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陕西:注协评协出台诚信档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为企业出具资产报告、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审核,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恶性压价、索取回扣等不正当手段成为行业面临的问题。记者从昨晚的“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陕西省资产评估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获悉,即将出台的《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陕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将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执业行为进行约束。

  行业面临诚信危机

  去年3月底,本报“19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向工行说不”的报道揭露了金融机构向各事务所索取中间业务费的内幕。19家事务所在全国率先打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抵制回扣的第一枪,此举得到了全国23个省注协的声援,中注协也对其进行了肯定和支持。

  一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各事务所在此次事件中态度如此坚决,是因为大家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如果没有人暗中给银行回扣,银行怎么会把一项本就违规的费用设立标准并且收取,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有问题。”

  昨晚,陕西省注协秘书长阎平表示,当前,在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少数事务所负责人和执业人员急功近利,忽视执业质量,采取压价、回扣等不正当手段,影响了社会公信力。“行业面临着严重的诚信危机。”

  约束行业 诚信建设一再加强

  19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抵制银行回扣引起行业震动,也表明行业在因为自身问题而陷入严重危机后的坚决自救。事实上,该行业正在采取着措施。去年 4月,全省共有一百多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在省注协的组织下,分别在一份“自律公约”上签了名,而这也是我国首部“注册会计师行业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自律公约”。

  从昨晚开始的“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陕西省资产评估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也是自1996年以来全行业会议第二次召开。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提出《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陕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警示信息等将向社会公开披露

  该《管理办法》提出,会员诚信档案由团体诚信档案和个人会员诚信档案构成,分别包括基本信息、守信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是会员有不诚信行为的信息。团体会员提示信息包括在注册申报、考核中提供虚假材料等;警示信息有违反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行业纪律所受的刑事、行政处罚、行业惩戒和与执业行为相关的民事赔偿等。个人会员提示信息包括在年检、注册申报、考核中提供虚假材料和年检未通过等;警示信息同团体警示信息相同。会员诚信档案记录期限至个人不再执业或机构注销时为止,系统自动转为永久保存信息。对基本信息、守信信息和警示信息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协会网站和媒体向社会公开披露,对提示信息在协会内部披露。

  昨晚参加会议的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一个事务所被向社会公布诚信有问题,那就很难生存了,诚信档案机制如果真的运行起来,对行业的约束应该是明显的。


查看更多关于陕西注协评协出台诚信档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