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资产评估目的定位的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本文在区分了委估人和评估人的资产评估目的的基础上,从评估投入和评估产出两个方面重点讨论了评估人的资产评估目的的具体内容,分析了评估理论界和实务界对此的不同认识,进而得出资产评估的目的应定位为以较少的评估投入在规定的期限内评定估算出资产当前在特定资产业务限定下的公开市场上最有可能成交的价格的结论。

  资产评估是评估机构即评估人接受委估人的委托对资产现时的价格进行的评定与估算行为。一项资产评估业务涉及到两个不同的当事人:一是作为评估委估人的资产业务关系人,一是作为评估人的资产评估业务的执行人。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告诉我们,同一实践活动中的不同主体由于该实践结果对其经济利益具有不同的影响,他们从事实践活动的目的是各不相同的。同一资产评估业务的评估人与委估人当然也具有不同的经济利益,其各自的评估目的也是各不相同的。所以,探讨资产评估的目的首先要区分两种不同的评估目的,即委估人的评估目的和评估人的评估目的。

  委估人的评估目的即委估人委托评估人进行资产评估期望达到的目标。资产的种类和资产业务的性质不同,委估人资产评估的具体目的也就各不相同,例如,保障资产所有者的合法权益;确定和检查经营者的经营成果和实绩;重新认定资产的现实价值;解决资产的帐面价值和实际价值的背离等,但其直接目的不外是取得与资产业务直接相关资产的现时公允价格,最终目的或间接目的是服务于即将进行的资产业务。对此,评估理论界和评估实务界的认识是一致的,无需多论。评估人的评估目的即评估机构从事资产评估行为期望达到的目标。本文所要讨论的主要是这种意义上的评估目的。当前,评估理论界和评估实务界对于这种意义上的评估目的的定位存在许多不同的认识。其中较为典型的认识是“资产交易论”和“资产交易服务论”两种观点。笔者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是欠妥的。

  “资产交易论”认为,资产评估的目的即为某种具体的资产交易。他们认为,“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产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一)建立中外合作企业;(二)资产交易;(三)企业股份制改造;(四)企业兼并和联营;(五)经营承包和租赁经营;(六)企业破产清算;(七)其他目的”①。诚然,资产交易与资产评估具有密切的关系,它是引起资产评估最重要、最主要的原因。但是,引起实践的原因与实践的目的毕竟是两个不同的范畴。资产评估的原因是引起资产评估的根源和前提条件,而资产评估的目的是组织资产评估业务期望达到的结果。因此,将资产评估的目的定位为某种具体的资产交易混淆了资产交易和资产评估目的这两个性质不同的范畴。另外,任何实践主体从事一种实践活动的直接目的都是与这种实践的经济利益直接相关的。资产交易是在资产交易当事人之间进行的一种行为,资产评估人是与这种交易的经济关系没有直接联系的第三方,资产交易本身怎么又能成为评估人的评估目的呢?

  “资产交易服务论”认为,资产评估的目的是服务于某项资产交易行为。他们认为,“评估目的要写明本次评估是为了满足委托方的何种需要及其所对应的经济行为的类型”②。我们认为,服务于某项资产交易行为只是资产交易关系人进行资产评估的间接目的之一,不能构成评估人的评估目的。由于资产交易是发生在资产交易双方之间的行为,同一资产交易业务对交易的双方来讲分别属于性质对立的资产交易行为。如一笔企业交易业务对交易一方来讲属于企业出售行为,而对交易另一方来讲则属于企业购入行为。既然如此,资产价格水平的高低对参加资产交易双方的经济利益的影响是正好相反的:较高的资产评估价格有利于资产出售方的经济利益,而对资产购入方的经济利益却是不利的;较低的资产评估价格不利于资产出售方的经济利益,而对资产购入方的经济利益却是有利的。如果将评估人的评估目的定位为服务于某项资产交易行为,那么是服务于双方的资产交易行为呢,还是服务于其中一方的资产交易行为呢?由于资产价格水平的高低对参加资产交易双方的经济利益的影响正好是相反的,所以同时服务于双方的资产交易行为是不可能的。剩下的只能是服务于其中一方的资产交易行为。而无论是服务于哪一方的资产交易行为的评估,其结论都不仅会使交易的另一方无法接受,同时也违背了资产评估中立性原则的要求。

  所以,无论是“资产交易论”,还是“资产交易服务论”都有不妥之处。那么,应如何定位评估人的资产评估目的呢?其实,根据实践活动效益性原理的要求,任何实践活动的目的都是以较少的投入取得较为理想的产出。资产评估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也不应例外,其一般目的应为以较少的评估投入取得较为理想的评估产出。因此,要定位资产评估目的的具体内容,首先要明确资产评估业务的投入与产出的具体内容。资产评估投入是指评估人为完成一定的评估业务所占用和耗费的人力与物力。这些人力与物力的全部消耗的货币表现即为评估费用。

  资产评估投入状况是指这些投入要素的需要总量和取得的难易程度。资产评估投入要素的需要总量和取得的难易程度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组合情形。为了能综合地反映评估投入的状况,我们可以先对评估投入要素的需要总量和取得的难易程度分别赋予不同的权数,再根据两者的实际状况计算出相应的资产评估投入的综合指标。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目的定位的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