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06年资产评估师大纲及用书内容变化情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2006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用书已经出版发行。该套考试用书的编写结合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特点,吸收了往年命题及阅卷工作的反馈意见,在2005年考试用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专业素质教育与应试指导相结合;注意结合资产评估研究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吸收国家近期有关政策法规及行业评估准则,力求系统全面地体现注册资产评估师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现将考试大纲及用书内容变化情况介绍如下。
  一、考试大纲的变化
  2006年考试大纲在200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力求做到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考试目的”明确了各章考察的目的和重点考察的内容: “考试基本要求”从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对不同知识点进行划分,该部分由往年完全按照考试用书的顺序编写,改为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排列的顺序编写:“要点说明”改为“要点内容”,主要是将要求掌握的概念、原理及要求熟悉、了解的部分内容进行了梳理。
  二、各科用书主要修订内容
  (一)《资产评估》:充实完善。2006年该科目的调整是在基于2005年教材的基础上完善、改错和适当充实的指导思想,以及保持与已经颁布的资产评估准则执业精神及其规范协调的原则,进行修订、修改。具体调整如下:
  1.结合新的评估指导意见和行业管理办法对第十章、十一章、十二章、十三章做了相应的调整和充实。调整了企业价值评估的特点,强化了收益额口径与折现值内涵之间的关系,充实了市场法在企业价值评估中应用的内容;充实了评估报告中关于资产评估对象说明部分、披露财务分析、调整情况的内容;对已经颁布的准则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和阐释;增加了最新的评估行业自律管理的内容。
  2. 删减了第十五章,对其他各章做了适当的微调。第一章进一步提炼了市场价值的定义;第二章充实了关于实体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的内容;第四章对文字、图表和表达方式进一步完善;第五章对市场法修正因素进一步归纳;第七章增加了一些新会计准则关于研发费用账务处理的规定;第八章中的长期投资概念采用了描述的方式;第九章删减了短期投资评估部分;删除了原第十五章《经济理论中的资产价格》。
  (二)《经济法》:依据法规、规章的变动对相关章节进行调整。
  1.根据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司法》,对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的内容作了重大调整。
  2.根据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对第十章相关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
  3.根据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个人所得税法》,对第十一章“税收法律制度”中“个人所得税”部分进行了调整。
  4.根据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法》,对第十二章“证券法律制度”的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
  (三)《财务会计》:适当考虑新会计准则对相关内容的影响进行修订,并调整了有关章节。各章具体变化情况如下:
  第一章:会计要素的定义文字有所变化;在会计核算的原则方面,取消了“划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配比原则”、“权责发生制”等原则,合并了“可比性”、“一致性”原则;计量基础中提出了“公允价值”的概念。
  第二章:变化基本不大。
  第三章: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取消了后进先出法。
  第四章:取消了短期投资和债权投资的内容;按照新准则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说明。
  第五章:将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的减值单独作为一章核算。研究阶段的支出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条件的资本化;非货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变化较大,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修订。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6年资产评估师大纲及用书内容变化情况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