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加入WTO与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前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而建立起来的。随着中国资产评估事业的发展,评估师力量不断加强。截至1998年底,执业的注册评估师已有14000多人,从业人员近6万人,授予资格的评估机构已达3800多家,评估行业已成为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成为中介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 

  中国资产评估萌芽于80年代末、 90年代初,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迅速壮大起来,短短的10年即走过了其他国家用了100多年才完成的历史,应该说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国有经济的改造,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步伐的日益加快,资产评估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动态认识加入世贸组织的利与弊 

  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因为加入世贸而国民经济受到巨大的冲击,相反都是在加入世贸中而获得了发展。但加入世贸的利与弊并不是一个静态概念,特别是对于作为服务业的资产评估行业,认为只要加入世贸组织就自然获得利大于弊的利益是很危险的。加入世贸后,随着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及国际资本的加速进入,将提供较多的业务机会,但是,国际评估机构的进入也将带来更大的竞争,这种竞争一方面会增加对评估市场的竞争,另一方面会增加对评估人才的竞争。 因此,加入世贸的利与弊是一个动态概念,即只有采取有效的战略措施才能使利大于弊。进入世贸组织实际上有两种战略:一种是被动的战略,即被动地适应世贸,试图通过非主动性地进入而获取利益,自然而然地享受“免费午餐”,这是很危险的,其结果只能是弊大于利;另一种是积极的战略,即主动地去迎战世贸,在利弊选择上通过有效竞争而使利益扩大,弊端尽量减少。世贸组织实际上是一种使用国际统一竞争规则的国际竞争性市场组织,讲究竞争与竞争规则,因而任何一个国家只有通过符合规则的竞争来进行利弊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应该以竞争为基础谈利弊选择,不能再指望通过政府的行政保护来维护已有的市场格局,而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增强中国资产评估机构的竞争力,才能在加入世贸后抑弊而扬利。 

  二、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现状 

  国际资产评估行业大致可以划分为以美国为代表的重视企业价值的评估流派及以英联邦国家为代表的重视不动产价值的评估流派。中国资产评估在初创时期受美国流派的影响较大,同时,由于中国国有经济改革的要求,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比较重视企业整体资产的评估,这大大促进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法律地位、发展速度及业务水平的提高,使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成为在世界上具有自身特点和较高水平的一支新生力量,在1999年10月北京国际评估论坛上,中国资产评估业的发展水平得到了国际评估界的一致认同,总结提高我国资产评估的理论与方法应是我国评估界对国际社会的一个贡献。 但由于中国资本市场还不发达,对资产评估的认识也还存在较多的误区,同时,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对资产评估的影响较大,因此在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中急需进一步地提高与发展。

  第一,缺乏一套完整的评估准则。目前资产评估准则尚未出台,作为资产评估自律组织的重要文件,准则将界定中国资产评估的重要概念、方法及评估师的职业道德、后续教育、质量控制等重要方面,应该是注册评估师的纲领性文件,只有准则的出台及全面实施,才能进一步规范注册评估师的执业行为,较为准确地界定注册评估师的责任范围,有效地防范评估风险,因此,准则的制定与施行应是中国资产评估业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第二,在评估操作中片面强调了维护国有经济的利益,削弱了评估机构作为社会中介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国有经济改革极大地促进了资产评估事业的发展,国家对资产评估机构和注册评估师赋予了较大的责任,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但是,由于思想认识及其他各种原因,在资产评估发展的初期,对注册评估师和评估机构的要求中,片面强调了维护国有资产权益,而忽视了维护其他投资者权益,从而束缚了资产评估业的发展,削弱了注册评估师的社会中介鉴证职能。 

  第三,在评估方法选择中以重置成本法为首选。对重置成本法的重视使我国评估界对该方法的研究与使用有了效高的水平,并在单项资产评估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进行企业整体资产评估时,在评估理论中长期混淆了企业整体资产评估的标的究竟是企业权益价值还是企业生产要素价格,缺乏对收益法、市场法的研究,在评估实践中通过有关评估规范及项目管理等手段,突出强调重置成本法的地位,要求在评估操作中以重置成本法为主,造成与国际惯例的不协调,也不利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产评估界的广泛认同。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加入WTO与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前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