就意味着有审计风险,一般也不愿意接手。
    证监会几年前就已明确表示,上市公司不按规定程序就更换事务所,或要求事务所出具指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行为,均属违规之列。
    综上所述,不到万不得已,双方都不会轻易“分手”。
    “这就要看双方各自的底牌在哪里了。比如已经两年亏损,第三年审计出来还是亏损就要被退市的上市公司,他们的底牌就是,第三年的审计报告认可该年度扭亏为盈。否则,在出年报之前,可能就要找个理由炒掉事务所。”钱逢胜副教授说。
    博弈的结果,就是让会计师事务所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对于上市公司,带来的也许就是公司治理上的一定进步。这何尝不是广大投资者所愿意看到的呢? 
    中注协:密切关注
    中注协发布的快报显示,在出具的非标报告中,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的主要内容中,有60份审计报告是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有19份是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关联方担保、诉讼等不确定性事项;有11份是针对上市公司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及要求整改的。
    从保留意见的内容来看,主要是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无法就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项目实施函证,无法确认应收款的可收回性;无法核实长期股权投资及投资收益项目;存在诉讼等不确定性事项;无法就坏账准备、子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做出合理的判断;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从无法表示意见的内容来看,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无法判断公司按照持续经营能力编制的财务报表是否适当,无法证实公司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能否成功,无法判断关联方占用资金的可收回性、预计负债计提的充分性等。
    中注协表示,将密切关注事务所变更情况,要求后任事务所在发生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向协会报备,并向9家未及时报备的事务所发出了提示函,要求事务所及时向中注协报备变更情况,谨防“炒鱿鱼、接下家”的行为。涉嫌“炒鱿鱼、接下家”行为的事务所,中注协将在2008年执业质量检查中重点关注,并将对2007年年报审计情况进行更深入分析。 


查看更多关于上市公司频炒“不听话”注会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