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全面推行农村财务会计代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四川省成都市推行农村财务会计代理服务制度取得成效。2007年,成都全市代理财务会计服务的村组集体资产总额达到44.43亿元,当年实现总收益5.2亿元。 
  从2005年开始,成都以建立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为切入点,全面推行农村财务会计代理服务制度。三年来,全市共建立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263个,委派中心会计人员448人,由中心实行委托代理财务会计服务的村达到2886个,组达到31958个。 
  代理制度的基本框架 
  2005年6月7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全面推行会计委派制度的意见》,正式形成了该市推行农村财务会计代理服务制度的基本框架:建立一个中心,实行两个分离,坚持三权不变,推进会计四化,实现五个统一。 
  建立一个中心。就是依托各区(市)县乡(镇、涉农街办)的财政所,组建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统一代理所辖村组的会计记账、经营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等工作,实施对村组财务事项的政府监督。每个中心设主任1名,由财政所长兼任,设专职会计1至2名。中心接受区(市)县财政局、农业部门和乡(镇、涉农街办)双重领导。中心专职会计,必须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由区(市)县财政和农业部门按规定条件和程序严格选拔、统一委派;对委派会计实行区(市)县级财政、农业部门和乡(镇、涉农街办)的双重管理,享受乡(镇)财政所干部同等的工资报酬和福利待遇,经费由县级财政负担。 
  实行“两个分离”。将村组财会管理工作中的会计和出纳人员,资金账户管理和会计记录、编制财务报告等工作环节实行分离。中心代理所辖村组会计记账,编制财务报告等工作,实施会计监督;各村组只设报账员1名,具体负责村组的出纳、日常报销现金的记账、往来明细账等工作。村组资金实行“钱账分管”,以村为单位在当地信用社或银行开立账户。不允许中心对村组资金实行代管。 
  坚持“三权不变”。中心属财务会计代理服务机构,在运作上必须坚持村组集体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和审批权不变的原则,在民主自愿基础上,保障村民和村组的合法权益;不得改变村组财务会计的主体地位,不得越权审批村组资金,不得限制村组的正常经费开支,更不得挪用、挤占村组资金。 
  推进会计“四化”。逐步实现会计服务的社会化,会计人员职业化,会计管理规范化和会计手段现代化。到目前该市263个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全部配备了计算机和统一开发的财务软件。 
  实现“五个统一”。中心建设过程中做到:统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统一会计技术手段和财务软件、统一财务公开办法和要求、统一规范财务会计档案管理、统一收入票据的印制和管理。

  坚持三个理念

  为了保证农村财务会计代理服务制度的顺利推进和健康运行,成都市财政局要求各区(市)县和各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要牢固树立和坚持“三权不变”、“代理服务”和“监督管理”三个理念。

  坚持“三权不变”是前提。在中心代理村组的会计核算和实施财务监督的过程中,坚持村组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所有权不变、使用权不变和审批权不变的原则,不得改变村组财务会计的主体地位,不得越权审批村组资金,不得限制村组正常的经费开支,更不得挪用村组资金,充分保障村民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分配使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充分保障村组集体组织和村民的合法权益。

  搞好“代理服务”是基础。中心与村组的关系是委托——代理的关系。中心的工作体现代理服务的性质,将搞好服务作为中心全部工作的基础,尽最大努力为村组财务报销、查询账目、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和民主监督,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加强监督管理是目的。建设中心之后,使村组财务收支变原来的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解决了农村财务收支“监督管理”缺位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乱花乱支的行为。因此,在中心在搞好服务的同时,要始终坚持加强监督管理的目标。

  扎实的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村组代理代理会计核算中心,全面推行会计委派制度的意见》等11个制度,为各区(市)县顺利的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指明了方向。 
  他们及时组织开发了简便、适用、统一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会计核算软件,为实现会计核算手段的现代化创造了条件。 
  从2005年到2007年他们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共培训各类人员近万人次,包括:会计电算化应用技能培训、财会管理制度的培训、财务软件升级和应用操作培训等。通过培训,使该市农村财会人员在业务能力、财会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查看更多关于成都全面推行农村财务会计代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