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2000年,资产评估师怎么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2000年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考试将在今年9月如期进行。广大考生在紧张复习同时,出非常想了解今年考试的总体思路和有关情况。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有关负责人。

  今年财政部和人事部对1999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大纲进行了局部调整,制定了《2000年注册资产评估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也对考试辅导材料进行了修改,修改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2000年考试教材编写工作的思路,主要有四条:

  一是根据专家提议,并经研究,2000年考试材料实行主编负责制由各科主编负责本科目教材的总体框架设计、总篡、塄等工作;

  二是考虑到考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及时间限制等因素,2000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教材将在原教材基础上进行局部修改,对教材的框架结构进行局部修订,调整部分内容,修改过时的法规和规章,统一名词、概念,在文字方面进一步加工、润色;

  三是充实和调整部分编写人员,增强编写队伍的总体实力;

  四是提前教材出版时间,使考生尽早拿到教材,保证考生更好地复习。经过修订,整套教材更好地体现了取得注册资产评估师应具备的知识体系。

  考试科目有5门,各科修改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资产评估学》增加了“资产评估业的兴起及其作用”的内容。着重介绍资产评估业在我国的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评估业的现状:“资产评估的前期工作”和“资产评估报告”两章在内容上作了上些增删;原教材中“房地产评估”中的土地使用权部分独立出来,单独列为一章,内容进行了修改。土地使用权评估一章包括土地与地价的概念和特征、地价的种类、用收益法、市场比较法、成本法、剩余法、路线价法等评估土地使用权价格的基本思路、适用范围、各种计算公式、操作步骤及其应用;对“资源资产评估”部分进行了较大改动,主要对资源资产评估做了简明阐述,包括资源资产的特征和评估特点、资源资产评估的对象和范围、依据、控矿权、采矿权的评估方法及其应用、森林资源的评估方法及其应用;将原考试材料中“企业评估”改为“企业价值评估”,以便于揭示企业评估的经济实质,并与国际通行提法相一致。

  《经济法》,全书分为三篇,增加第一篇第一章“经济法理论”。第二篇(从第二章至第七章),主要介绍与资产评估密切相联系的法规制度。第三篇(从第八章至第十四章),主要体现经济法学科自身的体系;将“证券法”挪至第二篇第六章,证券法与评估业务联系密切,证券本身也是评估对象;增加“拍卖法”一章。因此拍卖法与资产评估联系比较密切;在“资产评估法规制度”一章中增加资产评估师的执业道德规范和资产评估直接密切联系的法律规范;突出资产评估工作的特点和需要。在“企业法”一章中增加“独资企业法”;在“税法”中增加利息税的规定,以反映最新税法精神。将“土地管理法”归并到“自然资源法” 之中;将“外商投资企业法”归并到“企业法”之中;删去“市场行为管理法”一章中与评估关系不密切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并将该章改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简化“企业法”中涉及评估较少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法”;简化“自然资源法”中“森林法”和“矿产资源法”。

  《财务会计学》对第一章“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内容作了一定修改。将“短期投资”从原第二章“货币资金与短期投资”中划出,与原第六章 “其他长期资产”中划出的“长期投资”合并为一章,即新第五章“投资”。同时,对其内容作一定修改。将原第二章剩下的“货币资金”部分与原第三章“应收和预付款项”合并为新第二章“货币资金与应收款项”。并将其中的“外币业务核算”划出,列入新第八章“收入与费用”:“债权方对债务重组的核算”并入新第七章“负债”。鉴于“或有负债”对企业整体价值评估的重要性,在新第七章中对“或有负债”作详细的说明。考虑到知识经济时代,现代企业中无形资产等的重要性,原第六章中剩下的部分仍以“其他长期资产”为题构成新第六章,并作适当修改。原第四章“存货”在修订后的教材中为新第三章。原第五章“固定资产”在修订后的教材中为新第四章。新第九章“所有者权益”由原第八章“所有者权益”与原第十一章“利润与利润分配”合二为一而成,因为未分配利润是企业所有者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联为一章在逻辑上很顺,篇幅上也较适当。新第十章“会计报表”由原第十一章改写而成,其中主要依据会计准则《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新增了有关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处理内容。新增第十一章“资产评估结果的会计处理”。原第十三章“财务分析”予以保留,列为新第十二章。

  《机电设备评估基础》将一些章节进行了合并与重组,如第一章的部分内容与第二章合并为一章,并将第一章的“电机”、“机械传动与液压传动”、 “电子计算机及其应用”增加内容,并各自成为单独章节;对原书第八章“设备评估的技术鉴定”的内容进行了重新编写,内容主要是在资产评估中的所需要的机械工程有关理论及方法。删去“化工设备”的内容。原书第四章的内容做了必要的调整与修改。将教材所涉及的机器设备(除金属切削机床)型号编制方法做为附录,以减少考生死记硬背的内容。其它章节只对个别地方进行修订,不做大的修改。

  《建筑工程评估基础》原书第三章第二节“土的物理性质”修改为地基对建筑破坏的影响。将原八、九两章合并成第八章“建筑工程概预算的编制”。原第十章“自然环境条件与建设用地”改为“建设用地”,强调了建设用地的条件和费用构成。对原第十一章“建筑物损耗”中大量建筑物新旧程度鉴定标准,以附录形式表达,把“地基变形允许值、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工业厂房鉴定标准、房屋新旧程度鉴定参考依据”四部分综合改为“建筑物损耗的现场考察工作”。教材中有些部分,在大纲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完善和细化工作。


查看更多关于2000年,资产评估师怎么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