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举措打造会计行业领军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编者按:为贯彻实施国家人才战略,财政部党组在认真分析我国会计行业基本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基础上,立足高远,提出实施会计领军人才工程。此举旨在打造出一批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会计领军人才。我们邀请到四类领军人才中的优秀代表,抒写他们的感悟,透过文字我们看到:领军人才工程已在路上,前方风景无限美好。 
   
  如果问“近三年会计行业最热的词语是什么”,“领军人才”一定会是众多人选择的答案。 
  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始于2005年底。总体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地分企业类、行政事业类、注册会计师类、学术类4类,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选拔培养1000名左右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担负会计行业的领军重任。 
  经过近3年时间的实践,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得到业内的一致认可。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学员中已有4人从基层选调到集团总部工作,8人晋升为企业总会计师,5人晋升为教授,6名晋升为博导,10人成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2人进入人事部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被纳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9人被聘为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200余人发表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400余篇,承担各类国家和部级科研课题100多项。 
  财政部在实施会计人才战略过程中,始终坚持下列做法,确保会计人才工程深入实践、深入社会、深入人心。

  人才选拔与单位推荐相结合 
  坚持“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高素质”和科学、严谨、客观、公平、公正的选才原则,从全国企事业单位高层次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注册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和中青年会计教授中,以自愿报名的方式,通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阅”的选拔笔试,结合统一集中面试和统一集中申报材料审核,按照各项成绩总和的高低顺序,择优录取培训班学员,力争“择天下英才以育之”。截至目前,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项目共招收9个班317名学员,这些学员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超过9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超过30%具有境外学习、工作经历,超过95%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或注册会计师资格,全部具有超过1项的职业技术资格,并汇集了包括全国最年轻的博导等在内的全国会计界青年骨干精英。

  脱产培训与在职跟踪相结合 
  根据高层次会计人员的工作特点,采取“集中培训与跟踪管理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将整个培训分为集中培训和跟踪管理两个部分,除每年安排不超过1个月时间的集中脱产培训外,在集中培训结束后,对学员实施跟踪管理,安排一定的学习任务(如:课题研究、返校授课等),引导学员带着问题去边干边学,并组织多名资深会计专家跟踪辅导,及时解答学员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培训真正实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会计教学与能力培训相结合 
  坚持“跳出会计育人才”的宗旨,根据通过广泛调研所形成的《高级会计人才能力框架》,科学设置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课程,并广泛征求学员意见,使培训做到“量体裁衣”。除进行正常的会计理论知识培训外,还邀请专家为学员讲授经济、金融、人文、宗教、政治、外交、历史等知识,积极构建以会计知识为核心,其他知识相互交织的知识网络,拓展学员的视野,打造复合型人才。

  案例教学与交流碰撞相结合 
  培训坚持“实战”培训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案例教学,并将交流碰撞贯穿培训始终。课堂上,教师以生动的案例进行授课,并且都会被要求拿出一定时间与学员交流互动;课堂外,学员每天都会对所授课程进行分组交流讨论,并提交讨论报告。丰富翔实的案例教学、深入热烈的课后讨论、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让学员受益匪浅,促使知识在交流中吸收,能力在碰撞中提升。

  分类培训与联合培训相结合 
  培训根据企业会计人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学术人员的能力框架要求各有侧重、相互联系的特点,每年除分类别组织开展分类别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集中培训外,还组织1次短期跨类别的联合集中培训和各种高层论坛,在全球范围内聘请一流的专家、学者开设讲坛,把四类学员聚集起来交流碰撞、互通有无,让他们找伙伴、结对子,促进会计领军人才团队的形成。

  学员使用与考核淘汰相结合 
  培训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了包括《学员量化评分考核办法》等在内的8项日常管理制度,通过项目组对培训班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引导学员按照培训方案完成培训任务;同时,建立人才库,邀请学员参与会计、审计准则和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制定、修改、测试工作和财政部部级课题研究,吸收优秀学员加入中国会计学会、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委员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委员会、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聘请优秀学员返回国家会计学院担任其他培训授课教师。另外,在每个培训阶段结束时,对学员参加集中培训、完成指定自学任务、返校讲课、发表学术论文、参加论坛、参加网络交流、工作业绩、职务晋升、获奖、单位满意度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结合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按照末位淘汰的原则,选拔产生优秀人才进入下一个更高的培训阶段。

  “高级会计人才工程” 开展进程 
  ■2005年9月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的通知》、《财政部关于高级会计人才培训实施方案》,启动高级会计人才工程。 
  ■2005年11月16日,企业类会计领军人才面试工作拉开帷幕,共产生55名学员。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多举措打造会计行业领军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