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论“促进证券市场转折刻不容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九条”),明确了新时期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系统地提出了政策规划和需要落实的具体措施。这是继1992年后,第二次以国务院发文的形式发布对资本市场的指导意见。文件高屋建瓴,针对性很强,特别是它出台于市场低迷3年之后,立即给市场参与者带来了振兴的希望。
  然而,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尽管政策利好不断,沪深股市小涨大跌、短涨长跌,沪深股指一度走至6年新低。“政策热、行情冷”的现象表明,一年多来“国九条”贯彻落实得不够好,在一定程度也出现了偏差。
  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市场方面来说,证券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利益诉求不同,在具体问题上往往相互对抗、相互博弈。而从政府方面来说,在市场明显失灵,亟需政府出手调控的关键时期,有关部门未能更好地统一认识、协调步伐,从而使各种政策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这种部门政策间相互掣肘乃至对冲的现象并不鲜见,其中典型的如大型国企上市和是否允许其参与资本市场的问题上,各部门的认识很不一致。在保护投资者利益与保护国企在证券市场上的利益这两个政策目标之间,仍然需要寻找和把握合适的平衡点。
  对于长期积存、对整体市场发展造成极大困扰的股权分置问题,各相关部门囿于自身职责范围,画地为牢,直接导致了在相当长时期内,无法形成解决该问题的最基本原则。部门利益难以协调是“打开股权分置问题之门”的最大制约因素。从一定意义上说,资本市场发展和改革指导思想的本身所存在的矛盾,是部门利益难以协调一致的本源。
  “国九条”作为时隔12年后又一次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国务院文件,其政治意义在于,它态度鲜明地告诉人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事关国家战略,需要全国一盘棋,不允许各部门再扯皮下去。
  当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部门利益协调问题也需要循序渐进地解决。因为,政府部门职能或重复、或空白的流弊并不单反映在证券市场上。将这一流弊置于中国经济转轨加新兴的大背景下予以考察,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一个完整的、成熟的市场经济监管体系仍在建设之中;另一方面,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包打天下”的做法仍在不时付之实践。政府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自然难以超脱于部门的、眼前的利益。而这,既有悖于“国九条”的核心要义,又直接影响到“国九条”的贯彻落实。
  令人欣慰的是,“国九条”问世一年多来,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共识已经在最广泛的程度上得到聚合,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系列障碍正被扫除。在此良性态势下,没有理由怀疑,一种充分整合后的、顺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行政力量,正在并将更好地,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行政支持。
  我们认为,在落实“国九条”进程中,国务院充分协调各部门利益,各部门自觉主动地加强统一协调,是一个历史的进程。而在2005年,这个进程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会快一些和顺利一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全局中的地位,能够重新厘清。我们有理由相信,落实“国九条”会在今年取得积极的重大进展。


查看更多关于四论“促进证券市场转折刻不容缓”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