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土事务所告别雏鹰时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就像雏鹰褪去了绒毛,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国内所)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已然迅速成长。其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国际所)的差距日渐缩小,在国际所面前也非一无所长,而且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国际所一起造就行业有序市场。
    这是在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日前举行的研讨沙龙上,来自国内所、国际所的有关人士达成的共识。
    差距渐小
    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成长有目共睹,与国际所的差距正渐渐缩小。
    正如雷博国际会计高级合伙人、ACCA资深会员梁德信所说,“国内事务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经日益成熟。这是因为国外会计师事务所进入中国加剧了国内所面临的竞争,这种竞争推动国内所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国内所业务质量改善良多。梁德信表示,“激烈的竞争、客户的要求和监管的发展等因素,使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改善很多。”
    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刘宇说,在中天恒的总目标中,第一位是保证审计质量。目前,事务所已经从重视报告质量发展到重视工作质量。在业务承接之前,事务所就会评估业务风险,不会承接风险较大的业务。正式承做业务前,事务所还会对项目团队组织培训。
    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ACCA会员吴寿元说,京都把最强的人才力量集中在了质量控制部门,包括惟一一位博士、一位高级经理以及业务经验丰富的部门经理,他们专门负责业务标准研究、制订、培训等工作。同时,京都还在所内实行内部独立复核制度,并将客户按照风险高低进行分类。
    汇泰鹏辉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谭甍(原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告诉记者,一些规模较大的本土事务所都已设立或完善了专门的、独立的质量监管和执业标准的相关部门,质量监管也不再单纯是事后的复核,而是贯穿于从业务承接到报告出具的全过程。如利安达事务所,全面贯彻执行风险导向审计的理念,质量监管部门从业务承接、客户风险评估、现场执业质量到报告出具都需要经过质量监管部门的审核或跟踪,尤其是对一些大型及特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和金融企业,不再停留在事后审核。对国际业务报告的出具则是聘请国外的专家负责审核。
    国内所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已经成为发展的瓶颈。谭甍认为,近年来,国内所的发展已经遇到了人才瓶颈问题。尤其是在“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要求下,由于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人才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加上人员流动性强且无序,导致国内所高素质人才匮乏的现象尤为突出。
    梁德信表示,其实国际所也同样面临人才紧缺的问题。即便是今天,进入中国多年之后,拥有专业经验、执业资格以及良好语言能力的高级人才对于国际所来说仍然是非常紧缺。
    内部治理更加规范。大部分国内所的机构设置更加规范,如质量控制部门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谭甍说,质量控制、人才培养和内部治理是紧密相关的,内部治理会制约质量控制。目前,国内所的合伙人管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有限责任管理体制和合伙制管理体制的理顺还有待新的《注册会计师法》的尽快修改和出台。
    各有所长
    虽然国内所与国际所的差距依然存在,但已然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文化优势是国内所的长处。吴寿元认为,“四大”等国际所来到中国,总会有水土不服的问题,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其实,国际所最难适应的是法律和文化。在中国的问题上,国内所有更多优势,能够做得更好。国内所现在的差距就是语言和国际准则方面的问题,但这绝对不是最难的。
    但语言能力是国内所亟待解决的问题。梁德信说,语言是很大的问题。比如外国客户来中国,语言不通,还怎么做业务?现在,国内所的英语水平偏低,对业务必然有影响。因为客户很需要有比较可靠而又可以随时沟通的事务所提供服务。沟通很重要。
    吴寿元则认为,语言差距并非很难弥补。这个行业不应该再给强势企业“超国民待遇”,而要扶持和建立国内品牌事务所,提高国内优秀事务所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国际所更注重企业形象和品牌的塑造。谭甍说,近年来国内所和国际所进行业务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如大型国有企业的A+H上市审计业务等,在这些业务领域,国内所的实力越来越强。但在员工职业形象和品牌意识树立等方面,国内所和国际所还存在较大差距。


查看更多关于本土事务所告别雏鹰时代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