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变动骤增今年高达163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昨日,中捷股份、延华智能、国元证券等3家公司发布有关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公告。根据Wind数据的粗略统计,记者发现,今年1月1日以来,有关上市公司董事或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等辞职的公告高达163次;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发布类似的公告仅约64次,增长幅度超过150%。什么原因引起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人员大面积变动?让我们来看个究竟。
  原因一:公司经营出状况
  自曝出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消息后,中捷股份就变得不再安宁了。26日举行公开致歉说明会,昨日又公告董事长蔡开坚、董事财务总监唐为斌等6人集体辞职,最高领导辞职了,中捷股份昨日的市场反应竟涨停,对于那些辞职的高管而言,不知市场表现是否意味着另一种讽刺。
  而今年以来,公司高管集体辞职或最高管理层辞职,无不引发市场的一片争议。如3月两面针战略策划总监黄元林因家庭原因辞职,5月初总裁岳江以及董事长梁英奇等辞职,"公司出什么事了,连董事长都辞职了?"这是很多投资者的第一反应,虽然公司表示董事长总裁辞职与违规操作股票无关,而这个回答恐怕难以解释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的疑问。同时今年4月青岛海尔一批公司元老级人物张智春、张世玉、王召兴等也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中原因有关人士预测,可能是海尔持续多年的高增长行将结束。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高管们辞职是公司的一种人员调动、行业整合的需要。如中国联通的总裁尚冰、监事会主席苗建华辞去在联通担任的职务,转而担任中国电信集团高级管理职务。
  原因二:董事会换届高峰
  从今年上市公司人员变动的情况来看,董事、独立董事以及监事的变动非常大,所占比例也非常高,超过80%。对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管一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变动比例很大,主要原因是今年正值上市公司董事会换届高峰,不少监事、独立董事等都需进行变更,董事会一般3年一换届,独立董事最多连续任职两届,即6年就要换人。
  管一民还表示,不同于财务总监等公司经营班子的变化,不少董事、监事等不需要每天到公司上班,有的是股东或集团派到上市公司的,其中很多人也是从公司股东那里领取薪酬,一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等变动并不是很大的事情。而那些既担任董事也在经营班子任职的高管,如果辞职,恐怕就需要引起市场注意了。
  记者从公告中看到,包括西部矿业、恒源煤电、威海广泰等10多家公司都是董事、监事因换届而辞职的。
  原因三:"跳槽"到新家
  在100多家公司高管变化中,记者发现有芭田股份、东源电器、海鸥卫浴、御银股份、梅花伞等几家公司财务总监辞职。其中梅花伞,4月初财务总监郑丽华辞职,记者连线梅花伞有关人员,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福建省有很多计划上市的公司,需要财务总监帮助公司实现上市,郑丽华是’跳槽’到类似公司了。目前公司财务总监为方守卫,之前在闽东电力担任财务部经理。"一些公司渴望上市融资,成为财务总监流动性提高的重要原因。
  管一民认为,除了"跳槽",一些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辞职,可能是公司对其工作不满意;或公司经营有问题、不按规定办事,财务总监个人压力和风险很大,因此离职。
  管理层作为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一部分,高管发生怎样的变化、为何发生变化等,都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查看更多关于上市公司高管变动骤增今年高达163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