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论“促进证券市场转折刻不容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在经历了长达4年之久的持续低迷和痛苦之后,我国证券市场正悄然迎来稳定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很多迹象表明,各方面越来越充分地认识到,没有一个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就难以建立起一个真正稳定健康的银行体系。换言之,没有一个好的股市,就难以建设起好的银行制度。
  首先,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和现实来看,商业银行承担企业短期融资的服务功能;企业中长期融资要求,则更多的由资本市场承担。这种制度设计不仅能够满足现代企业扩大再生产、不断提高生产力层级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金融风险的社会化转移和化解,可以有效阻止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避免引发社会动荡和危机。通过投资功能、融资功能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三位一体的制度安排,资本市场业已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体系。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需要一个强大健康的资本市场体系。资本市场与银行间接融资市场共同构成有效的现代金融体系,这既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二,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看,我们也需要迅速恢复资本市场的信心,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以恢复和发挥其所应承担的功能。
  我国商业银行改革正进入“背水一战”的攻坚阶段,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是必然的选择。通过上市融资,不仅可以补充资金,增强银行资本实力,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特有的机制,实现有效的公众监督,发现风险、防控风险,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四大国有银行实现上市,有利于多元化股权结构制衡机制的形成,有利于实施透明的信息监管制度,使其切实有效地按照市场的需求,并依法守规地从事经营活动,也可以减少非市场因素对企业经营的干预。总之,国有商业银行通过改制上市,可以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市场经济主体和经营实体。
  没有一个稳定和强大的资本市场,银行上市就难以实现,可以说,就没有国有银行成功改制的前景。
  第三,从企业和金融市场的良性互动、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的良性互动看,我们也迫切需要恢复和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
  分析第一对矛盾,企业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繁荣;而金融市场是否能够规范发展,是否能够有效高效运转,反过来也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
  分析第二对矛盾,满足企业短期融资的银行体系发育不好,则企业短期流动资金以及中小短期项目的资金需求将难以得到满足。如此,企业根据市场短期变化调节生产的机制将受到制约,不利于企业吸引中长期投资。反之,为企业提供中长期融资的市场体系不健全,也会影响企业的短期项目融资。特别是随着市场分工日趋细化,企业需要各种融资手段,多层次的金融市场结构务需加快建成。而资本市场建设的好与坏,是能否实现企业与金融市场良性互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良性互动的重要环节。
  从世界各国的金融市场体系看,既有以银行间接融资市场为中心的模式,也有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模式。究竟以哪个为中心来构建金融市场,至今仍有争议。但是,不论采用哪种模式,这些国家都愈来愈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健康运行。以现代市场经济的需要来衡量,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和低迷状况显然与其不相匹配。尽快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已经刻不容缓。
  只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指导方针,按照《若干意见》和温总理近期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六点意见,统一思想,真抓实干,资本市场的信心就能够较快得到恢复,一个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股市则指日可待。


查看更多关于一论“促进证券市场转折刻不容缓”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