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如何监管上市公司操控会计利润行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在目前影响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诸多因素中,对上市公司各种行为的有效监管不足的市场影响尤为突出。其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以达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一市场现象是相当普遍的。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结果是会导致公司股价的非正常波动。
  在目前A股市场中,大部分上市公司普遍偏好于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这样,当股票市场景气度发生变化时,被人为操控的会计利润,就会对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产生很大的市场影响。
  例如,当市场步入熊市时,上市公司就倾向于将部分利润隐藏起来,即通过各种会计处理方式将部分即期利润隐藏起来,以此达到削减利润的目的;当市场进入牛市时,上市公司也会实现原先隐藏的部分利润或加快变现可跨期的部分利润,以迅速提振公司的短期盈利水平。
  为什么近两年来上市公司会实现超常规的利润增长?尽管会计准则的变化有影响,但部分上市公司的高速利润增长仍超出了合理的预期范围。可以说,导致这一市场现象的部分原因只是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结果而已。
  但是,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必然会对公司股价的短期波动起到“助涨助跌”的市场效应。在熊市中,会起到杀跌的市场作用;在牛市时,会起到助涨的市场影响。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上市公司近两年来会突增会计利润的部分意图了。
  其实,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在影响公司股价短期波动的同时,也会对整个市场波动产生“助涨助跌”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与影响。这一市场现象在目前A股市场中表现尤为明显。
  随着股权分置的成功改革,但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现象却“有增无减”。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往往会针对“大小非”解禁的时间安排,通过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以图获得一个更有吸引力的股票出售价格。
  如果说,这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试图通过人为调节会计利润来增加盈利水平的话,那么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实现股权激励方案,往往又会采取各种方式来削减会计利润。因为,如果盈利水平提高会刺激公司股价上涨,这种情况是不利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实现股权激励目标的。
  同样,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实现再融资计划,也会借助各种会计名目来削减或隐藏会计利润,一是为了以低价获得更多的股权,一是为了在实现再融资计划后能给市场交出一份更诱人的成绩单。从近期公布的部分再融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迹象。
  可以说,目前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似乎已成为A股市场中一种“见怪不怪”的突出现象。但是,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却在影响着投资者心理、市场波动趋势和市场理性化程度等,并已成为导致当前A股市场仍然难以摆脱浓重投机气氛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为什么这样说呢?尽管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肯定会有自己的直接或间接的利益诉求,当投资者不具备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对等信息时,这样做的结果是必然会让投资者或整个市场更关注股票价格的最大化,由此会导致因市场错误定价对公司股价产生非理性上升或下跌的不利影响,而这种市场格局恰恰是我们难以控制的。
  这表明,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上市公司的这种决策,恰恰反映了大股东更关注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并不顾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个人股东)利益。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今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公司目标和代理人等问题上存在着需要关注的伦理缺失的突出问题。
  所以,在当前A股市场面对各种各样的市场问题时,如何有效监管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行为及其价值取向(如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等),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性市场问题。


查看更多关于如何监管上市公司操控会计利润行为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