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取得丰硕成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在宋祖英演唱的“大地飞歌”声中,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落下帷幕。此次历时近一年的大赛,得到了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中央有关部门和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的积极响应,在实现预期目的的同时也达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在全国财政系统会计改革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为进一步发挥此次大赛的积极效应,财政部会计司研究决定将复赛总成绩排名前10的代表队队员、笔试成绩排名前20的选手,作为一个独立班级免试纳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同时,采纳全国各地的建议,今后全国会计大赛将每5年举办一次,并加紧编写出版大赛后续教育培训教材。
  行业总动员 
  本次大赛第一赛程充分展现了广大会计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参赛氛围。第一赛程于2007年8月1日开始,采取网上答题方式,共100道试题,题型为选择题。从各地反映来看,试题设计科学合理,难易适中,质量较高,既突出了新会计审计准则的核心理念,又兼顾财税、审计等综合性财经法规知识。 
  第一赛程于2007年9月30日落下帷幕,全国共有1031万人次参加。其中,会计人员为888万人次,约占参赛总人次的86%,占全国会计人员总人数的86%;非会计人员为143万人次,约占参赛总人次的14%。参赛人员绝大多数为在职中青年会计人员,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82%,50岁以下的约占92%。浙江、福建、湖北、总后等10个赛区参赛率超过本地区、本系统的会计人员总数,有相当比例的非财会人员和单位领导自发、踊跃地参加了网上答题。 
  第一赛程个人奖、组织奖获得者合计44325名,其中一等奖4872名,二等奖9822名,三等奖29631名。浙江省等10个赛区获特别组织奖,吉林省等20个赛区获组织奖。 
  在第一赛程竞赛的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本赛区的复赛、决赛工作,通过层层选拔和培训,确定了最终进京参赛的选手。2007年12月21日,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组成的61支代表队,244名参赛选手、300多名领队、教练等,共计600余人荟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展开第二赛程复赛的激烈角逐。前两届从未组队进京的西藏自治区,本届大赛也组队参赛。12月22日至23日,61支代表队经过笔试、口试等严格考试,最终确定了中石油等8支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并根据笔试成绩确定了30名优秀个人。 
  12月24日,大赛总决赛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中石油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解放军代表队和国家电网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宁波代表队、湖北代表队、铁道部代表队、深圳代表队和浙江代表队分别荣获三等奖。
  大赛的主要特点 
  本次大赛作为一项全国性的专业知识竞赛,涉及面广,头绪多,组织工作难度大。全国大赛办公室(以下简称大赛办)专门成立了综合协调组、会务组、宣传组、试题组、竞赛组、嘉宾组、央视组、奖品组8个工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大赛各阶段试题均由专门人员负责保管,并设定了严格的内控流程,有效杜绝了试题泄密等情况。 
  各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明确目标,制定大赛方案,创新宣传形式,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报刊、短信、宣传海报、标语等方式,立体化宣传动员。如福建采用群发短信和固定电话语音提示方式发放22万多条大赛信息,对组织好的地市及时发贺信;宁夏为克服网上答题的困难,采取租用网吧、改造财政系统网络等形式。 
  大赛的成败,不仅取决于组织工作,更重要的是命题质量。大赛试题贯彻了“难易相结合,全专相结合,学用相结合”的原则。第一赛程的试题在面上涵盖了会计准则、审计准则、财经法规、内部控制、预算会计等各个方面,在点上则着重体现新企业会计准则的精髓,基本做到一道试题代表一项会计准则的核心和内容。整套试题难度适中,融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得到了广大参赛选手的肯定,被称作是“会计知识的国民读本”。 
  第二赛程的复赛旨在选拔尖子选手,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紧紧围绕会计审计准则,适当兼顾财经法规等相关知识。决赛试题命题难度最大,既要考虑排定名次的需要,还要兼顾现场的观赏性。命题做到“复杂问题简单化,专业问题大众化,会计问题艺术化”,通过情景视频、Flash动画等多种形式,在宣传普及会计知识的同时,兼顾传播国家重要财经政策法规、宣传财政专员办工作等,得到了现场领导、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参赛选手专业知识全面、扎实。在全国会计知识大赛这个舞台上,参赛选手再次充分展示了自我。面对一个个专业问题,选手们才思敏捷、应答如流,显示了新时期会计人员广阔的视野和深厚的专业功底。面对选手高难度笔试的答卷,现场阅卷人员赞叹不已。
  成效:普及+提升 
  本次大赛广泛宣传了财政、税收等财经法规知识,进一步扩大了财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大赛以宣传贯彻国家重大财经政策、税收制度、会计法规和会计标准为己任,第一赛程、第二赛程试题涉及财税、财务、审计、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等财经法规知识,突出了会计服务经济、财政中心工作这条主线,强调了财政、会计监督及财政专员办设置对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了财经知识和法制意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了财政工作的社会影响,为全社会理解和掌握财经法规做出了贡献。全国普法办还专门印发简报,对本届大赛在普法方面的作用和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取得丰硕成果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