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五招”暗藏控制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证所”)近日发布对2007年年报披露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在实际控制人披露上还存在5大问题,如一些显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以及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的披露大相径庭,存在"一人分饰数角"的现象。
  少数不符合披露要求
  上证所研究发现,在沪市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862家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都按照年报准则和上证所年度报告工作备忘录的要求,严格履行了关于实际控制人的信息披露义务,但还有少数上市公司的披露尚不完全符合披露要求。
  该报告披露,在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上还存在5大问题。首先,少数几家公司依然没有同时以"方框图"和"文字"来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如*ST博信(600083)等;另外,共有43家公司不符合年报准则关于"实际控制人应披露到自然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者股东之间达成某种协议或安排的其他机构或自然人,包括以信托方式形成实际控制的情况"的要求,占已披露2007年度报告上市公司总数的4.99%。被点名的公司为"明天系"旗下几家公司,如明天科技(600091)(600091)、西水股份(600291)(600291)的实际控制人披露到明天控股有限公司,ST华光(600076)的实际控制人仅披露至北京东方国兴建筑有限公司,投资者无法了解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东方国兴建筑有限公司的股东情况,从而也无法了解这些上市公司真正的实际控制人。
  披露标准不一
  其次,一些显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以及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的披露大相径庭。如天科股份(600378)(600378)和风神股份(600469)(600469)的法人控股股东均为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前者的实际控制人披露仅仅披露至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而后者则披露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又如,自然人李非列分别控制芜湖港(600575)(600575)和鑫科材料(600255)(600255),就其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的披露上,鑫科材料(600255)披露其取得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居留权,而芜湖港(600575)的披露则为无。
  高校系上市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也存在披露标准不一的问题。
  最后,部分公司披露的实际控制人是否能够有效控制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疑问。如海欣股份(600851)(600851)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很接近,没有绝对的控股股东,只有相对的第一大股东。2007年1月29日,因为原第一大股东申海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海欣B股导致其持股下降到占公司总股本的8.46%,持股排名由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而持股占公司总股本8.50%的原第二大股东上海松江洞泾工业公司变更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将上海松江洞泾工业公司披露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是鉴于股东持股比例如此接近,在无其他控制安排的情况下,其披露的实际控制人是否能够有效控制公司显然存在一定疑问。


查看更多关于上市公司“五招”暗藏控制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