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模拟试题 >> 财务会计模拟题 >> 正文

注册资产评估师:会计同步强化练习题祥解[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四章 投资  
同步强化练习题  
一、 单项选择题  
1.下列情况中,对被投资企业的股权投资应继续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是( )。  
A.投资企业由于减少投资而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控制,但仍部分或全部保留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  
B.被投资企业向投资企业转移资金的能力受到限制  
C.投资企业由于减少投资而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但仍部分或全部保留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  
D.被投资企业经营范围发生重大变化  
答案:D  
在下列情况下,应对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核算:①投资企业由于减少投资而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但仍部分或全部保留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②被投资单位已宣告破产或依法律程序进行清理整顿,③被投资单位在严格的长期性限制条件下经营,其向投资企业转移资金的能力受到限制。被投资企业经营范围发生重大变化,并不代表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因此,选?quot;D"正确。  
2.A企业2000年7月1日购入B公司股票20000股,每股价格10元,另支付相关税费2000元,A企业购入股份占B公司有表决权资本的5%,并准备长期持有。B公司2001年5月1日宣告分派2000年度的现金股利,每股3元。B公司2000年度每股盈余为4元(假定各季度实现的利润相等)。则2001年5月1日A企业确认应收股利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 )元。  
A.202000 B.182000 C.162000 D.9000  
答案:B  
解析:A企业2000年7月1日投资后每股盈余为2元(4×6/12),B公司宣告分派的股利每股为3元,因此,A公司每股应收股利中应冲减投资成本1元。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20000×10+2000-20000×1=182000元  
3.某上市公司于2000年4月1日以银行存款500万元购买A公司60%的股权。A公司2000年1月1日所有者权益为960万元,A公司200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60万元(假定利润均衡发生)。该上市公司对A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股权投资差额按10年摊销。A公司2000年12月31日的股权投资差额余额为( )万元。  
A.-100 B.-92.5 C.92.5 D.100  
答案:B  
解析:上市公司投资时应确认的股权投资差额=500-(960+160÷12×3)×60%=-100万元,上市公司2000年应摊销的股权投资差额=-100÷10÷12×9=-7.5万元,上市公司2000年12月31日的股权投资差额余额=-100-(-7.5)=-92.5万元  
4.企业某项长期债券投资为折价购入,若债券的溢折价摊销采用实际利率法,则该项债券各期的折价摊销额应是( )。  
A.逐期增加 B.逐期减少 C.各期相等 D.没有规律  
答案:A  
解析:因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应计利息"是固定的(在借方记录),由于各期应确认的投资收益逐期增加(在贷方记录),那么各期的折价摊销额也应逐期增加(在借方记录)。  来源:www.newdu.com
5.甲公司与乙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丙公司,经甲、已双方协议,丙公司的总经理由甲公司委派,董事长由乙公司委派,各方的出资比例均为50%,股东按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在这种情况下,( )。  
A.甲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B.甲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C.甲公司和乙公司均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D.甲公司和乙公司均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答案:D  
解析: 甲公司和乙公司均能对丙公司实施重大影响,均应采用权益法核算对丙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  
6.企业购入A公司债券作为对外投资,购入债券中所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记入( )账户。  
A.短期投资 B.应收利息 C.其他应收款 D.应收股利  
答案:B  
解析:以现金购入的短期投资,按实际支付的全部价款,包括税金、手续费等相关费用作为短期投资成本。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单独核算,不构成短期投资成本。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在"应收利息"账户核算。  
7.A公司2002年5月1日从证券市场上购入B公司于2002年1月1日发行的一批债券,面值100000元,票面利率为6%,三年期,每年1月1日和7月1日付息两次。A公司实际支付价款103000元。A公司购入上述债券时应记入"应收利息"账户的金额为( )元。  
A.0 B.2000 C.103000 D.3000  
答案:A  
解析:应收利息反映的是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此题的第1次付息期是2002年7月1日,因此,应收利息为0。  
8.A公司2002年9月1日从证券市场上购入B公司于2002年1月1日发行的一批债券,面值100000元,票面利率为6%,三年期,每年1月1日和7月1日付息两次。实际支付价款104000元(B公司尚未支付2002年上半年利息)。A公司购入上述债券时应记入"应收利息"账户的金额为( )元。  
A.0 B.4500 C.3000 D.103000  
答案:C  
解析:A公司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3000元(100000×6%÷12×6)。这里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只有6个月。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资产评估师会计同步强化练习题祥解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