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 专业文库 >> 机构治理 >> 正文

做好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工作 推动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发展(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4.规范分支机构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业务运行机制
  滥设分支机构、盲目扩大规模、机构替代监管部门批准设立分支机构是近年来评估行业中出现的一个新问题。由于单纯追求市场规模、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评估机构与所设的分支机构各自为政,总所对分所的执业质量控制非常薄弱,有的几乎失控,分支机构内部管理混乱,对机构和行业积累了很大的执业风险。因此,必须针对当前评估领域分支机构过多过滥的现象,制定严格的政策制度,规范分支机构管理,适当提高分支机构设立门槛,加强总所和分所之间责任和利益的联系,完善总所与分所的管理机制和业务运行机制,促使总所切实加强对分所的管理和控制,保证分所的执业质量。
  5.完善机构内部治理结构,保证机构和谐发展
  规范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是提高执业质量,促进评估机构业务稳定增长的重要保证。评估机构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当然要遵守《合伙企业法》和《公司法》关于内部治理结构的一般规定,同时,由于评估机构具有不同于一般企业的特点,政府主管部门有必要针对评估机构的特点作特别规定,如合伙人、股东的条件,执业质量控制制度、业务档案管理制度等。过去一些评估机构内部矛盾的产生、诉讼纠纷的发生,有不少是因为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造成的。去年的行业检查中发现,凡是内部治理结构比较完善,内部管理规范的机构,执业质量普遍较好,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二)具体创新做法
  《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包括总则、资产评估机构的设立、分支机构的设立、资产评估机构及分支机构的变更和撤销、附则共五章四十七条。主要内容是规范资产评估机构的设立和日常管理。与以往的规定相比,新的审批办法有如下方面的创新:
  一是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树立“有进有出”的管理理念。为从根本上提高评估机构的执业质量,《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提高了准人条件,取消法人出资,规定评估机构全部由自然人设立,规定合伙制资产评估机构须具备5名以上注册资产评估师,公司制评估机构仍须具备8名以上注册资产评估师;同时《审批办法》对取得评估资格的机构实行动态管理,规定评估机构存续期间,出现不符合基本设立条件,且在90日内未达到设立条件,财政部门可撤回行政许可,以保证机构的“有进有出”。
  二是推动机构向专营化过渡,促进资产评估向专业化发展。为了保证机构的独立性,防范市场风险,促进资产评估的专业化发展,《审批办法》规定,新设的机构名称中必须含有“资产评估”字样,不再新批会计师事务所或咨询公司等其他中介组织从事资产评估业务,努力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向专营化发展。
  三是加强机构内部管理,强化机构出资人条件。为了保证资产评估执业质量,对原来规定比较模糊的股东和合伙人条件进行细化,规定出资人和合伙人必须在取得注册资产评估师证书后执业3年以上且无不良执业记录,并且必须专职在本资产评估机构注册并从事资产评估工作。同时,考虑到资产评估业务连续性不强,客户稳定性较弱,市场开发已经成为制约评估机构稳定经营的主要因素之一等实际情况。借鉴国外评估机构及国际“四大”的做法,允许评估机构根据需要增设1名非注册资产评估师担任行政管理合伙人或股东。
  四是提高了分支机构设立条件,规范分支机构的管理与执业行为。《审批办法》中对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分所的条件和分所自身须具备的条件、分所设立的程序、总所与分所的经营行为等做出了详细规定。资产评估机构只有达到20名以上注册资产评估师,三年总收人达到1500万才能申请设立分所,分所至少要有6名以上注册资产评估师。办法还规定,分支机构应当以总所名义出具资产评估报告,以强化总所对分所的管理。通过以上规定,限制资产评估机构为了凑人数、凑收入而建立分所,并强化其对分所管理,引导分所与总所统一执业标准和执业质量。
  五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适当放宽设立条件。注册资产评估师数量在不同的地区分布很不平衡,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注册资产评估师数量较少,很难达到办法规定的设立条件。为不影响这些地区企业改革发展,《审批办法》规定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可适当放宽设立资产评估机构条件。具体条件在此次会议后将由企业司和中评协共同研究后另行制定。
  三、几点要求
  (一)各地财政厅局领导要高度重视,把实施《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作为加强和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有利契机
  《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是资产评估机构管理的部门规章,从有利于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角度,在许多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希望各地企业处处长、秘书长把会议精神带回去,也希望财政厅局领导高度重视《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的实施工作,充分认识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把《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的实施作为加强和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有利契机,统筹协调,统一思想,做好新机构审批和老机构的平稳过渡工作,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有效实施。希望通过行业上下几年的共
  同努力,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二)理顺资产评估管理体制,为有效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规定了资产评估机构管理体制,明确了审批管理中的职责权限,建立了新的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有机结合的管理体制。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为了保证机构审批管理工作上下对口,便于开展工作,企业处负责资产评估机构的审批管理与监督工作,资产评估协会协助财政部门进行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监督与检查。各地企业处和协会要按照《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及实施办法要求,理顺资产评估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定位。凡是省财政部门没有指定具体处室负责资产评估行政管理职责的,要提交厅领导尽快研究确定,并将结果告知部企业司。凡是资产评估协会没有分设的地方,要尽快完善资产评估自律管理机制,尽快将评协分设,以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协助企业处加强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监督与检查。
  (三)企业处与协会要密切配合,有效发挥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的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中企业处与行业协会的协作配合关系,协会协助企业处进行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监督与检查,基本上全程参与了机构审批管理。这种新的管理体制有利于行业管理,符合市场经济对中介行业的管理方向,有利于发挥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两个积极性,整合监管资源,变分力为合力。机构审批虽然是行政职能,但评估机构是由评估师发起设立并执业的,评估师是由协会自律管理的,审批过程中听取协会意见,协会协助政府部门从事具体的管理工作,可以整合监管资源,提高政府行政的效率,减少行政风险,将管机构和管人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建立制约机制,变分力为合力。行政管理和自律管理在同一领域从不同方面发挥作用,不仅有利于增强和加大管理功能,还能增加社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关注和重视程度,提升行业公信力。
  因此,在机构审批管理工作中,企业处和协会一定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和协调,建立和完善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在机构审批管理的各环节中,能够请协会协助承担的具体工作,要发挥协会熟悉行业,人手多的优势。行政部门做出决定的事项,应及时按规定向协会通报情况。协会要积极主动按要求在机构审批管理个各个环节协助企业处做好具体的管理工作,并提出审核意见。我相信各地企业处和协会能够精诚合作,有效发挥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的作用,共同做好机构审批管理工作。
  (四)要增强服务意识,以有利于行业管理和发展为工作的基点
  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审批是一项行政许可事项,在《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及其实施办法中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遵循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规定了明确的申请材料要求、工作程序、工作时限等,不仅方便申请人依法取得资产评估资格,同时通过公开披露申请人相关信息,建立了社会监督机制,有利于实行阳光作业。各地财政部门及协助工作的地方协会,在资产评估审批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要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要以有利于行业管理和发展为工作基点,不仅服务态度要好,而且服务要到位,既要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要按规定履行好审批管理职能,规范审批管理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五)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其他评估协会的协调
  目前,评估行业有多个执业资格,分别由不同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管理,资产评估机构执业中也遇到一些问题,需要与相关部门和协会进行沟通、协调。各地企业处以及协会要及时发现评估机构执业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和其他评估协会的沟通和协调,要从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机构执业的角度,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处理好与相关部门和协会的关系,为行业发展和机构执业创造条件。
  谢谢大家!

  把资产评估站点加入收藏夹


查看更多关于做好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工作,推动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发展(下)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