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会计准则令上市公司半年平添百亿利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仅2007年上半年,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就令上市公司的税前利润增加超过100亿元。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期发布的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报告——《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披露的结论。 
  利润大增来源于两点:一是债务重组的收益,二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公允价值的变动。此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亦对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项目影响颇大。 
  公允价值之变 
  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公允价值变动,堪称这平添的百亿“纸上财富”的主导力量。 
  按照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利润表中设置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综合反映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公允价值变动对上市公司当期损益的影响。 
  在2007年的牛市大背景下,这一变动令诸多上市公司陡然而富,而金融类上市公司则首当其冲。 
  根据上述课题报告,从上市公司2007年中报来看,共有316家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损益科目本期发生额不为零,其中240家上市公司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76家上市公司出现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金融行业因公允价值的引入而受益最深。例如,中国人寿(600168.SH)直接增加了64.59亿人民币的巨额利润,占其税前利润的三分之一强;排在第二位的中国平安也获得了30.94亿人民币的利润,占税前利润的34.87%;排在第二十位的中海发展也获得了6000万以上的直接利润。 
  在2007年的年报中,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其数字更是惊人。中国人寿交易性金融资产,对其当期利润的贡献高达244亿元。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更是超过435亿元。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主要来自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资产。根据上述课题对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的统计,平均为上市公司带来了近30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利润,这一科目平均占上市公司税前利润的59.44%,而具有公允价值净收益的上市公司则平均得到了5600万元人民币的利润,平均占税前利润的79.78%。 
  “显然,相对于债务重组,公允价值计量的方法这份来自新会计准则的‘礼物’更加贵重。”该报告分析。 
  但这亦是一把双刃剑。根据统计,2007年上半年有76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 
  “显然,投资效率在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上述报告分析。 
  债务重组救火 
  对于诸多深陷债务泥潭的上市公司来说,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可谓久旱逢来甘霖。债务重组令多家ST公司迅速摘帽。 
  在旧准则下,债务重组收益计入资本公积,债权人不确认重组收益;新准则下将债务重组收益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即可以迅速反映在利润中。 
  根据上述课题报告的统计,2007年半年报中,即有115家上市公司取得了债务重组收益,平均增加当期利润135万元人民币。 
  “实际上这些上市公司平均有23.9%的当期税前利润来自债务重组收益。”报告表示。 
  而ST公司,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据其统计,获得债务重组收益的115家上市公司中,ST公司有43家;有66家上市公司的债务重组收益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中ST公司有33家;债务重组收益前二十大公司中ST公司有14家;债务重组收益过亿的三家公司均是ST公司。 
  “这表明ST公司普遍采用债务重组作为改善当期业绩的手段。” 
  最近的一个例子来自S*ST海纳。该公司在2007年的最后一刻惊险完成债务重组,不仅摆脱了财务困境得以轻装上阵,更是交出了每股收益高达4.35元的惊艳年报。 
  根据其重组计划,2007年实际发生对外担保损失9580.49万元,以换取原来计提的预计负债4.64亿元,两者相抵,增加净利润3.68亿元。 
  “很多ST公司因为债务豁免等原因,再加上盘子比较小,可以立刻实现报表上的赢利。”南开大学会计学系副教授陆宇建向记者表示。 
  但这种纸上富贵亦需要投资者适应。 
  民族证券分析师贾国文在其报告中表示,新会计准则在引入公允价值计量以后产生的一个重要后果就是盈利增加不代表现金分红必然增加。因此,在引入公允计价后,“现金分红和净利润的相关度会下降,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对此要有心理准备。” 
  仍以S*ST海纳为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每股收益仅为0.16元 
  “但从整体上来说,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影响有限。更多的意义在于,与国际接轨,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公司的业绩。”陆宇建向记者表示。 


查看更多关于新会计准则令上市公司半年平添百亿利润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