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模拟试题 >> 财务会计模拟题 >> 正文

资产评估师《财务会计》练习与解析-投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四章  投  资
强化练习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购买分期付息的债券作为短期投资时,实付价款中包含的已到期而尚未领取的债务利息,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A.短期投资               B.投资收益  
  C.财务费用               D.应收利息
【答案】D
【解析】短期投资取得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到期而尚未领取的债券的利息,因属于在购买时暂垫付的资金,是在投资时所取得的一项债权,因此应作为应收利息核算。
  2.某企业1999年7月1日购入甲公司1998年1月1日发行的三年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进行短期投资。该债券面值为100000元,年利率9%。购买价120000元,支付手续费。税金等相关费用2000元。该债券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元。
  A.102000              B.106500  
  C.120000              D.122000
【答案】D
【解析】虽然企业购入的是甲公司发行的三年期公司债券,但不准备长期持有,也应作为短期投资。购入短期债券支付的价款中所含的已到期而尚未领取的利息作为应收利息处理。本题目中购买价120000元中包含的1998年1月1日至1999年7月1日的利息100000×9%×1.5=13500(元),是到期还本付息的,因此,应构成投资成本,不作为应收项目单独核算。该债券投资的入账价值=120000+2000=122000(元)。
  3.华安公司1999年6月1日购入面值为1 000万元的三年期债券,实际支付价款1 105万元,价款中包括已到付息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50万元,未到付息期的债券利息20万元,相关税费5万元。其中,相关税费已计入当期损益。该项债券投资的溢价金额为( )万元。
  A.30               B.50
  C.55               D.35
【答案】A
【解析】债券投资溢价或折价=(债券初始投资成本-相关费用-应收利息)-债券面值=(1105-5-50-20)-1000=30(万元)
  4.长期股权投资从成本法核算改为权益法核算时,其投资成本按( )。
  A.原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确定
  B.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确定
  C.持股比例及被投资企业所有者权益计算确定
  D.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减去已计提的减值准备确定
【答案】A
【解析】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持股比例增加,或其他原因使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的,投资企业应在中止采用成本法时,按投资的账面价值加上追加投资成本作为初始投资成本,初始投资成本经调整股权投资差额后为新的投资成本。
  5.华美公司2000年3月1日购入S公司15万股股票作为短期投资,每股价格为6元。5月15日收到S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30000元,股票股利10万股。收到分派的股利后,华美公司所持有的S公司股票每股成本为( )元。
  A.3.60            B.6.00
  C.3.48            D.5.80
【答案】C
【解析】3月1日的投资成本=15×6=90(万元)
        5月15日的投资成本=90-3=87(万元)
        5月15日的每股成本=87/(15+10)=3.48(元)
    考生应特别注意:
    (1)企业的短期投资,在收到现金股利时不应确认投资收益,而应冲减投资成本。
 (2)在计算5月15日的每股成本时,应考虑收到的股票股利。
  6.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下列各项不会引起投资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被投资单位接受现金捐赠         B.被投资单位接受实物捐赠
 C.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D.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答案】C
【解析】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属于被投资单位当年实现的净利润而影响的所有者权益的变动,投资企业应按所持表决权资本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利润或现金股利时,由于投资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已包含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资产的份额,而被投资单位分派利润或现金股利必然使资产减少,因此,投资投资企业应按持股比例计算的应分得的利润或现金股利,冲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损益调整”明细科目)。属于被投资单位当年发生的净亏损而引起的所有者权益的变动,投资企业应按所持表决权资本的比例计算应分担的份额,减少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确认为当期投资损失。其他因素导致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发生变动,投资企业应按所持表决权资本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同时增加资本公积。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股票股利,不会导致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发生变动。
  7.甲公司按单项投资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该公司年末某项短期投资账面余额为50万元,市价为42万元,补提跌价准备前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贷方余额为10万元。据此计算,年末对该项短期投资应补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为(  )万元。
  A.2    B.8    C.-2    D.0
【答案】C
【解析】年末对该项短期投资应补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50-42)-10=-2(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情况中,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应中止采用权益法,改按成本法核算的有(   )。
  A.被投资企业依法律程序进行清理整顿。     B.被投资企业已宣告破产 
  C.被投资企业向投资企业转移资金的能力受到限制 D.被投资企业的经营方针发生重大变动
【答案】ABC
【解析】成本法与权益法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换。当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持股比例下降,或其他原因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时,应终止采用权益法,改按成本法核算;但被投资企业的经营方针发生重大变动不会导致投资企业终止采用权益法,改按成本法核算。
  2.下列各项中,投资企业不应确认认为当期投资收益的有( )。
  A.采用成本法核算时被投资单位接受的非现金资产捐赠
  B.采用成本法核算时投资当年收到被投资单位分配的上年度现金股利
  C.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的短期投资成本低于市价的差额
  D.收到包含在长期股权投资购买价款中的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
【答案】ABCD
【解析】采用成本法核算时被投资单位接受的非现金资产捐赠,投资企业不进行任何账务处理;采用成本法核算时投资当年收到被投资单位分配的上年度现金股利,投资企业应冲减投资成本;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的短期投资成本低于市价的差额企业不进行任何账务处理;收到包含在长期股权投资购买价款中的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应冲减应收股利。
  3.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变动的有( )。
  A.收到被投资单位分派的股票股利
  B.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
  C.被投资单位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D.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答案】AC
【解析】在权益法下,被投资单位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均引起所有者权益的变动,因此,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也需要作相应的调整,即投资企业应按所持表决权资本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时,借记“投资收益”,贷记“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变动。

[1] [2] [3] [4] [5] [6]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资产评估师《财务会计》练习与解析-投资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