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2006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用书问题解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答考生问(一)
  《财务会计》
  1. 问:第124页第10行提到“投资企业应相应调整股权投资差额”,长期股权投资中已经没有“股权投资差额”明细科目了,请问在哪调整?
  答:应根据产生股权投资差额的性质分别在有关科目中进行核算,如在“投资成本”科目中调整。
  2. 问:教材中新增的会计科目如:应付职工薪酬、资产减值损失是今年新准则增加的吗?
  答: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企业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均通过“资产减值损失”科目核算,不再通过“管理费用”、“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应支付给的职工工资、福利费等,均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不再设置“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科目。
  3. 问:第426页提到“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时,有的计入管理费用,有的计入营业费用,有的计入制造费用”如何理解?
  答:根据长期待摊费用的内容进行判断,如除购置和建造固定资产以外,企业筹建期间发生的所有费用,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等,均先在“长期待摊费用”科目归集,待企业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一次性计入开始生产经营当月的损益,即“管理费用”科目。
  4. 问:《财务会计》第37页:“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也都是财务会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与36页提到“财务会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是否矛盾?
  答:不相矛盾。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从会计角度讲,主要是指财务情况说明书。
  5. 问:我认为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中不应包括移动平均法,但教材中提到的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中依然包括移动平均法。如何理解?
  答:移动平均法属于加权平均法的一种特殊情形,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加权平均法和移动平均法均可继续采用。
  6. 问:第118页第15-17行提到,“属于被投资单位当年发生的净亏损而引起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经调整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资产等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差额的影响后,按照计算应分担的份额,借记“投资收益”科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科目。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净亏损的份额超过长期股权投资的帐面价值的,应当减记其他长期权益的价值,借记“投资收益”科目,贷记“应收帐款”等科目。”而当页倒数第8-6行又提到,类似情况减记至零为限,是否矛盾?
  答:该页第15-17行所指的是投资企业承担额外义务时的情况;倒数8-6行是指投资企业没有承担额外义务的情况。因此不矛盾。
  企业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净亏损的份额超过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的,应当减记其他长期权益的价值,正确的会计分录是:借记“投资收益”科目,贷记“长期应收款”科目。
  7. 问:第122页例4-5是否应采用成本法进行核算?
  答:投资占被投资企业40%的股权时应采用权益法核算,如果接受捐赠的资产税法不允许分期纳税时,可直接作为资本公积处理。
  8. 问:第198页“对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涉及的存货,如果企业已对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则企业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但不冲减当期的管理费用”。我不理解,请老师解答。
  答:根据新的企业准则的规定,应调整主营业务成本。
  9. 问:第212页例5-38的第五步分录是否应与206页例5-36一致?
  答:可以将倒数第二笔会计分录与倒数第一笔会计分录合并编制。
  10. 问: 第388页公式:“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是否应改为:“营业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利润-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答:根据新会计准则,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不再区分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其中,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营业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
  11. 问: 第388页公式“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投资收益”是否应改为: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答: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用书问题解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