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民企做大:必须健全“会计”制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前几天,在某乡镇的一个木材加工厂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4位股东因为分账互相产生矛盾,以至于本来红红火火的企业,处于了停产半停产壮态。后来,几位股东经一位"明白人"指点,请来镇财政所的一位专业会计帮助理帐,可遗憾的是,偌大的企业里竟然连一本帐簿都没有!股东们都承认说,他们通常是一月一小结,结完后的流水账一根火柴就烧掉了.......。据笔者了解,象这样缺乏规范财务制度的企业,在该地区不在少数。会计制度的缺失或失范,显然已成了制约民办企业发展壮大的新"瓶颈"。那么谁该为由于会计制度缺失而带来的损失"买单"呢? 
      首先,企业创办者应该补上健全会计制度这一课。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很多民营企业由于当年仓促上马,加之创办者大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导致了企业会计制度的不健全,有的企业甚至根本就没聘过一名专业会计。虽然说酿成企业会计制度不完善、甚至因为缺乏会计制度而影响企业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企业创办者缺乏专门的会计知识、尤其是缺少对会计重要性的理性认识,是最主要的。有关部门应该尽早为企业创办者补上这一课。通过培训,使他们由对帐目的"门外汉",变成精通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会计制度的行家里手;
     其次,少数人片面认为聘用会计会增加企业负担、泄露企业秘密。在一部分人的思维定势中,大家办企业之前都是亲朋好,能聚到一起都是凭良心做事,不会发生经济纠纷。能凑到一起办企业的不是兄弟、朋友,就是亲戚,在这种亲友合股创办的"家族式"企业里,再聘用其他人当会计,无异于是让"外人"当家,是对亲友的不信任。有的企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存在隐瞒企业销售业绩、生产实绩的动机和行为。有些人甚至坚持认为,只有少交税费,才是增收的捷径,而会计正是参与操作这项业务的操作者,为了达到少交税费、增加企业收入的目的,只好在内部成员中进行"矮人堆里选将军"。由于有了上述错误观点,以至于现行部分民营企业中,普遍没有完善的财务制度,因此而引起的矛盾纠纷也就在所难免,于是,在少数企业中因为财务纠纷而导致朋友闹翻、拳脚相向的有之;兄弟反目、对簿公堂的有之;夫妻猜忌、妻离子散的有之。在这样一个互相缺乏信任、管理显失规范的环境中,要想真正指望企业去做大做强,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第三,有关部门对企业使用会计人员的门槛设置过高,也导致了部分企业的使用成本增加。谁都知道这句俗话--"亲兄弟明算帐"。要想真正做大做强企业,除了要有创业精神,经营策略,还少不了要有科学的管理,规范的措施。而这其中,建立会计制度是最关键的一环。但是,现在,有关部门对企业使用会计标准简单的"一刀切",要求企业都要聘用有"会计证"的会计。其实,农村中能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很多,可真正要找出符合"拿证"条件的又凤毛麟角,即使有了"证照齐全"的财会人员,可有的民营企业又难以付出相应的"高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从为乡土人才提供工作平台的角度考虑,从促进本土企业尽快摆脱家族式管理、作坊式经营格局,并做大做强,就应该在督促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广开门路为民营企业选用"乡土人才型"的财务会计创造条件,或者放宽会计证核发条件,让民营企业最终也能用上"物美价廉"的会计人员,这才是促进本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之策。    


查看更多关于民企做大:必须健全“会计”制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