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资产评估岂能说改就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对投资者来说,限于专业的因素,大多数人只能依赖于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如果评估机构与相关方联合调控评估值,不仅会伤害评估机构的公信力,更重要的是侵犯了众多投资者的利益。而现实状况是,“朝三暮四”、“说改就改”的资产评估报告层出不穷,让投资者很是迷茫。
  昨日,某上市公司发布修改后的定向增发方案,虽然拟购资产未做调整,但标的资产的评估价格不超过16亿元,比前次25.41亿元的评估值大为下调。半年前,在原来的定向增发方案中,该公司已经聘请了评估机构对拟购入资产进行评估,并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书,原来的收购价格也正是评估机构的评估值。
  现在问题是,由于评估的时点仅相差半年左右,拟购入资产的股东权益和净利润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而评估值却可能从25亿元下调到16亿元左右,差额达到9亿元。一位投资者指出,这其中总有一个评估值是存在疑问的,难道资产评估值也可以说改就改?
  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则认为,由于先前的评估机构是在2007年12月份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按照资产评估报告书1年内有效的规定,该评估报告依然在有效期内,如果再次对拟购入资产进行评估,就会有两份资产评估报告书,而评估值大相径庭,要是弃前者取后者,外界就难免对评估公正性提出质疑。
  不过,这位会计师也指出,由于前一次的评估是采取收益法,收益法是通过将企业未来收益折算为现值,其基本思路是通过估算资产在未来的预期收益和采用适宜的折现率折算成现值,得出评估值,其中折现率是一个比较主观的数据,即使变动1%,也可能使评估值出现较大变化。
  事实上,该公司并不是惟一一家因增发方案调整而改变评估值的上市公司。昨日还有一家上市公司也下调了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评估值,下调幅度为21%,该公司称,调整拟购资产评估值的主要原因是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水平发生了较大波动,显示评估基准日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不稳定时期。两公司不同的是,后者采用的是成本加和法进行评估,并采用市场法进行验证,在市场变动时可以对拟购入资产进行充分修正。
  对于不少上市公司对拟购入资产重新评估的现象,一位国有企业投资总监认为,这种事情在国内评估界不算稀奇,现在很多评估机构作出的评估值调整的空间都很大,不管是采用何种评估方法。
  他还向记者举了一个他亲手经办的案例,最近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发布借壳上市方案,公布的资产评估值为50亿元,但当初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值是70亿元,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看到这个评估值后,觉得溢价太高,要求评估机构将评估值降下来,后来一降就降了20亿。
  今年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公安部信息综合》第4期《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亟需规范》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制亟需规范,有关法规也有待健全,并要求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
  记者希望在体制不断健全的规范下,我国的资产评估机构能够提高社会公信力,让投资者能够放心地相信评估机构出具的是公正的资产评估报告,而不是“说改就改”的评估报告书。


查看更多关于上市公司资产评估岂能说改就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