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财务信息化须走过“集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08年仅中国制造业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的市场规模就将突破34亿元,并将占据全球ERP市场份额的1.47%。然而这还只是庞大中国财务信息化市场的“冰山一角”,IDC分析师预计随着中国综合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特别是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狂飙式”增长,中国的ERP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企业正怀揣着财务不败的信息梦想,走在漫漫信息化的路上。 
  漫道信息路 
  财务信息化,最早起源于美国企业里运用计算机辅助财务人员的设计思想,后来相继出现了会计电算化、MRPII等体现信息化思想的企业管理流程,直到1990年4月12日,美国Gartner公司在《ERP:下一代MRPII的远景设想》中首次提出“ERP”,这种面向企业流程的信息化资源管理方案立刻引起了财务经理和财务教授们的极大兴趣,许多跨国公司CEO趋之若鹜地上马ERP项目,这彻底引爆了信息技术轰炸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重量级炸弹,并使得财务信息化一跃登入企业财务管理的最高殿堂。在信息革命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隆隆炮火中,SAP、甲骨文、Sage等销售额数十亿美元级的“信息巨擘”在全球财务信息化版图上翻云覆雨。 
  在中国,财务信息化也经历了相似的发展历程。从1979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车间里的会计电算化试点到如今单行业突破34亿元的庞大ERP市场,20年内中国财务信息化经历了飙进式突击。据有关机构预计,2009年中国ERP市场规模将达到67亿元,并将历史性地突破2%的全球市场份额。时势造英雄,飙进式的市场也孕育了增速惊人的财务信息化厂商,用友、金蝶、浪潮、神州数码等本土企业也借着信息化的东风而风生水起、盆满钵满,甚至敢与SAP、甲骨文等国际寡头分庭抗礼、不落下风。据统计,2004年国产ERP软件已经占据全国80%的市场份额。 
  中国式“集造” 
  虽然中国财务信息化增速惊人,但目前我国财务信息化的发展还处于“集造”阶段,即财务集中和流程再造。具体包括:通过财务集中来寻求对企业的全面财务控制,利用再造来引发新一轮的企业结构革命,中国式“集造”已成为当前国内财务信息化最深的烙印。诚然,在信息化初期,“集造”的烙印有助于目标企业短时间内统一认识,明确各部门任务职能,迅速推动项目进展;但随着企业对信息化认知的不断加深,以及市场需求端的层级提升,中国式“集造”体现更多的却是信息化市场的“急躁”心态。 
  一是市场急功近利。由于市场基础薄弱,大多数企业缺乏对财务信息化精髓——资源管理的理解,仍停留在急功近利“上项目”的阶段。在很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中,实施ERP项目甚至被当作企业领导的政绩考核,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昭然若揭;二是同质化严重。在中国式“集造”的大旗下,企业财务信息化项目被人为割裂成财务集中和流程再造两个孤立部分,几乎所有厂商提供的信息化服务都是如此,毫无差异化可言,这对于中国财务信息化的纵深发展非常不利;三是恶性竞争。这是产品同质化的后遗症,把本应集中在产品层面的竞争无限扩展到价格和营销领域,“低价陷阱”、互相拆台等低劣竞争手段屡见不鲜,给市场前景蒙上阴影。 
  同一个梦想 
  财务信息化之路并非一片坦途,就连美国这样的信息化霸主也曾在21世纪初的网络泡沫风暴中蹒跚难行;中国的财务信息化才刚刚上路,偶尔的跌跌撞撞更属正常。大乱之后方有大治,经历“集造”洗礼后的中国财务信息化市场已经呈现分层细分的向好趋势,而在轰轰烈烈的兼并重组后,信息化厂商也已基本整合就绪,蓄势待发。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企业对管理效率的要求空前提高,高效、领先、稳定的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企业、厂商、政府、学界等社会各界的同一个梦想。当前,虽然信息梦想日渐清晰,但仍有三点需努力:一是市场培育。“不上ERP等死、上ERP找死”已成为经典,在国内市场广泛流传。市场对财务信息化的困惑和误区凸显纸上,这些来自市场的疑惑是任何行业的天敌,亟待解决,而市场培育无疑是应时之道;二是差异化竞争。俗语有言“众口难调”,财务信息化市场也是如此。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够提供对每个企业都好的信息化方案,必须集中资源实施差异化竞争。比如:主攻高端,或者盘踞中端,或者针对中小企业;三是行业联盟。需要建立由政府主导的行业联盟监督机制,并以法律形式进行保障,从而避免财务信息化行业重蹈彩电、会计师行业恶性竞争的覆辙。 
  最后,套用华生所言,站在财务信息化攻坚战硝烟弥漫的阵地上,展望中国企业财务魅力无限和更加美好的传奇梦想,我们显然已经不再需要用悲壮和哲理来鼓舞士气,而是更加需要登高望远的眼光和脚踏实地的信息化建设。


查看更多关于中国财务信息化须走过“集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