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公允价值有助了解企业资产负债真实价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新会计准则采用了公允价值作为计量属性之后,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是否得到了改善?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一期联合研究计划重点研究了公允价值与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指出采用公允价值的初衷在于公允价值能够提供更加相关的信息,会计信息会更好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利于投资者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该课题报告以实证方法研究了我国上市公司公允价值的价值相关性。价值相关性是指会计信息和股票价格或收益率之间的相关关系,具体包括三个研究问题:一是采用公允价值的会计盈余是否具有价值相关性;二是采用公允价值的会计盈余与未采用公允价值的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是否存在差异;三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信息是否具有价值相关性。
    以所有A股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和第三季报为样本,报告分析发现,第一,在2007年半年报采用公允价值作为计量属性的公司的会计盈余不具有价值相关性,并且与半年报未采用公允价值作为计量属性的公司的会计盈余价值相关性存在差异;第二,从三季度来看,不论是否采用公允价值公司的会计盈余和现金流量都具有价值相关性并且不存在显著差异;第三,在半年报中,公允价值信息没有投资者认可,而公允价值的持续性在会计盈余中是有反映的,并且二者差异显著;第四,在三季报中,公允价值信息在会计盈余和股票价格中都有反映,并且二者差异不显著。这说明半年报中采用公允价值的会计盈余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都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而三季报中采用公允价值的会计盈余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都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可能的原因是投资者在逐步了解和学习新会计准则的影响,认识到公允价值能够提供更加有用的信息并在投资决策中加以运用。
    报告指出,通过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及时了解企业当前所持有资产负债的真实价值。这是因为:首先,采用公允价值会影响会计盈余。采用公允价值后,原来未计入盈余但符合盈余定义项目都计入了盈余,更加全面地反映了企业的绩效和真实的经营成果。因此,采用公允价值后,利润的信息含量更加丰富,对投资者决策有用的信息更多。
    其次,采用公允价值会影响风险的披露,影响公允价值的因素通常不受公司管理当局的控制,因此,公允价值的引入一般都伴随着利润波动的加剧,增加了风险在表内的揭示程度。资产与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进入利润表,其作用在于揭示了这部分变动的风险,揭示这部分风险有利于公司采取措施降低风险,也有利于投资者的风险评估和投资决策。
    再次,采用公允价值对股票估值的影响,利润是公司价值的基石,利润中可持续的部分,在公司定价中的权重较大;不可持续的部分,权重比较小。而基于公允价值变动对企业利润带来的影响,通常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部分,在定价中的权重较小。采用公允价值会影响公司的会计盈余,投资者需要对会计盈余的结构进行分析,再对公司进行估值。采用公允价值后,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更加全面,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分析公司的价值。


查看更多关于公允价值有助了解企业资产负债真实价值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